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光圈”杰夫:如何表现动物摄影的故事性?

“四光圈”杰夫:如何表现动物摄影的故事性?
2017年11月23日 09:02 蜂鸟网

  在上篇手记里杰夫老师分享了通过航拍/遥拍等新的拍摄方式,拍摄非洲野生动物时获得的巨大收获;那么在这次手记里会更多讲述在大迁徙时如何抓住机会进行创作,某些动物的重要习性和拍摄诀窍。

  掌握前期的拍摄技巧,最后一步当然是后期了,杰夫老师凭借自创的“杰夫流程”解决了高感高速拍摄下的噪点问题。

  肯尼亚是非洲野生动物密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尤其是哺乳动物。在夏季,当东非大草原上演动物大迁徙的主力进入马赛马拉后,哺乳类动物的数量绝对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

  在这个时候,也是全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师齐集拍摄的最佳时机。

  “与杰夫同行摄影创作”也不例外,4个团在“杰夫马赛马拉野生动物拍摄基地”进行了总共18天的拍摄。

  我们的拍摄重点集中在猫科动物,动物风光和野生动物摄影故事性这三个方面。

  我觉得这个季节最难得的当然是拍摄动物大迁徙的场景,但野生动物摄影创作的机会其实并不比其他季节多,反而的更困难。

  困难在两个方面:

  1。在马赛马拉,因为在每一个场景食草动物的数量太多,背景的复杂性和拍摄时对于主体的阻碍也非常常见。2。同一个场景中多重兴趣点同时发生时,摄影师对拍摄哪个场景选择性的困难。

  因此,在这个季节的野生动物拍摄对于摄影师对于场景的预判,瞬时的现场反应,故事性的发掘,拍摄时机和背景的选择等等的要求非常高,极富挑战性。

  对于拍摄猫科动物捕猎场景来说,我觉得对动物奔跑路线的预测能力是正确决定拍摄机位的关键,占片子成功率的70%。

  比如下面这两个场景的拍摄就是基于对动物捕猎行为的熟悉,对场景发生位置的预判,从而准确成功地占据了理想的机位,而其他摄影师的机位大部分都错了,使得我们是唯一拍到这个场景的摄影团队:

  而下面这个突发场景的拍摄成功与否,则是考验摄影师瞬间的反应力、持续追焦和操控变焦镜头焦段的能力训练:

  东非有两个旱季,动物风光的拍摄在7~9月份的旱季相对于1~3月的旱季来说,较为少云而多雾霾,所以很少有戏剧性极强爆炸式的日出日落,更多时候是鸭蛋黄式较为平淡的场景,所以极简式的构图反而很合适:

  或利用合欢树、动态的动物,或长焦拍摄局部的颜色这样的元素来构图是很自然的选择:

  当然当我们遇上爆炸式的天空时,绝不会放过:

  八月底的马赛马拉下午经常会有间歇性的暴雨,持续时间短,而暴雨后的天边出现的一些云间裂缝会产生极有情绪性的场景,比如这张蓝调:

  或是这样赤红如血的夕阳:

  野生动物摄影的灵魂是故事性,而故事性的表现是最难的。

  野生动物摄影的故事性表现在那些能够反映动物习性,互动,亲情的瞬间,对于这种场景捕捉的成功率,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对动物习性的了解,和对动物行为的预测:

  像这样大迁徙场景的拍摄,最早的几秒钟是最关键的,几秒钟以后就是一片尘雾,所以拍摄的时候很抢。

  狮子交配的场面,则是交配后分开的这个瞬间最有故事性。

  公羚羊之间的头领之争则是要打到犄角绞在一起才是真的往死里掐。

  两只狮子一起喝水,是小狮子常见的社会群体行为。

  旱季干涸的河床,鲶鱼会埋入淤泥里进入潜睡的状态,夜里一场大雨就把它们唤醒了,而黄嘴鹳也知道,第二天一早就在河里等它们了。

  猫科动物猎杀动物时是咬住猎物的喉管使其窒息而死,注意猎豹的左爪用力掰住角马的头使其喉部暴露的习性。

  幼狮经常会咬伤猎物,然后反复地唤醒练习扑咬,这看起来很残酷,但却是幼狮训练捕猎技巧,以增加成年后生存能力的重要的练习。

  一个月大的小狮子走不了多少路,狮群转移时,母狮会叼着幼狮。

  小鬣狗在2个月以前总是趴在妈妈身上睡觉。

  所有的猫科动物在见面时都会亲热一番,尤其是幼兽。

  相信大家看完杰夫老师的讲述,对于拍摄野生动物有了更多的了解。前期拍摄靠的是对动物习性的掌握和出色的预判力,那后期出片时,我们又会遇到另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高速高ISO下的图片,噪点满满看的让人闹心,费劲心思拍到的照片可能都无法公布于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