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学摄影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2014年07月31日 08:27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照片清晰是摄影的基本条件

  笔者通过几次外拍练习,每次回去在电脑上整理照片放大观看时,总会遇到一些很喜欢却失败的照片,为何这么说,喜欢是自认为捕捉到的画面或构图还挺满意,失败是因为主体模糊。这种一颗老鼠屎毁掉一锅粥的郁闷,想必也是不少小白同学们初期摄影时常遇 到的问题,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拍摄一张照片,无论想要表达什么,都是为了让主体清晰,而这也是摄影最基本的条件。所以在摄影初期练习中,保证你所拍的影像画面清晰也是第一步。如果画面模糊,即便构图再完美,最终也是失败的。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典型失败案例

  那为什么明明拍摄时,环境没问题,对准焦了,而且也不是慢速快门手持,并且在相机上回放照片看还挺清晰的,怎么就模糊不清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照片拍不清晰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常见照片拍不清晰的原因

  我们首先理清楚要拍摄一张清晰照片的前提: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拍;主体本身是清晰静止的,采用较快的快门速度,三脚架是稳定的,对焦是准确的。另外建议小 白们在初期练习中,养成一个多检查照片的习惯,每拍完后放大图片细致检查画面是否清晰。因为笔者在过去也是随性就拍从不放大检查,乍一看还挺清晰的,事后 在电脑上放大照片细看,虚了。所以其他小白同学们刚开始不要觉得这样的检查很麻烦。当然,如果画面还是模糊,我们便可以从下面说的前提中找原因了,以下三 种情况则是最常见的导火索。

  1、对焦不准

  当我们拍一主体时,对焦位置的判断对于照片清晰与否也是有所影响,笔者先通过以下面两张图举例说明,图1明显对焦不对,导致人物虚了。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图1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从零学摄影第5期 你的照片为何拍不清晰
图2

  图2,由于主体本身就是就是由很多“细小部件”组成,加上开着F1.2最大光圈,(大家都知道:光圈越大,景深越浅)清晰的范围越浅,也就越容易跑焦。 所以这张图放大细看会发现清晰范围及其小。因此,在拍摄时不要一味的盲目追求最大光圈,还是得根据你的拍摄主体来适当缩小光圈。(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因此像上面这种情况,缩小光圈可以得到更大的景深,清晰范围也会更大。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拍摄技巧对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