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要灵活 钱包加水瓶一样能拍长曝光

摄影要灵活 钱包加水瓶一样能拍长曝光
2017年12月08日 08:55 IT168.com

  在和一些摄影爱好者聊天时,我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某某场景没拍好,因为我的设备还不到位 / 忘带三脚架了 / 忘带滤镜了 / 忘带电池或存储卡了……

  其实作为一个有点专业的摄影人,我也不一定总带最合适的器材去拍摄,因为任何事都不可能完全按你的想法来,让你做足准备。所以当遇到好画面时,本兔更多的是就地取材,利用现有装备搞定拍摄。

  就像下面这张照片那样:

  这是前几天我在深圳参加完一个发布会,第二天清晨在酒店房间里拍摄的朝霞。当时我只有一台手机,没有相机、没有三脚架、没有快门线……但我依然拍下了慢门的车流轨迹,与清晨的云霞。

  要拍不一样的

  在开始拍摄之前,本兔还是要先聊一聊思路,为什么要拍慢门?又为什么需要三脚架?

  其实第一个问题很好回答,因为摄影就是要尽力拍出不一样的画面,而不能总是拍人们司空见惯的瞬间,比如这样普通的一拍:

  拍成上面这样还不如不怕,所以我才想要拍慢门的效果。

  但这就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慢门拍摄特别需要三脚架来固定手机,以保证画面的稳定,否则……

  抖成渣渣的作品,显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我没带三脚架,怎么办?

  先从窗框利用起

  其实每个人的房间里都有一个三脚架,那就是窗户的窗框,把手机塞到窗框的角落里,就能获得稳定的支撑:

  这里我所用的拍摄慢速快门的 App 依旧是 NightCap相机,在安卓手机上你可以尝试使用 Camera FV-5 中的 S 模式来拍摄。

  在开始拍摄之前,记得要点击五角星,将拍摄模式选为亮光轨迹。

  最终的照片大概是5~10秒左右的拍摄时长,因为 NightCap相机 采用的是堆栈式慢速快门原理,所以并不会导致曝光过度。它还能在屏幕上实时显示物体移动的轨迹,所以其实觉得曝光时间的不是曝光,而是画面中是否已经有了足够多的车流轨迹。

  修片后的作品:

  钱包 + 水瓶

  在拍完上面那张之后,我并不满足,因为我看到边上的建筑也很好看,于是又重新调整了手机的角度,拍出了下面这样的作品:

  流动的云在画面中留下了一丝丝的轨迹,可惜此时光线已不如之前那样充足,云层又有点厚,轨迹不是那么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这张向上仰拍的照片,就不能仅靠窗框来保持稳定了(手机会“pia”的摔倒)。所以在拍摄这张仰拍照片时,我用了另外两个随手可以找到的工具来保证画面稳定:

  钱包 + 一瓶矿泉水 = 简易三脚架

  之所以用钱包,是制造一个倾斜的表面,让矿泉水瓶有向前倾倒的趋势,好顶住沉重而会随时滑倒的某大屏手机。

  事实上,手机、钱包和水瓶也刚好形成了一个稳定的三角形。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则是画面中的带有线控音量键的耳机,因为此时你已经很难看清屏幕上的快门按钮,所以不如用耳机上的音量键来释放快门进行拍摄,这还能进一步避免触碰屏幕所导致的画面抖动。

  这就是今天的一点技巧,你能在每一次旅行中都用到。一台手机结合手边的工具,就能拍出漂亮的慢速快门作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