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黄金时段的光线 渲染独特的照片氛围(6)

2015年06月26日07:30   蜂鸟网    收藏本文     

  拍摄剪影

  有人说,摄影艺术是通过捕捉真实世界中的画面来产生抽象的情感和思想。考虑到抽象思维这一点,就只有剪影最恰当了。剪影拍摄就是直接使用亮的背景和暗的被 摄体环境,表现细腻安静的氛围。剪影是很好表现人物姿态和感觉的照片,用好剪影,能创作出非常有感觉的照片,想好的控制剪影,也需要练习和下功夫。



太阳临近落山时,是拍摄剪影的好时机,也能很好的营造氛围

  在背景很亮,主体很暗的环境中,时常会意外拍出剪影的效果,逆光下曝光失败的照片会成为剪影照片。那么在表现剪影照片时,就需要拍摄者有明确的意图。从被摄体后面照射下来的强烈光线,可以将被摄体变暗,背景变亮,明暗对比增大。强烈的明暗对比可以强调事物的形态。



剪影适合用来表现人物形态,传达一种情绪

  拍摄剪影照片时,摄影师应该仔细考虑照片背后的故事。如果照片无法讲述一个故事或展示一种情绪,剪影就没有任何意义。剪影会使被摄主体与背景间的明暗对比 更加分明,虽然整体的图像形态看起来不够立体,但在表现特殊氛围或传达更加强烈的信息时,效果会非常明显。如果利用几何学的要素进行构图,会成为让人印象 深刻的照片。拍摄剪影时,主要是要有能辨别光线的眼力。要经常在逆光下对事物仔细观察,并能够熟练运用几何学要素进行构图训练。同时,要尽量避免大面积的 黑色,不然会让照片显得拥挤无主体。



大面积的玻璃窗非常有利于表现剪影,可以多多试试

  那么剪影如何拍?

  在逆光状态下使用“平均测光”或者“分区测光”进行曝光就可拍摄出剪影效果。如果画面内的暗区域面积过大可作“-1~-2级”程度的曝光补偿。如果用局部 测光或点测光的话,可对明亮区域进行测光拍摄。简单来说,就是首先拍摄背景要亮,然后把相机测光模式调为点测光,把测光点对到背景光处,然后按下快门,基 本就可以获得一副剪影照片。为了压暗前景,有时需要把曝光补偿降低。

  拍摄剪影照片与其他任何题材一样,需要大量的练习和思考,才能得心应手的拍出好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拍摄技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