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赶超专业微单 佳能G1 X III对比索尼A6300

实力赶超专业微单 佳能G1 X III对比索尼A6300
2018年03月20日 07:38 中关村在线

  以前,如果你想学习摄影,有经验的人士一定会给你推荐一堆专业又沉重的摄影器材。而随着轻摄影的逐渐流行。无论是专业摄影师选择轻便的“第二台相机”还是摄影爱好者购买自己的入门设备,需求除了成像素质高之外,还希望尽可能的轻便,预算最好控制在5-8千。目前市面上的相机,能称得上轻便的,除了微单就是卡片相机了,但是以往卡片相机兼顾高素质成像效果的产品又很少,但是佳能前不久发布的G1 X Mark III就是两者兼顾的一款产品。那么这款搭载了2420万有效像素APS-C画幅传感器设计的产品,能否取代微单成为摄影爱好者或是专业摄影师随行拍摄的明智之选?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找来了市面上这个价位段的热门产品索尼A6300作对比,从实用角度与大家探讨,究竟谁更合购买。

实力赶超专业微单 佳能G1 X III对比索尼A6300实力赶超专业微单 佳能G1 X III对比索尼A6300

  ● 比微单更便携的口袋机身

索尼A6300(左)和佳能G1 X Mark III(右)厚度相差较多索尼A6300(左)和佳能G1 X Mark III(右)厚度相差较多

  为了公平起见,为索尼A6300选用了索尼E PZ 16-50mm f/3.5-5.6 OSS这颗套机头,等效焦段为24-75mm,与佳能G1 X III等效24-72mm的焦段基本保持一致。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两款相机虽然都是APS-C画幅的产品,具有专业的摄影能力,但是体积上相差较多。虽然机身厚度方面,两款产品相差较小;但是如果与加了镜头的索尼A6300相对比,佳能G1 X Mark III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索尼A6300镜头的体积接近于佳能的2-3倍,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我可以将佳能G1 X Mark III放入衣裤口袋随身出行,而携带索尼A6300就需要背包了。

  ● 可触摸操控的翻转屏是新时代相机的标杆

触摸翻转屏是佳能G1 X Mark III的亮点触摸翻转屏是佳能G1 X Mark III的亮点

  索尼A6300和佳能G1 X Mark III都设计了翻转屏,但是索尼的翻转屏角度很小,无法完成自拍等特殊视角拍摄操作。而佳能G1 X Mark III能够支持水平180度和竖直270度的翻转,几乎是想怎么拍就怎么拍。除了翻转屏的角度比索尼A6300有明显优势之外,佳能G1 X Mark III的屏幕还支持触控操作,调节参数、设置选项,甚至是对焦、拍照、录视频都可以通过触摸屏幕实现,让用户使用起来更简易。不仅如此,佳能G1 X Mark III还支持使用取景器拍摄触摸和拖拽显示屏自动对焦,让摄影师可以更好的集中精力捕捉被摄体。而使用索尼A6300拍摄则需要多个组合按键共同调节完成,这在进行运动物体抓拍及场景切换时,往往会因为过程繁琐而感到力不从心。

  ● 佳能G1 X III画质表现优秀且色彩还原准确

  既然两款产品都是APS-C画幅,那么自然就要针对画质方面进行一些对比了。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对比照片(对比照片均为两台相机的直出照片)。

  光线明亮时,两款产品画质相差无几

对比截图区域对比截图区域
佳能G1 X Mark III直出照片截图佳能G1 X Mark III直出照片截图
索尼A6300直出照片截图索尼A6300直出照片截图

  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两款相机不论是画质、锐度方面都比较接近,并且照片都没有明显的瑕疵。整体直出照片的质量,我们认为都是合格的,且难分高下。

  光线昏暗时,索尼有明显偏色

佳能G1 X Mark III暗光高感直出照片佳能G1 X Mark III暗光高感直出照片
索尼A6300暗光高感直出照片索尼A6300暗光高感直出照片

  在暗光环境下,佳能G1 X Mark III的直出照片色温和白平衡都很准确,与真实观感无异。而索尼A6300的直出照片可以看到明显的偏色,画面整体偏紫,无论楼、天空和船身的颜色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

