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平淡感 夏季海景拍摄技巧指南(2)

2014年06月10日 08:21   佳友在线    收藏本文     

  结合偏振镜描绘热带海湾

  在中国的海南岛或者东南亚地区的热带海湾,由于气候带的不同,这里常年碧海蓝天,大片的卷云在海平面上方升腾变换,海水中清澈见底,透过清波可见幽 幽闪动的淡蓝色,风光非常迷人。摄影师在海中的木屋上拍摄秀美的海景时,在偏振镜的作用下,将天空的蓝色变得更加低沉,同时加强了云层的立体感。此时,正 好有一艘轻舟驶入画面,在舟首没有划过海平面时,正好填补了画面构图下半部分的空缺。由于船速较快,摄影师赶忙连续按下快门,在轻舟行驶的过程中记录其不 同的位置。由于构图稍显饱满,因此选择了在行驶方向前方预留一定空间的这张照张,让观众留有更多的画面期待感和想象力。

摆脱平淡感夏季海景拍摄技巧指南(2)

  拍摄海景时可以结合有特色的船只进行表现 光圈F6.3 曝光时间1/1250s ISO100 焦距28mm

  拍摄海岸潮汐的特写

  在海边晴朗的天气条件下拍摄时,阳光直接照射到海水的受光面产生高亮的影调,非直接受光面则形成明显的投影,这种光线。在这种照明光线下、由于受光 面与阴影面之间有着非常强烈的明暗反差,比较容易表现出海浪的立体形态,而且光线的造型效果比较硬朗,看上去蔚蓝的海面此刻变得犹如墨染一般。摄影师在拍 摄时采用了顶光拍摄和侧面构图,这样可以拍摄海浪的冲刷状态和层叠感,同时水面的突起也会将光线反射成为点点波光。

摆脱平淡感夏季海景拍摄技巧指南(2)

  正午强烈的直射光会让海面形成高反差明暗对比效果 光圈F20 曝光时间1/1600s ISO100 焦距129mm

  画意呈现海岸与沙滩

  在福建省宁德市的霞浦县,是中国滩涂风光最典型最集中的地方,处处有着海耕海植等充满海文化艺术的绮丽美景。摄影师们在霞浦拍摄的日子里,每天都会 早出晚归,追逐光影和潮水涨落的神奇景像。这是一幅在山顶处向下俯拍滩涂渔船和辛劳渔民的美景图,摄影师在构图时利用滩涂为大背景,在其中用错落的海浪进 行交叉分割,犹如国画中的写意一般随性而生,为了打破画面的寂静,将刚刚步入取景范围的渔民点缀其中,让照片更为生动。在制高点进行取景,整幅照片犹如画 卷一般平面铺开,显现出静逸祥和的气氛。

摆脱平淡感夏季海景拍摄技巧指南(2)

  在制高点拍摄海滩和海浪的组合,画面中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就像一幅天然的画作 光圈F22 曝光时间1/250s ISO200 焦距112mm 

  特殊透视关系下密集的海上牧场

  福建的海上渔村被称为“海上威尼斯”,村里约有几百户人家,坐落在东安海湾内,海上人家用竹竿、木板捆绑,用泡模依托,架起海上“陆地”和通道,小木屋搭建其上,错落有致,俨然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城镇。在这里,摄影师可以充分领略海上渔排风光、海上人家生活,尤其使用长焦镜头拍摄,可以凸显村落的密集感。为了可以让房屋成为亮点,摄影师选择清晨的侧光拍摄让光线为房屋形成画面反差。

摆脱平淡感夏季海景拍摄技巧指南(2)

  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海上的养殖棚户和网箱,压缩的透视感造成了密集的效果 光圈F8 曝光时间1/500s ISO100 焦距200mm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