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中最重要的基本功 教你构图的法则(3)

2014年05月05日 08:32   蜂鸟网    收藏本文     

  主题减法,是最难取舍的却又是点睛之笔

  之前很少有人探讨主题对构图影响,我这里想谈谈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对,也不是权威,但我还是谈谈这个一家之言,仅供给有兴趣的朋友探讨之用。我认为主题对一张照片而言,无论风景还是人文,都是有独特的气质影响的。空谈无用,还是上照片来对比说明。

摄影中最重要的基本功 教你构图的法则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微信:xicaocn) 摄影作品

  这张照片拍摄在国清寺,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但也却是最遗憾的作品之一。遗憾是因为僧人的脚没有拍到,和两边的绿色植物有点抢色,我用的是50定焦,当 时还下着雨,为了拍摄这张照片,我在雨中站了二十分钟。言归正传,来说说这张照片的主题其实是僧人,我当时只是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好,禅意,雨水,香烟, 加上门是开的,透过门,可以看到后面的香炉,这一切环境颇具禅意浓浓的感觉。但是却缺了一个点睛之笔,就是人!必须是僧人,这个很重要,这个是主题,也是 灵魂。所以我在雨中等了二十分钟等到了这个机会,但还是遗憾没有拍摄完整,算不得一张好作品。

  试想下,如果没有这个僧人的因素,这张照片黯然失色。僧人的出现,一下抢掉了其他周围环境的视觉点,可以淡化了两边植物的杂乱感,所以,我勉强把这张照片也作为主题减法的一个案列探讨下,不一定对,但可以交流探讨。

摄影中最重要的基本功 教你构图的法则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微信:xicaocn) 摄影作品

  构图是摄影中基本功中的基本功,但却又是最没有规律可以遵循的。虽然网络上很多人大谈九宫格构图或者黄金分割点构图,但这些在实际拍摄过程中意义并不是很 大,最踏实有效提高自己构图的办法还是增加自己的美学修养与文化素养,让自己眼界更开阔,更具备更好的审美素质,这才是最踏实有效的路线。任何艺术的提升 除了那一点天赋外的东西永远是花费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去研习,去研究,去不断尝试与实践。这是真理!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