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控制:优化校准与亮度调节

2014年11月18日09:3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拍摄控制:优化校准与亮度调节

  我们按照尼康的菜单顺序进行介绍,首先看一下拍摄控制选项。在本页我们将介绍两个基础内容,优化校准与动态D-Lighting。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在拍摄设置里可设置优化校准和动态D-Lighting

  色彩优化校准:

  首先说一下优化校准,大部分厂商都有着自己的色彩校准方式,以尼康为例子,尼康的校准分为:标准、自然、鲜艳、单色、人像,风景、平面(最新的优化校准选 项);所谓校准,就是在处理原始图像信息时,加入有关锐度、清晰度、对比度、亮度、饱和度、色相等参数的调节,使得画面带有一定的风格。我们在RAW文件 中也可以载入相关参数。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优化校准中有很多可以调节的选项

  其实,虽然各个厂商的校准各不相同,但基本上可以分为:适合人像的低饱和度校准、适合风光的高反差或者高饱和度校准、正常拍摄校准和黑白四类。我们在拍摄时 可以预先选择,使得画面更加精彩。另外,非常值得注意的是,每种模式可以独立调节各类参数,因此如果您对校准不满意,可以自己进行设置并保存为自定义校 准,可以方便日常拍摄。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使用优化校准会有很好的色彩提升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在后期软件中,可以设置色彩优化

  在后期处理中,如果我们使用RAW文件进行存储和后期处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尼康ViewNX2中,默认是带有所有校准参数的,但是,在Adobe Camera RAW中打开图像后,默认是没有色彩校准信息的,需要手动进行选择,这一点很重要。

  动态D-Lighting:

  说过了色彩优化校准,另外一个比较是实用的是D-Lighting,佳能的叫法是自动亮度优化,它的作用是在大光比环境下,自动优化光比,提亮阴影,压暗高 光,从而保留更多细节。在这里笔者建议,我们可以将D-Lighting设置为自动(或者标准),对我们的照片画质提升有很大帮助。不过值得提醒的是:D-Lighting或者自动亮度优化是建立在测光的基础上的,因此仅对全局测光和中央重点测光下有效,当我们使用点测光时效果不明显。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动态D-Lighting可以平衡阴影和高光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动态D-Lighting关闭(左)与开启(右)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新手晋级之路 解析常被忽略的相机设置 动态D-Lighting关闭(左)与开启(右)暗部细节对比

  因为机身的校正是建立在原始数据基础上的优化,所以动态D-Lighting对于RAW文件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动态D-Lighting对于JPG直出有非 常好的效果。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后期调节,ViewNX2默认会带有D-Lighting的校正,但是在Adobe Camera RAW中同样是没有 效果的,我们只能手动校正。但是,如果你想要拍摄剪影效果,最好还是在相机内就关闭D-Lighting,不然你无法看清照片的最终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单反设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