三步让你的构图化繁为简

三步让你的构图化繁为简
2017年12月08日 09:02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许多复杂的画面都可以利用简单的形状来概括,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摄影师从拍摄场景中提炼出重要元素,并通过视觉预想在脑海中快速完成构图。 

  以简化思维辅助构图 

  下面列举了几个拍摄场景,并展示了如何利用简化思维将这些场景简化成为点、线、面。通过观察这些图示,可以看出来,当拍摄场景被简化后,就能够很轻松地找到更合适的构图方法。 

  表现太阳时,注意不要将其安排在画面的中间,以避免画面显得过于呆板。应将其放在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上。 

  在表现一个充满整个画面的物体时,不要将其安排在画面的正中位置,可以尝试“切掉”一部分,让画面给观者留下想象的空间。 

  当画面中有地平线时,注意不要将地平线安排在画面的中心位置,这样会让画面有割裂感,而应该将线条安排在画面的三分线处。 

  拍摄向远处消失的铁轨、河流或道路时,应将其消失点安排在画面的黄金分割点处,而不是中间位置。 

  利用加减法进行构图

  拍摄时,为了更好地突出要表现的主体,需要对画面场景进行提炼、滤除,以虚化无关的杂乱细节,简洁的画面才更有艺术气息。拍摄时可通过镜头效果、取景控制、光影及色彩特性等方式对画面元素进行取舍,以简化影响画面主体表现力的景物。 

  阻挡减法

  阻挡减法构图的重要因素不在于摄影器材,而是摄影师对拍摄画面的观察力。通常,在取景前应先进行观察与分析,随时调整拍摄角度,寻找可以使主体或前景能阻挡背景中细节过多或杂乱部分的视角,得到简洁的画面,从而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 

  利用扬起的尘沙遮挡住了周围杂乱的环境和其他赛手,只突出表现了一位牛仔,画面简洁且主体突出

  [焦距:240mm 光圈:f/5.6 快门速度:1/640s感光度:200] 

  景深减法

  景深减法是一种常用的构图方式,通过调整镜头焦距、光圈大小、拍摄距离等因素可控制画面的景深,以达到主体清晰、背景模糊的画面效果。景深减法构图的关键就是背景的虚化,虚化效果越明显,减法的效果就越突出。 

  小景深的画面常用来表现人像,利用大光圈的虚化作用得到简洁的画面

  [焦距:85mm 光圈:f/2.8 快门速度:1/2000s 感光度:200] 

  构图中的加法是指在拍摄场景中加入一些元素,从而使得主题更鲜明,画面更有意境、内涵。需注意的是,所有的加法都应是合乎逻辑的,而不是突兀的,以免喧宾夺主。

  为了使平淡的画面更有味道,有时需要耐心的等待。例如,拍摄夕阳时,等待一群鸟飞过,画面会更有意境;拍摄古巷时,等待一群人出现,画面会更有韵味;拍摄花草时,等待蜜蜂或蝴蝶进入,画面会更加生动。这样的等待也许会需要不少的时间,但丰富的元素会使画面更加传神。 

  表现紫色的花卉时,如果画面只有花卉未免显得单调,纳入采蜜的蜂不仅丰富了画面元素,还为画面增添了许多生机

  [焦距:105mm 光圈:f/8 快门速度: 1/1250s 感光度:400]

  表现夕阳下静谧的海滩时,纳入玩耍的人群和海边岩石不仅可以丰富画面元素,还会使画面看起来生动许多

  [焦距:20mm 光圈:f/10 快门速度:1/1000s 感光度:100] 

  利用留白进行构图 

  中国画论中有“画留三分空,生气随之发”的说法,指的是在画面里留出空白,可以表达画面之外的深邃意味。这样的空白既可以理解为“什么都没有”,也可以理解为“什么都有”,其意在于引导观者依靠自己的艺术素养去进行联想,使观者感受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意境。例如,西方雕塑断臂维纳斯的残缺美就给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给观者以想象的空间。 

  拍摄萦绕在山间的云雾时,可借助于留白构图来表现,在若隐若现的山峦和绚丽的夕阳衬托下,画面看起来更有意境,云雾更为缥缈

  [焦距:30mm 光圈:f/10快门速度:9s 感光度:100] 

  由于绘画与摄影同为视觉艺术,因此留白理论同样适用于摄影。在摄影中,刻意留白可以起到营造意境的作用,使画面一目了然,倍显空灵。在此需要强调的是,空白不一定是纯白或纯黑,只要色调相近、影调单一、从属于衬托画面实体形象的部分,如天空、草地、长焦虚化的背景物等,都可称为空白。 

  为人物的视觉方向留出空间的画面看起来很舒服,否则会显得画面很拥挤

  [焦距:70mm 光圈:f/2.8 快门速度:1/320s 感光度:100] 

  在一幅摄影作品中,主体实像与留白部分是相互依存的。留白部分既可以衬托、说明主体,又可以对主体形象进行补充、强化。在主体人物视线的前方留白,可以补充人物的视线空间,以寻求画面的平衡。 

  拍摄飞行中的鸟儿时,为其前方留出了空间,不仅使运动有空间感,在视觉上也很舒服

  [焦距:500mm 光圈:f/6.3 快门速度:1/1250s 感光度:400] 

  如果在运动对象的前方留白,能够形成有效的运动空间,帮助观者感受运动对象的运动趋势。这十分符合观者的视觉习惯,不会由于视线受阻而产生不舒适的感觉。另外,在物体的光线入射方向也应留出较多的空白,避免“闭门思过”式的画面构图,但在谋求画面特殊效果时例外。 

  雪山与天空在摄影师的控制之下,呈现出一定的比例,让画面既显得大气又不会很空旷

  [焦距:100mm 光圈:f/10 快门速度:1/60s 感光度:100] 

  要注意把握空白与实体部分之间的比例,避免画面太空或太散的现象出现。一般应将比例控制在6∶4或1∶9,不能使画面过空,也不能造成均分画面的分割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