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变革一:镜头风云变谁是搅局者(4)

2015年08月11日07:5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机身防抖下光学防抖如何进步

  下面我们要聊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镜头的防抖设计。光学防抖兴起于上世纪末,最早的一代成熟防抖包括尼康的红字VR和佳能最初的IS系统。当时,防抖效果大概为2.5-3档效果,但是经过了十余年发展,如今的最高的光学防抖效果仍然只停留在5档左右。



镜头防抖虽然出现多年,但如今最好的效果仍为5档

  虽然十年间防抖效果的提升并不大,但是这十年内,人们对光学防抖的需求却越来越大。事实证明,例如尼康D800、D810系列、索尼A7R、A7R II和佳能5DS这一类高像素机器,人们所熟悉的安全快门有时很难满足高像素机身的稳定需求,因此提升防抖效果势在必行。



佳能5DS这一类高像素机型,对防抖有着更高要求

  另外一点,在高像素机身上,有时大量的抖动并不源自镜头的抖动,而是机器本身机震的传导。因此,随着未来高像素越来越普及,抖动带来的影响远比前些年更为严重,因此机身防抖这是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目前,已经有多家厂商采用了机身防抖,但是在单反系统上,机身防抖仍然非常稀有。这与单反的机械结构有很大关系,在反光板抬起时,本身会产生震动,而机身防抖本身是传感器的抖动而带来的,因此随着反光板的高速运动,机身防抖效果会随之下降,目前最为有效的单反机身防抖源自宾得,但效果仍不到4档。



例如松下GX8所带来的机身与镜头双防抖,或许是未来降低机震的好选择

  机身防抖虽然有效,但实现工艺难度更大,成本更高。光学防抖的原理非常简单,通过镜片浮动来实现防抖,虽然如今这一技术存在了十余年,但技术本质上并没有太多提升,因此防抖效果并没有进一步提高,而且镜头的防抖一般只能实现在同一平面上,对于机震造成的前后摇摆完全无能为力。

  综上所述,不管如今光学防抖如何盛行,但如果原理不发生变化,终究难以满足未来更复杂的拍摄需要,机身防抖如今看来虽然更费电,效果也不如光学防抖好,但是却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例如松下的机身、镜头联动防抖,或许是未来高像素机型寻求突破的出路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尼康佳能镜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