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学摄影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6)

2014年07月31日 08:27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2、快门速度不要低于“安全值”

  究竟应该调到多快才合适呢?以100mm的镜头焦段来举例,所谓的安全快门就是不得低于1/100秒,56mm镜头焦段则不能低于1/56秒,以此类 推。当然,如果是截幅相机,还得涉及到系数转换问题,笔者就不重复了,大家可以回到第一期文章中回顾一下有关安全快门的常识。另外,为了保险起见,让手持 拍摄更加安全,我们可以采用2倍的速度来拍摄,比如,100mm镜头,那么就调整至它的两倍即:1/250秒。另外,当快门速度不足的时候,大家也可以去 分析一下原因:光圈是否很小?或者感光度能否再提升一些?

  3、别嫌累 三脚架不可少

  相信对于任何一位摄影发烧友来说,三脚架都是必不可少的帮手。而有些人又会觉得带上脚架好麻烦,不仅占空间还占重量。当然有些场合下的确可以不使用,你如 果能充分利用此前说到的技术并且稳固地手持进行拍摄倒也无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建议使用三脚架,因为它可以有效地避免晃动所造成的照片发虚的情况。 所以,只要条件允许请带上三脚架。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摄影必不可少的配件-三脚架(图片来源于网络搜索)

  那么怎样挑选三脚架呢?首先你要确定自己的摄影目标和使用需求,如果你是痴迷发烧友并且想往专业方向发展,那么重型三脚架更适合;如果只是偶尔拍拍丰富一下生活的业余爱好者,轻便型的更合适,比如碳纤维三脚架。

  在选购上,三脚架必须具备以下特性:够轻便、非常稳、很结实。云台可以360°旋转,紧固部件必须锁定牢固,脚架底部有防滑橡皮头,如果是碳纤维脚架还得加上脚管最后一节管径不要太细。另外,在价格可承受范围内,尽量选择大品牌。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拍摄技巧对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