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旅行好搭档 佳能G7X II对比索尼RX100 IV

谁是旅行好搭档 佳能G7X II对比索尼RX100 IV
2018年05月21日 07:00 中关村在线

  旅行相机好用是第一位

  旅行对于现代人来说,是放松心情的最佳方式,出门在外,我们能看到很多与众不同的东西,自然就需要一台趁手的相机拍照。有时候大相机太过沉重,而手机拍照总会感觉不够用,这时候你就需要一台好用的一英寸卡片机,既有着轻巧的体积让旅行毫无负担,又能帮助您拍出好看的照片。

旅行相机 好用是第一位旅行相机 好用是第一位

  出门在外,用过的一英寸相机有不少,如今看来最称心如意的还是佳能G7 X Mark II和索尼黑卡RX100 IV。这两款相机都是以轻便小巧而著称,有着出色的便携性,可以让大家的旅行拍摄更加简单。

佳能G7 X Mark II与索尼黑卡RX100 IV佳能G7 X Mark II与索尼黑卡RX100 IV

  从外观上来看,两款相机都是典型的专业卡片机设计。从上时间的使用感受来看,佳能G7 X Mark II第二代相比于第一代着重改进了机身的握持感受,特别是增加了一个舒适的小手柄,在握持操控上相对比较舒服。索尼黑卡一直延续着统一的造型设计,光面设计看上去更加具有科技感,但是也降低了手拿相机的舒适度,如果索尼能够增加一个小手柄,对使用舒适度会有不小的提升。

G7 X Mark II加入了手柄设计,对于卡片机绝对是个加分项G7 X Mark II加入了手柄设计,对于卡片机绝对是个加分项

  机身方面,两款相机的翻转屏设计基本一致,都是向上翻转,对于旅行来说,翻转屏非常适合低角度拍摄,这样我们就不用总是弯下腰去构图取景了。在机身使用上,旅行中我最喜爱的是佳能的触控设计,佳能的触控是全功能触控,不仅支持触控对焦,而且也支持各类参数的调整。索尼黑卡RX100 IV虽然按键操作很不错,但是黑卡并没有触控,这一点很可惜。

两台相机都具有可以180度翻转的屏幕两台相机都具有可以180度翻转的屏幕
低角度下翻转屏非常有用,而且佳能G7 X Mark II支持触控,这是个加分项低角度下翻转屏非常有用,而且佳能G7 X Mark II支持触控,这是个加分项

  对于旅行来说,我们选择一英寸相机而不选择微单或者手机拍照,就是为了更加轻便,更加好用。两台一英寸相机我都用过一段时间,从便携性上说,两款相机都非常轻便,不过在小功能上,佳能G7 X Mark II的使用友好度会更好,更能够做到上手就拍照。

  选择一英寸选择更好画质

  旅行选择一英寸卡片机而不是手机,就是因为相机有着更好的画质表现,有着光学变焦镜头,可以让我们的拍摄变得更加容易。对于今天我们说到的两款相机来说,都具有2000万像素的一英寸传感器,可以拍出清晰的画面来。

  这一次去桂林出行,我同样带上了这两款相机,正所谓桂林山水甲天下,虽然这次我们在桂林没有看到一个晴天,但是阴雨天的桂林同样有着朦胧的美感。我们就来看一下两款相机在桂林的拍摄表现如何。

佳能G7 X Mark II拍摄的照片佳能G7 X Mark II拍摄的照片
索尼黑卡RX100 IV拍摄的照片索尼黑卡RX100 IV拍摄的照片

  这两张照片是我们在阴雨下拍摄的桂林叠彩山山顶。在阴雨天拍照,我们可以看到两款相机的色彩成像有所区别。佳能G7 X Mark II颜色偏向于冷色系,而索尼黑卡RX100 IV在这种环境下偏向于黄色。色温检测上,我更倾向于佳能G7 X Mark II的色调。

