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的讨论:相机功能越多越好吗?

2015年08月04日08:38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转自太平洋电脑网

  最近问了一些朋友,是否相机的功能越多越好?回答都是肯定的,所以这变成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就是相机的功能是否真的越多越好?



耐人寻味的讨论:相机功能越多越好吗?

  数码产品的高集成特性是越来越明显,在过去,相机只负责拍照,而手机也只是负责打电话,MP3负责播音乐。不同类型的产品各司其职。在那个时候,厂商都在想如何发展好各自的产品线,也没有想过如何将他们凑在一起。

  今天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几乎所有的数码产品都想着如何扩展产品的功能,从一个产品跨界到另外一个产品。于是乎我们看到MP3可以播放视频了,相机也可以录像了,还可以上网了。最过分的是手机,原本打电话的单一功能,如今成为了各种数码产品的大集合。



智能手机的高综合性是目前功能最多的数码产品

  用户对于数码产品的多功能不亦乐乎,以至于厂商在开发一条产品线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去满足其他产品线功能于其中,否则消费者因此而不爽拒绝买单。事实上一个功能在性能上的水平高低与多元化是相违背的。每个厂商都在寻求多元化和高性能的平衡点。但有时候总是会事与愿违。数码相机也是如此。

  问及是否觉得相机的功能越多越好,大家都觉得必须的啊,难道越少越好吗?我们作为消费者当然是这么想,但实际上因为技术、成本、时间的原因,我们想要的 那种大综合数码产品一直是没出现过的。相机作为影像记录的工具,主要的功能还是在拍摄照片,因此除拍照以外的功能,确实有必要斟酌一下其他的功能是否适用。

  相机上的功能越来越多,有实用的被保留下来,也有花俏的过眼云烟。对于消费者来说,附带的功能确实是越多越好,很多被认同的主流相机功能,消费者可以不 用,但是没有好像不太好。觉得缺失了什么。比方说相机的视频拍摄功能,并不是很多用户会真正用到,只是需要拍视频的时候有个工具会更好。但是当尼康推出 Df相机没有带上视频拍摄功能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吐槽这款产品了,当然相当一部分本身网友也压根没打算过买这样一台讲情怀的相机。


所有的功能都使用同一个电源供电

  另一方面,相机功能越多,对电池的负担就越大,而事实上大家买相机的初衷是为了拍照片,如果这一点都不能好好实现的话,其他的功能就形同虚设了。关于这一点,数码相机发展史上的一些典型产品可以证明。

  索尼G3是早年相机尝试多元化的一个产品,加入了WiFi功能和浏览器上网的功能,外观也是做得十分新潮。但可惜当时相机的WiFi技术相当不成熟,加 上没有内置操作系统,使用起来也不方便。最严重的问题还是电池续航力,采用与普通卡片相机相同规格的电池,使得这款产品用上不长的一段时间作网络连接,电 量就迅速萎缩,最终只能成为一个亮点产品,索尼也没有为它开发后续的版本。

  尼康S1000pj是一款带有投影功能的卡片相机,机内置了投影,可以将拍摄的内容通过投影放大为较大的尺寸观看。这功能挺新潮的,但是为了新功能的加 入,也是作了颇大的牺牲。首先还是电池问题,高流明的投影灯光很耗电,要么选择投影播放,要么选择拍照片。显然作为一台相机,拍照片是最起码要能实现的。 于是乎投影功能就成了不大不小的一个摆设。尼康也没有后续开发投影类的卡片相机了。

  总结:今天再要问相机功能是否越多越好,相信大家仍然会第一印象地说:当然是啊!不过其实大家心里面都清楚,凡是不可能尽善尽美,手机这样的大综合产品也未能达到完美,多有不好用的功能,所以期望受众更小的相机可以既多元化又好用不是合理的事情。当然我们可以期待的是相机在提升了拍摄能力的同时增添更加人性化的功能,用以完善拍摄体验。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功能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