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废片与大片距离的图片裁剪技巧

2014年06月13日 07:56   蜂鸟网    收藏本文     

  不知道萤幕前的大家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本来拍了一张看起来平淡无奇的照片, 裁切 之后却变得特别起来?有时候因为镜头焦段、实际距离的关系,只能从远处捕捉一些景色,后来再透过裁切来“重新 构图 ”?对于裁切这件事,每个人看法不同,今天就来小谈裁切的利弊吧!

  你裁切照片吗?

一招废片变大片 裁剪图片小技巧

  听过不少摄影朋友不大乐见照片裁切这件事,毕竟按照一般的思维,构图应该是按下快门前的事儿,而且这是摄影基本功之一,重要性宛如数学中的加减 乘除。的确,培养在摄前构图力当然是非常重要,如果总是抱持着能透过后来的裁切再来“构图”,从而忽略按快门前构图力的培养,这样是不可取的。但裁切照片 是万恶吗?也不能这样一概而论,应该说裁切不应该是构图的主力,而可是构图的助力,无可否认的是,还是会出现作品可能本身的构图不差,在裁切之后又变得更 好的情况,尤其是对于一些在器材或拍摄现场有所限制的拍摄来说,更是如此。

  弥补无法特写的缺憾

一招废片变大片 裁剪图片小技巧

裁剪前

  外出旅游、摄影工作、生活纪录的过程中,常会遇到一些远摄或近拍的需求,例如在树上看到漂亮的鸟儿或花丛间採集花蜜的蜜蜂,好想给它们来个漂亮 的特写,但却没有焦段适当的望远镜头或微距镜头,达成心中理想的构图和画面,这时,若没有印刷需求的尺寸限制,则可先以现有的镜头捕捉适当画面,再透过一 定程度的裁切来实现本来的拍摄想法。

一招废片变大片 裁剪图片小技巧

裁剪后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拍摄时就要特别注意对焦的准确性,并讲求相机的解像力。对焦时可有目的性地选择对焦点,保证对焦的成功率,拍摄过后可透过萤幕放大查看,主要检查被摄体是否拍得清晰锐利,以保证裁切过后的画面中的拍摄主体依然是清晰锐利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