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大师的必经之路 微距摄影必须注意的地方

成为大师的必经之路 微距摄影必须注意的地方
2017年12月07日 08:32 太平洋电脑网

  将近年末的时候,相信不少朋友都会考虑购入一台单反,或者一些朋友已经购入了一台单反,却无法拍摄出大师般的作品。其实很多时候,对自己的器材不够了解,或者是错误的拍摄方法所导致的。镜头、对焦方法、拍照姿势、相机设定等多个方面都会影响到照片的质量。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遇到好看的花花或者有趣的昆虫时,我们就会用到微距拍摄。那么学微距拍摄难不难呢?其实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所以你可以看看本文关于微距拍摄要注意到的地方,从而更好地拍出有逼格的照片。

  一、镜头

  说起微距拍摄,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要买微距镜头才能拍微距。其实是不一定的,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你可以使用延伸筒来延长镜头聚焦中心与CMOS传感器之间的距离,使镜头的最短对焦距离进一步缩短,提高放大倍率,达到微距拍摄应具备的必要条件。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对于初学者在学习微距摄影时,提供最方便和灵活的选择。

  目前最流行的微距镜头的焦距在90-105mm之间,放大倍率为1:1。也有较短焦距的镜头,如50mm或60mm,这些镜头焦距较短,必须非常接近你的拍摄对象。也就是说微距镜头的焦距越长,离拍摄对象的最近距离也就越远。因此,长焦距的微距镜头更适合于拍摄昆虫,或是其他不易接近的物体。很多朋友不清楚1:1放大倍数的概念是什么,在这里我给你们科普一下,当你对好焦时,你拍摄对象在传感器上的成像,跟现实中是一样大的,你的取景截取了真实对象的一部分。如果你有一个全画幅相机,那么就意味着你想要拍摄的任何对象都跟照片上一样大。

  佳能 EF 100mm F2.8L IS USM(新百微)

  当你使用的是APS-C或M43画幅的相机,由于APS-C画幅的相机相当于全画幅中心面积的50%,所以拍出来的微距图像,其放大倍率会明显扩大。例如用放大倍率为1:2的全画幅镜头在APS-C画幅的相机上拍摄时,其放大倍率就接近1:1了。可以说APS-C画幅的相机拍摄微距是有一定优势的。市面上常用的1:1微距镜头有这几种,如尼康AF-S VR 105mm F2.8G 、腾龙SP 90mm F2.8、适马APO Macro 150mm F2.8、佳能 EF 100mm F2.8L。有些镜头具备防抖功能,在手持拍摄的时候能提高照片的稳定性,提高出片率。

  二、位置和天气

  很多微距摄影爱好者都会用微距镜头,拍摄一些有趣的昆虫和各种植物。根据以往的经验,拍摄植物最好的地方是在植物园里面,因为品种繁多,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拍的东西。但要注意的是,最好选择人少的时候去,没有过多的人流经过影响拍摄。

  如果你想拍摄昆虫,最好是室外温度大约在17°C或者更暖的时候,效果最佳。因为在温暖的环境下,昆虫往往会表现得更加活跃,拍出的照片更加有动感。另外,如果你想拍摄栖息中的昆虫,那么它们在寒冷的时候,会保持静止状态好长一段时间。所以一些微距摄影爱好者,会喜欢在初夏的早晨,去拍摄那些不太活跃的昆虫。还有的是最好在阴天的时候去拍摄,因为阴天的光线很柔和,拍出来的画面会更好看一些。

  三、微距闪光灯

  佳能 MR-14EX II

  当你在拍摄非常小的对象时,例如蜜蜂和花蕊等,其焦平面会非常的窄。所以你想拍清楚整个拍摄对象,光圈至少设置在F16或更小。那么问题就来了,这样的小光圈,相对应的快门速度会比较低,必须要用闪光灯来提高快门速度,就算是铁手都无能为力。还有的是微距闪光灯的闪光指数比较小,只适用于近距离拍摄。一般的微距闪光灯都是套在镜头的前端,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营造无影的拍摄效果。而各大相机厂家都有自己的微距专用闪光灯,例如佳能MR-14EX微距环形闪光灯、美能达T-2400微距双灯闪光灯和R-1200微距环形闪光灯、尼康SB-29微距环形闪光灯等。

  四、柔光罩

  没微距闪光灯,只有普通的机顶灯怎么办。没关系,只要灯头套个柔光罩就好啦。什么是柔光罩?柔光罩也叫闪光灯散射罩,它可以把闪光灯发出来的光线变得柔和,使画面看起来更加自然,颜色也会变得更好看。

  五、对焦

  其实在拍摄微距照片最折磨人的问题是对焦。正确的对焦方法是,先接近拍摄对象粗略对焦,然后构图,最后精准对焦。在拍摄静态物品的时候,我会使用一个质量好的三脚架,它能提供一定的稳定性能和支撑效果,更容易拍摄到清晰的照片。还注意的是一些镜头会带有防抖功能,在使用三脚架时要把防抖功能关闭。

  没有三脚架也不要紧,选择光线好的地方,手持拍微距。首先用双手握住相机,最好将肘部固定在身体两侧或大腿上,这样做会使你在拍摄时的稳定性大大增强。接下来,转动对焦环进行手动对焦,构好图后按下快门。这个需要练习一段时间,才能拍出令人满意的照片。在同一个场景,我会拍摄5张以上的照片,从中挑选一张最好看的。因为在刚开始拍摄的时候,出片率都不会很高,常常会有一堆废片。通过大量的练习,从而提高出片的效果,让照片越拍越好看。

  六、焦平面

  最后教一下大家怎么利用虚化效果突出主体。在近距离拍摄时,其焦平面是非常狭窄的。但这样有个好处是,可以虚化掉一些我们不想要的东西,以便于突出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让画面更加干净。

  例如这张照片的对焦点在昆虫的头部,突出头部的轮廓和细节。同时身体在焦距外,变成模糊的散景,从而产生一种有趣而且美观的视觉效果。

  全文总结:本文只是大致地介绍了微距拍摄要注意的事项,在日后拍摄中也会用到这些知识。多留意身边物品的细节,多用相机拍,多思考,对你的拍摄技巧有一个质的飞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