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反大光圈新选择 适马16mm f/1.4 DC DN评测(5)

无反大光圈新选择 适马16mm f/1.4 DC DN评测(5)
2018年02月13日 07:04 新浪数码

  色散测试

  镜头色散一般会出现在光比比较大的场景下,例如逆光等场景,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在主体的边缘看到一圈扩大的紫边效果,这也就是色散现象。

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色散测试 下图为红框内截图效果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色散测试 下图为红框内截图效果

  前文笔者也为大家介绍了,为了保证各种光学素质优秀,适马在设计镜头的过程中使用多种特殊镜片。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它们对色散问题的控制效果。测试的时候,笔者在午后阳光最强的时候,直接逆光拍摄室内窗口的位置,特意截取了阳光透过窗口高光反差较大的部分,营造一种比较苛刻的测试环境。

  大家可以从上面看到截取位置,在F1.4光圈下,窗口周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紫边现象,这对于大光圈镜头来说,要想全部避免几乎是不可能的。但随着光圈收缩一档到达F2.0后,这种紫边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抑制,高亮度范围下的紫边出现明显缩小。在F2.8光圈下,画面中紫边问题基本消失,短短三挡光圈的调整,让紫边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大光圈镜头来说,色散的出现很难避免,不过好在适马16mm f/1.4 DC DN镜头的控制能力不错,可以在几档光圈缩小后就很好的抑制这种情况,这对于一款入门大光圈镜头来说已经非常优秀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