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中最重要的基本功 教你构图的法则(2)

2014年05月05日 08:32   蜂鸟网    收藏本文     

  有时加法也是一种减法

  前面说了,摄影基本都是减法原则,可能很多朋友就会一味剪裁构图,或者剪裁元素与色彩。这个并不难,但我想提的是有时,加法也是一种减法。所谓减法,从来 说的不是形式,而是思想。摄影遵循的是减法思想,但不代表都是减法形式。这个不难理解,比如,增加一个元素与色彩,如果能使其看起来更加和谐稳定,那么也 是遵循了减少杂色,干扰的思想。所以,理解什么是减法,就怕很多朋友喜欢追求形式上的理解,而不求深入,不去消化一摄影深入的东西。比如,看某位大师的作 品,只看热闹,色彩漂亮,构图合理,然后马上看看参数什么,马上想到的是模仿,我也要拍出这样的东西。却很少思考,他为什么这样拍?想表达什么?为什么要 这样构图?如果换个场景会怎样?

  多想几个为什么,或许进步会更快。还是我个人一直提倡的问题,不要浮躁,只看热闹。我一直强调的是思想大于技术本身,就如你和师傅学武术,如果只是教你简 单的武术套路,那么你就只会简单的模仿,打一套漂亮的好看的拳没有问题。但如果不给你开拳,所谓开拳就是拆招,每一招怎么用?怎么用于实战,怎么关键的时 候能帮你翻身,那么你永远只是花拳绣腿而已。碰到好运气,或者模仿几张优秀的作品并不难,难的是你能在各种天气下,拍出你自己特色与风格的好作品。所以, 不仅是理解形式与技术上的东西,还是要理解深入的各种摄影之道的思想问题。

  为了说明加法也是一种减法,我还是举一张自己在西藏林芝拍摄的照片来说明。

摄影中最重要的基本功 教你构图的法则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微信:xicaocn) 摄影作品

  这是我第一次剪裁得到的结果,为了突出水墨感和森林的云雾感。后期完毕之后,当时觉得完美,第二天早晨起来再看,总是觉得那里不对,对着这张照片看了十分 钟,终于觉得是因为感觉与氛围小气。没有拍出山体与云雾的大气之感。于是,我回到原图,重新再去看。得到了下图。

摄影中最重要的基本功 教你构图的法则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微信:xicaocn) 摄影作品

  相对来说,我更觉得这张更完美。理由有两个:

  第一次剪裁时,我受了之前很多人提倡的每张照片要保留更多细节的影响,把其中细节很少的部分剪裁掉了。但是后来我想了一下,并不是这样。当时云雾的感觉来 看,左上角的白色部分就是肉眼看不到的,这不是相机宽容度的问题,而是当时实际场景来说,肉眼也是无法看到的,就是一团云雾。保留下来,才是真实的场景。 为了追求细节,而抛弃了本来真实记录的东西显得本末倒置。现实中我们拍摄照片时,经常会遇到很多细节不多的黑色或者白色场景,就是肉眼也看不到细节的场 景,这时你是拍还是不拍?我觉得要拍,这才是真实的。看不到就是看不到,合理构图的基础上,真实的还原记录。

  第二个理由时,我觉得这样保留左上角大量的白色云雾部分显得照片更加大气,在我们传统美学里,有一种说法:“善画留白,养心留空” 保留了左上角的部分,给右侧的森林部分保留了大量的想象空间,右侧是森林,那么左侧是什么?观众可以自己去思考,可以自己去感受。好照片应该如茶,是可以 让人去品的,静心去品,而不是只看一眼,觉得养眼,再看就腻了。虽然这是个追求素食快餐的时代,但耐人寻味与经得住品的东西总是最好的。

  所以,我第二次保留了留白,表面上是做了加法,实际还是做了减法,应为左侧大量留白,一下从视觉上减轻了右侧森林重色部分的压力。从视觉上,这是减法思想,只是加法形式而已。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