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反大光圈新选择 适马16mm f/1.4 DC DN评测(6)

无反大光圈新选择 适马16mm f/1.4 DC DN评测(6)
2018年02月13日 07:04 新浪数码

  畸变&暗角&眩光测试

  镜头失光,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暗角”,这是一种较多出现于大光圈和广角镜头上的现象。各位可以自己拿出镜头,对着天空或者亮度均匀的墙面进行拍摄,在照片四角中出现的黑边即是“暗角”。

  对于像F1.4这样的大光圈镜头来说,边角失光基本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这一部分的测试一方面是看其暗角的影响程度,另一方面也是要看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对这种失光问题的解决状况。 从上面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该镜头在F1.4下暗角情况其实并不明显,画面中心与四周边缘的曝光几乎相同。随着光圈的进一步缩小,暗角问题始终没有出现。在暗角这一测试过程中,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的表现绝对称得上优秀。

畸变测试畸变测试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在M43系统下,等效35mm焦距为32mm,这样一个接近于双眼的视角在畸变方面大家不用担心。实际拍摄也印证了这一事实,画面中砖墙的四周线条都横平竖直,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形变。

F1.4光圈眩光鬼影测试F1.4光圈眩光鬼影测试
F16光圈眩光鬼影测试F16光圈眩光鬼影测试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在眩光和鬼影方面抑制效果一般,在F1.4最大光圈下,高光边缘出现了鬼影情况。当光圈缩小到F16后,鬼影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抑制,但画面下部出现了眩光情况。在平日使用中,笔者还是建议用户带上遮光罩防止杂光影响画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