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五招 让你从此告别模糊的照片(2)

2014年05月20日 08:26   摄影之友    收藏本文     

  令相片保持清晰的方法

  (一) 记着安全快门的口诀

  要解决手震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记着安全快门的口诀:

  安全快门 = 1/焦距

  意思就是:当正在用80mm(焦距)的镜头拍摄,手持时快门一定要在1/80秒以上,相片才不会受手震影响。但要留意一点是手持下大多数情况快门也不能慢于1/50秒,即时你是在用18mm、35mm等镜头。

  焦距 安全快门

  200mm 1/200s

  100mm 1/100s

  50mm 1/50s

  35mm 1/50s (因为不能少于1/50s)

  18mm 1/50s (因为不能少于1/50s)

  (二) 调较光圈和ISO的组合

  在说明第一点时介绍了安全快门的口诀,快门速度是重要的一环,那么怎样可以确保快门速度的正确呢?这时便要留意光圈和ISO的组合:

  (步骤一) 先决定光圈- 光圈越大,景深越浅(背景变模糊);

  (步骤二) 决定ISO值- 按光圈的大小和相机的内置测光表来判断ISO值应否调高,若果发现于该光圈值曝光不足,便最后提高ISO,来确保快门是在安全快门的范围内。

  小Tip:你也可以善用自动ISO功能。

让你从此再也没模糊的照片

  就算是手持拍摄,只要利用合适的光圈和ISO值,一样可以拍出清晰的相片!

  (三) 利用三脚架

  如果在光线不足下的环境,而主体不是快速移动的话,请使用三脚架拍摄,三脚架不但可以让你的相片保持清晰,还能够因不用迁就快门速度而提升ISO值,从而保持相片质素于最佳状态!

让你从此再也没模糊的照片

  利用三脚架,不但能令你的相片保持清晰,还能让你用慢快门拍出具动感的流水

  (四) 好好的手持相机

  一定要用良好、稳固的姿势来手持相机,最好把重心跟脚的同一直线,按下快门时一并闭着呼吸,这样可以令相机更稳定。

让你从此再也没模糊的照片

  错误的姿势,千万不要这样拿相机

让你从此再也没模糊的照片

  正确的拿相机手法

让你从此再也没模糊的照片

  由摄影大师Joe McNally 示范终极手持相机而保持稳定的方法

  (五) 先对焦,后构图

  为免对焦点茖在非主体上,从而令主体模糊,我们可以把相机设为单点对焦,然后半按快门对焦,才移动相机作构图。这样相机便会锁定对焦,直至完全按下快门为止。

让你从此再也没模糊的照片

  准确对焦在主体上能够确保主体在景深范围内。

  后记

  要拍出锐利的相片,镜头也有着一定的影响,一支质素高的镜头,出来的锐利度、颜色、饱和等绝对有所分别,因此若果预算许可的话,镜头不妨可以考虑入手好一点啊!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