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的女友拍美食 确定拍摄对象找到切入点

2015年01月29日09:12   蜂鸟网    收藏本文     

  小伙伴们会问,面对眼前的物品无从下手,或是凌乱或是平常,总之按下的那个快门令人不甚满意。

  是啊,从哪里入手开始拍摄第一张静物照片呢?

  “从一张照片拍一样物体开始”

  还记得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么?从最简单一个物体拍起,把它作为主体拍好拍透,慢慢再加入二号三号主体,这就是一个容易上手的起步过程。

  下面介绍四个迅速上手拍好首个主体的方法:

  1、简化背景,让画面里只有你要拍的那个唯一的物品。

教你的女友拍美食 确定拍摄对象找到切入点

  2、如果你无法获取一个干净的背景,那就足够靠近你的主体,让它撑满这个画面,牢牢吸引住读者的视线。

教你的女友拍美食 确定拍摄对象找到切入点

  3、如果你拥有一个大光圈镜头,比如佳能的50 1.8入门定焦,你就可以尝试方法三了。开大光圈虚化背景,让画面里唯一清晰的部分就是你的主体。

教你的女友拍美食 确定拍摄对象找到切入点

  4、熟练掌握了上面的方法后,进度好的同学可以尝试方法四。

  通过观察或调整现场光线,或者采用一定的后期手段,让你的主体成为你画面上唯一明亮可见的部分。

  下图是一个低角度拍摄的例子,唯一的光源从拍摄者的前方进入。

教你的女友拍美食 确定拍摄对象找到切入点

  为什么要选择低角度呢,因为光源在我们前上方,压低机位可以减少进入镜头的光线量,从而营造出周围昏暗,而蛋糕明亮的效果。当然在这里,蛋糕上的白色奶油 也起到了很好的配合反光效果,促成了这个局部明亮的结果。(这段话也许对初阶学员有些难以理解,但没有关系,稍加尝试,你就会恍然大悟了,光源和机位的配 合使用可以给作品带来无穷的创造力,这在后期高阶课程里我们再逐一分析,在这个阶段,初阶学员请多多练习。)

  看完四个方法,我们不难发现,方法1和2是直接明了的让画面上只有一号主体,有点所谓的简单粗暴。而方法3和4相对迂回婉约,3是通过清晰和模糊的对比让 读者的视线只停留在一号主体上。那方法4就是通过明暗对比让读者的视线聚焦在一号主体上。在我们练习的时候,就按照1、2、3、4这个步骤逐渐加大难度, 也是不错的切入过程。

  今日关键词:拍摄的切入点。

  拿起相机面对一堆盆盆碗碗,不知该从何入手去组织画面,是大部分第一次接触静物拍摄的小伙伴碰到的困惑。

  所谓切入点,一定是一个“小点”,一个“简洁、单一”的对象,这个对象,也就是你拍摄的主体。拍好这个主体,你也就保证了你的画面言之有物,避免了凌乱和含糊。养成这样的习惯,就给未来更复杂多样的画面,打下了良好的拍摄基础。

  所以,切莫从繁切入,一个“简单、唯一、明了、清晰”的主体,就是一个理想的切入点。

文章关键词: 美食摄影构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