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小白技术贴 快速设置光圈、快门、ISO值

入门小白技术贴 快速设置光圈、快门、ISO值
2017年11月21日 07:55 蜂鸟网

  光圈、快门、ISO值都会影响照片的曝光,不管懂不懂得摄影知识,这三个名词对我们而言都不陌生。也无论我们使用的是单眼相机、小型消费机甚至是手机,了解了光圈、快门、ISO值的运用方式,都可以得到更贴近于自己想要的图像。

  以下就给入门的新手朋友们一些浅显易懂的基本讲解,以及简单的应用方法。

  什么是光圈?

  光圈的大小会影响到进光量与景深,光圈F值越小表示光圈越大。相同的ISO与快门条件下,光圈越大画面会随之增亮。光圈与景深的关系:F2.8大光圈,易于营造背景模糊的浅景深;使用F16小光圈,拍摄主体与背景都会较为清晰。

  常听到别人推荐要买“大光圈”的镜头,除了比较容易拍出背景模糊的浅景深照片,在室内与较暗的场景,也会提高拍出稳定图像的成功率。

昏暗或室内场景,建议开大光圈进行拍摄(ISO 500,F2.8,1/60s)昏暗或室内场景,建议开大光圈进行拍摄(ISO 500,F2.8,1/60s)
拍摄风景时,可缩小光圈至F8-F16(每台相机与镜头不同),以得到整体清晰的图像拍摄风景时,可缩小光圈至F8-F16(每台相机与镜头不同),以得到整体清晰的图像

  快门、安全快门

  快门速度代表着曝光时间的长短,通常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所需的曝光时间越短,光线不足的状况下,所需的曝光时间越长。通常长时间曝光需要搭配脚架来稳定相机,让图像不会产生晃动的残影。

  B门是自己控制快门开启的时间长短,在按下快门键时,快门就开启直到放开快门键后,快门才会合上(配合快门线一起使用B快门可避免在按下快门时晃动到相机)。

  安全快门,一个避免手持晃动而造成图像模糊的最慢快门值。

  许多前辈在教导新手时,会告诉他要注意快门值是否在1/30s或1/60s以上,以避免拍摄时图像的模糊,这是以焦长50mm的标准镜头为参考,所以在使用不同镜头会有不同的计算方法!例如:使用200mm的焦长进行拍摄时,安全快门值约1/200s。如果是15mm焦长的镜头,我们仍然将安全快门定在1/30s。

  快门速度与图像的关系

曝光时间短,画面是冻结静止的状态(ISO 100,F4,0.6s)曝光时间短,画面是冻结静止的状态(ISO 100,F4,0.6s)
曝光时间长,记录下流动的车灯轨迹(ISO 100,F16,8s)曝光时间长,记录下流动的车灯轨迹(ISO 100,F16,8s)

  ISO、感光度

  ISO=感光度,感光数值越高接受的光量也就越多,在相同的光圈与快门条件下,画面会随着感光度增加而明亮。相对的画面的噪声(颗粒感)也会增加。ISO值示例(不同厂牌与等级的相机,在ISO表现上会有明显差异):

  可以从图片中发现到ISO越高噪声越重,并且在色彩上也有影响。

  除了AUTO自动以外,我们可以怎么设定ISO呢?!

户外阳光充足的时候,建议降低ISO值,可得到画质较佳的图像(ISO 160,F5.9,1/160s)户外阳光充足的时候,建议降低ISO值,可得到画质较佳的图像(ISO 160,F5.9,1/160s)
昏暗的室内场景容易拍出晃动模糊的照片,可以提高ISO值,让快门速度增加,以得到稳定的图像(ISO 500,F2,1/80s)昏暗的室内场景容易拍出晃动模糊的照片,可以提高ISO值,让快门速度增加,以得到稳定的图像(ISO 500,F2,1/80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