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下的光影 创意夜景摄影实战攻略(2)

2014年10月11日 08:51   佳友在线    收藏本文     

  尝试光绘的新鲜玩法

  夜景摄影除了常规表现手法外,还有很多更深入和独特的技巧有待影友发掘,光绘法是其中之一。当拍摄夜晚没有灯光照明的景物时,即使运用了长时间的曝光,也很难取得较好的效果,景物在缺少光线的情况下会显得很黯淡,没有“精神”。此时,如果影友随身带有光线足够强的手电筒或是应急灯,就可以人工创造照明。在实际拍摄时,影友们可以把数码相机在三脚架上架好,测好光,在长达10s 甚至更长时间的曝光时间中,用手电筒或应急灯对拍摄对象进行照明。操作时可以从下而上、均匀地移动光线,灯光的不同色温还会令画面色调产生戏剧性的变化。

低调下的光影创意夜景摄影实战攻略(2)左图为使用灯光在曝光时间内进行光绘照射拍摄碉楼照片,右图为没有使用光绘,仅仅利用现场光拍摄的夜景照片

  用星光镜营造星光效果

  用星光镜营造星芒效果在很多夜景照片中能够看到灯光呈现出了星芒的效果,非常迷人。很多影友会问,这种效果是怎么拍出来的呢?我拍的照片中为什么没有这种效果?其实想得到星芒效果并不难,可以通过在镜头前加装星光镜和使用小光圈两种方法实现。

  首先来看星光镜的使用方法。星光镜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摄影附件,它的价格非常低廉,镜片上有交叉的纹路,正是这种纹路使照片产生了星芒的效果。不同纹理的镜片在使用时所产生的效果也各不相同,有的可以产生四条光芒,有的则可以产生六条光芒。星光镜的最大缺点是影友们在使用它时无法控制星光的强烈程度和形状,而且它所产生的星光效果比较生硬,不够真实。

低调下的光影创意夜景摄影实战攻略(2)使用星光镜结合框式构图拍摄的夜景照片
低调下的光影创意夜景摄影实战攻略(2)使用星光镜,可以为平淡的夜景照片穿上一层绚丽的外衣

  小光圈星光效果

  另一种营造星芒效果的方法是使用小光圈,这种方法在夜景拍摄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拍摄夜景时使用的光圈越小,画面中灯光部分产生的星芒效果就越强烈。那些最小光圈达到F32 甚至更小的镜头,能够得到相当好的效果,而消费级数码相机的最小光圈往往只有F8,在拍摄中就显得比较吃力了。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当使用小光圈时,不可避免地需要更长的曝光时间,有时会给影友们的创作带来不便。

低调下的光影创意夜景摄影实战攻略(2)使用小光圈,在夜晚拍摄奥地利梅尔克的修道院,山下的灯光呈现自然的星光效果
低调下的光影创意夜景摄影实战攻略(2)在北京街头使用长时间曝光和小光圈拍摄的夜景照片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夜景攻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