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裙子颜色之争聊聊拍摄时的“白平衡”设置

2015年02月27日18:03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在社交网络上任何平时司空见惯的事情都可能会引发全民大争论,比如甜/咸豆腐脑之争、甜粽子和咸粽子之争、五仁月饼该不该滚出月饼界等等,今天在网上大出风头的主角换成了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横条蕾丝裙。

国外网站做的类似调查,75%的人选择了“白色+金色”。国外网站做的类似调查,75%的人选择了“白色+金色”。

  就是这条裙子,它到底是蓝黑相间,还是白金相间?这个问题已经让网友分裂成两大阵营。

  而这次大家争论的已经不仅仅是饮食习惯和观念问题,而是涉及到了生物学以及人眼、大脑观看日光下世界的方式。

  随后一群科学家站出来揭示这一现象的科学原理,吧啦吧啦一堆神经、视锥细胞、视觉皮质……想要科普一下的同学可以戳这里:白金还是蓝黑:这条裙子到底什么颜色?反正小编已经看晕了,其实抛开视觉误差这些深奥的生物学原理,抛开这条该死的裙子,只从拍摄的角度来说,影响平时照片颜色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呢?那就是相机的白平衡!

  物体的颜色会因照射光线颜色而产生改变,在不同光线的场合下拍摄出的照片会有不同的色彩偏向。许多人在使用相机或手机拍摄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日光灯的房间里拍摄的照片会发绿,在室内钨丝灯光下拍摄出来的照片会偏黄,而在阴影处拍摄到的照片则偏蓝,其原因就在于白平衡的设置上。

  白平衡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最通俗的理解就是让白色所成的像依然为白色,以此为基准,其他景物的影像也会接近人眼的色彩视觉习惯。白平衡调整就是根据实际拍摄场景的色温条件,相机通过调整内部的色彩电路,使拍摄出来的影像抵消偏色,让白色物体依然为白色。

  相机并不能像人眼那样具有适应性,所以如果机内的色彩调整同拍摄环境的色温不一致就会发生偏色。机内色温高于现场色温,画面色调偏红;机内色温低于现场色温,画面色调偏蓝。

相机上的“WB”键用于调整白平衡相机上的“WB”键用于调整白平衡

  而由于在很多复杂光源情况下,自动白平衡会出现偏差,所以很多相机都提供了几种白平衡预设以及自定义白平衡功能,可以根据现场的光线环境手动选择。

  相机在不同白平衡设置下拍摄一款白色手机的色彩表现

  看完了上面的介绍,大家应该对拍摄时的偏色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今后在使用时如果还会出现偏色不妨也手动调节下白平衡。当然色彩管理这件事不仅仅涉及到前期拍摄,还会涉及到后期的软件、显示器乃至输出设备,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PS:当然在问女性友人关于裙子颜色的问题时,就更别指望她能从视觉、生物学乃至摄影的角度来判断这件事了。

文章关键词: 白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