  夜间长曝光,索尼画质明显下降

  在夜间,我们不仅可以提升高感手持拍摄,也可以放在三脚架上进行低感光度的长曝拍摄。在相机参数、镜头焦段均一致前提下。100%放大截图,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细节差异。

对比截图区域对比截图区域
佳能G1 X Mark III长曝直出照片佳能G1 X Mark III长曝直出照片
索尼A6300长曝直出照片索尼A6300长曝直出照片

  从放大的对比截图我们可以看到,佳能G1 X Mark III可以清晰的记录下建筑的所有细节,大部分建筑上的文字和细节也记录的非常完整。相比而言,索尼A6300呈现的放大区域中,画面的细节丢失比较明显,尤其是楼体的边缘、砖缝、窗户等等细节都已经模糊了,与佳能G1 X Mark III相比,差异明显。

  ● 佳能G1 X Mark III的暗光控噪表现

  通常来说卡片相机的画幅较小,控噪能力并不会十分出色。而佳能G1 X III则不同,它搭载了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的APS-C画幅图像感应器,结合DIGIC 7影像处理器,可以实现高画质的照片拍摄。

佳能G1 X III拍摄的北京雍和宫画面干净无明显噪点佳能G1 X III拍摄的北京雍和宫画面干净无明显噪点
佳能G1 X III拍摄的北京望京SOHO暗部画质出色佳能G1 X III拍摄的北京望京SOHO暗部画质出色

  从上面两张照片就可以明显的看出佳能G1 X III相机控噪能力和夜间画质效果都非常出色。首先,画面十分干净,即便是夕阳西下亮度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整个画面的噪点依然非常少。尤其是在暗光的区域,比如平房的房顶和SOHO楼宇间的街道。

佳能G1 X III拍摄的北京国贸暗部清晰无涂抹感佳能G1 X III拍摄的北京国贸暗部清晰无涂抹感
佳能G1 X III拍摄饭店的内景暗部无明显可见噪点佳能G1 X III拍摄饭店的内景暗部无明显可见噪点

  为了体验佳能G1 X III的控噪效果,我们拍摄了更昏暗的环境。一个是太阳落山后北京国贸的经典机位,另一个是和风饭店的室内场景。我们看到在更昏暗的环境下,佳能G1 X III相机的控噪效果依旧很出色,比如国贸楼群的昏暗处,再比如饭店室内场景左侧的“试营业”牌子,都很难看到明显的噪点,充分展现了产品在控噪部分的实力。

  ● 佳能G1 X Mark III的直出照片色彩还原精准

佳能G1 X III相机照片的色彩还原展示佳能G1 X III相机照片的色彩还原展示
佳能G1 X III相机照片的色彩还原展示佳能G1 X III相机照片的色彩还原展示

  我们可以看到上图中,在不同光线和色温的状况下,佳能G1 X III相机都能够精准的还原色彩。不论是夕阳照射下的地面还是紫色的天空,相机记录的色彩与我们肉眼看到的色彩没有差异。

佳能G1 X Mark III更便于携带佳能G1 X Mark III更便于携带

  总体来看,两款产品均配备了APS-C画幅的CMOS处理器,而佳能G1 X Mark III是卡片相机,索尼A6300是微单相机,体积相差十分明显,包括镜头的体积。我们日常出门的时候,佳能G1 X Mark III机身大小和手机无异,可以轻松放入口袋,而索尼A6300根本无法实现。另外,佳能G1 X Mark III不仅体积小,还可以胜任很多种场景和环境的拍摄。不论是成像素质还是操控性能都足够专业,还设计了更出色且实用的触摸翻转屏。考虑到索尼A6300要充分实现其性能还需要购置不少镜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因此推荐喜欢轻装出行的摄影师及爱好者们选择佳能G1 X Mark II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