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2015年01月28日 08:00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一、风景拍摄的方法

  在说用什么镜头拍摄风景之前,我觉得应该先说说拍摄风景的几个要注意的事项。知道方法的话,才能说用什么镜头拍摄吧。

  1.吸引人的景物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构图第一步,首先就是要找一个吸引人的景物。摄影不是简单地拿起照相机按快门,在按下快门之前,要问自己,这个景物有什么吸引自己的地方?是颜色? 云彩?倒影?还是落日?确定了主体后,下一步就是怎么去表现它了。通常,主体要有足够的尺寸,才能引人注目。主体太小,就不成为主体。

  2.尽量避免生硬的居中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初学摄影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最吸引人的景物放在正中间。的确,在正中间的景物是最容易吸引人的注意力的,但是,一张好的照片应该是在吸引别人的 目光后,能够引导别人的目光到其他地方去的。如果,吸引人的物体放在正中间,很容易只让人专注在那个物体上,而令画面变得呆板。同时,尽量不要把水平线放 在画面的正中间,因为那样的话容易导致主次不明显,不知道重点是要表达天空还是地面。但有时候在天空和地面同样重要时,也会把水平线放在中间。

  3.构图三分法则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既然要避免居中,就要知道所谓的“三分法则”(rule of the thirds),也称“黄金分割”,“九格宫”。“三分法则”是构图的基本的规则,意思是:把画面按水平方向在1/3,2/3位置画两条水平线,按垂直方 向在1/3,2/3位置画两条垂直线,然后把景物尽量放在交点的位置上。

  4.前后景致相呼应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因为人都有两个眼睛,所以看到的世界是三维,但照片是两维的,要在两维的照片里表达出三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的物体是比较近的,小的物体是比较远 的,所以,通过物体大小在照片里的对比,就可以让人感觉出出距离。在摄影的世界里,长焦拍摄效果是把景物‘压缩’在一起,而广角的效果则是缩小了远处的景 物,让人产生距离感。所以,在这种场合,一般使用广角镜头。

  5.简单构图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图片来自于摄影部落

  有人说摄影是‘减法’,就是说画面上跟主题无关的物体最好全部去掉,越简单就越好。常见的手法是剪影、特写等。

  6.导入线

拍风景照一定要用广角镜头吗?

  “导入线”顾名思义就是带领读者的目光进入画面的路径,导入线是一条小径,一条小桥,一条小河……或任何导入画面的物体。通常,导入线应该引导别人到画 面最吸引人的地方,应该尽量避免引导别人出去了画面外面。导入线是画面的一部分,所以导入线本身也应该是吸引人的,而且应该和画面其他部分很协调的。

  在风景摄影里,天空是很重要的部分,很多时候天空是构图的主要部分,而自然界的很多自然想象的美就足以让人震撼。所以,好的摄影爱好者,应该要时常留意天气的变化,这样就会总结到一些自然的规律,例如雨后的晚霞是最漂亮的,雨后如果出太阳,就会见到彩虹等等。

  常见的拍摄方法知道后,下面我们该说说不同焦段下的拍摄方法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镜头构图广角镜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