  在山顶等待日落的时候,有光线突然从云层中射出,形成了丁达尔效应。这时候我们用两天相机一起拍摄,索尼黑卡RX100 IV只能使用普通的照片模式进行拍摄,不过佳能G7 X Mark II机身具有HDR模式,因此我直接使用HDR模式进行拍摄。

遇到丁达尔效应,索尼黑卡RX100 IV拍摄效果遇到丁达尔效应,索尼黑卡RX100 IV拍摄效果
佳能G7 X Mark II可以使用HDR滤镜拍摄佳能G7 X Mark II可以使用HDR滤镜拍摄
佳能G7 X Mark II具有HDR功能,利用HDR功能拍摄佳能G7 X Mark II具有HDR功能,利用HDR功能拍摄

  由于光线的突然到来,天空和地面形成了比较大的光比,直出照片无法显示出完整的光影动态。佳能G7 X Mark II使用HDR功能拍摄之后,天空和地面的层次感都得到了保留,而且颜色也更加丰富。从旅行游玩的角度来说,这张照片通过Wi-Fi直接上传朋友圈,就得到了很多人点赞。

  更长的焦段更好的虚化

  在实际使用中,两款相机的画质表现其实都令人满意。不过旅行中我们更希望相机的照片能够不后期就能够有好看的效果,索尼黑卡的色彩和照片明暗光比往往需要进行后期调整,我更喜欢佳能直出的色彩,基本上直接拍摄的照片就能够拍摄上传朋友圈,对于轻旅行来说,G7 X Mark II的使用体验肯定要更好一点。

  我们使用相机拍照,另外一方面就是相机具有更好的镜头焦距以及虚化效果。两款相机虽然都是一英寸的传感器,但是在镜头上有所不同。佳能G7 X Mark II搭载的是一枚等效24-100mm f/1.8-2.8的镜头,而索尼黑卡RX100 IV则是24-70mm f/1.8-2.8的镜头,从焦段上看,佳能直观感受就是比索尼更长一些。

两款相机都是一英寸传感器,但是镜头并不相同两款相机都是一英寸传感器,但是镜头并不相同

  先说24mm,两款相机都具有24mm的广角端,因此不管是佳能G7 X Mark II还是索尼黑卡RX100 IV,在应对大风景拍摄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压力,24mm下我们适合拍摄一些大场景,或者利用f/1.8的光圈拍摄虚化场景。

有24mm,两台相机都可以应对大风光拍摄有24mm,两台相机都可以应对大风光拍摄

  其实,对于70mm和100mm来说,从数据上看不出来什么差异,但是实际上的拍照还是有一些差异的。100mm直观来说就是更长,对于旅行来说,这一点其实很重要,长一些不仅拍得更远,而且可以获得更好的虚化。

佳能G7 X Mark II使用100mm拍摄佳能G7 X Mark II使用100mm拍摄
索尼黑卡RX100 IV使用70mm拍摄索尼黑卡RX100 IV使用70mm拍摄

  这两张图可以直观感受到两台相机长焦端的焦距差异。可以看到使用长焦拍摄,我们可以拍到我们更想要的东西,长了30mm,对于画面构图还是很有帮助的。

佳能100mm长焦端拍摄佳能100mm长焦端拍摄
索尼70mm长焦端拍摄索尼70mm长焦端拍摄

  这两张图,可以看出在长焦端两枚镜头近距离虚化的差异。想要拍摄出虚化更唯美的照片,一方面可以使用更大的光圈,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使用更长的焦距和离得更近拍摄。佳能G7 X Mark II拥有100mm的长焦,因此实际拍摄中能够得到更好的虚化效果。

  从一个旅行者的角度来看,不管是佳能G7 X Mark II和索尼黑卡RX100 IV都有着很好的表现,不过在很多小细节上,佳能G7 X Mark II在旅行中带来了更好的拍摄感受。更实用的焦段,更好的虚化效果,更好的操控体验,对于一个爱旅行的人来说,这些功能看似不起眼,但是却可以让我们的旅行体验变得更出色。

佳能索尼黑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