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用光大师手记 主题的布光图解与拍摄技法(3)

2015年06月02日 07:36   蜂鸟网    收藏本文     

  5、伦勃朗光

  伦勃朗是荷兰著名的画家,在他的画作中常会出现这样的光线,因此摄影中把这样的布光方式称为伦勃朗光。伦勃朗光会在人物的鼻子旁产生一圈环状阴影,并且阴影会向下方延伸,但没有遮盖到嘴唇。人物眼睛的下方则有一个被照亮的三角形区域。环状光和伦勃朗光很类似,但它不会过度提高对比度,并且环状光时,人物鼻头旁的环状阴影不会延伸得很远。伦勃朗打光会清晰刻画人物的脸部,打出很漂亮的效果。

摄影用光大师手记主题的布光图解与拍摄技法(3)

  这幅由AntonellodaMessina所绘的作品是伦勃朗光的经典范例,可以看到画中人物脸颊暗侧有三角形的光照效果。

  6、宽位光

摄影用光大师手记主题的布光图解与拍摄技法(3)

  宽位光主要是指布光时灯的位置位于拍摄对象看起来比较宽的那一侧。在拍摄人像照时,主角的脸部通常会偏向某一侧,而不会正对着相机镜头。当摆出这种姿势时,拍摄对象总会有一边的脸颊在镜头前显得比另一边要宽一点。如果主灯的位置和较宽的这一边脸是同侧,那这样的布光方式就叫宽位光。用这种方式布光,拍出来的照片中,人物的脸部看上去会比较饱满。如果拍摄对象的脸部比较清瘦,用这种布光方式可以让他们看起来显得丰腴一些。不过一般来说,宽位光的效果仍然比不上窄位光(接下来会谈到)那么漂亮。

  7、窄位光

摄影用光大师手记主题的布光图解与拍摄技法(3)

  可以猜到,窄位光时的主灯位置应该和宽位光时相反。当主灯位于拍摄对象较“窄”的那一面,也就是相机镜头看上去比较远的那一边时,光线打在脸部的效果会使拍摄对象看起来更瘦、更漂亮一些。很多人像摄影师一般都会采用窄位光的技巧来拍摄,除非真的遇到拍摄对象瘦到离谱的情况。窄位光能让拍摄对象的颧骨变好看,同时在较宽的那一面产生阴影,让拍摄对象看起来更瘦一些。当然了,如果拿捏不准,两种布光方式都可以试试看,看看到底哪一种更合适。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摄影技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