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舞动的精彩瞬间 舞台摄影拍摄技巧(3)

2014年11月12日 08:45   蜂鸟网    收藏本文     

  在舞台拍摄经验上,我从来不会手持拍摄舞台演出,一定会使用独脚架或三脚架,使用长焦镜头手持将近两个小时的舞台演出,对体力是巨大的考验。拍摄模式上,我基本都会使用手动曝光模式,光圈几乎永远是开到最大,快门速度如果是捕捉瞬间精彩动作的话,会设定在1/400秒甚至更高。感光度则根据现场光线的变化,随时调整,而白平衡,从使用EOS6D以后,则几乎都在使用自动白平衡,在使用6D之前是根据不同光线的变化,随时调整。拍摄图片格式上,我基本都会使用RAW+JPGE的格式,用RAW来补救一些白平衡或曝光上的问题。拍摄的驱动模式上,现在我永远使用的是佳能的QS档,也就是静音单次拍摄模式,我从来没有在舞台拍摄中使用过连拍模式,因为,高速连拍会带来巨大的噪音,影响观众欣赏,也给自己的后期工作量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我做过测试,即使是使用一秒14张的连拍,也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机率错过最精彩瞬间。相机使用上,我现阶段会两台相机同时使用,一台使用标准变焦,一台使用长焦,在剧场演出中,光线比较黑暗,更换镜头经常会错过精彩瞬间。

凝固舞动的精彩瞬间舞台摄影拍摄技巧(3)焦距:85mm 光圈:f/1.2 ISO:400 曝光时间:1/750s

  在舞台的拍摄技巧上,除了用快门凝固精彩的瞬间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小技巧来营造一些艺术效果,比较常见的有使用三脚架及慢速快门,来营造舞台中流动的效果。还有利用变焦镜头,慢速拍摄的时候突然改变焦距,产生爆炸的效果,但一般这种方式,我只会在不是拍摄任务的时候使用。

凝固舞动的精彩瞬间舞台摄影拍摄技巧(3)焦距:80mm 光圈:f/4 ISO:100 曝光时间:1/20s

  这张照片的拍摄是有小故事的,这是一场杂技的演出,当演到车技的时候,我突然有了想拍摄带有冲击力的爆炸效果照片的想法,就以最快的速度改变了曝光组合,并在自行车第一次骑向我的时候拍摄了这张照片,拍摄后立刻回看,发现几乎就是我脑海里想要的效果,但放大后看发现中间清晰的人后面的人脸有点多,想完美一下这张作品,就又继续用改变焦距的办法拍摄,但都无法超越第一张,由于演出一共演三场,我又为了完美这张照片,继续拍摄了后两场,,每场有三次拍摄机会,但最终,都无法达到第一张的效果。

凝固舞动的精彩瞬间舞台摄影拍摄技巧(3)焦距:28mm 光圈:f/5 ISO:100 曝光时间:1/5s

  最后,如果对于舞台作品不太熟悉的话,最好能够提前观看一下彩排,这样会让自己提前了解一些演出中的精彩瞬间出现的时间点,好做到心知肚明。所以只有充分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才能拍到精彩的舞台摄影作品,只有严格遵守舞台摄影中的各项规范,才能做好一个真正称职专业的舞台摄影师。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舞台摄影器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