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摄影基本功不及格 学习如何准确曝光

2014年04月30日 08:21   蜂鸟网    收藏本文     

  之前讲了太多的“道”的层面的东西,今天开始把之前“思想”层面的东西拿出来细分来讲一下一些关键点的问题。正是这些关键点,我发现身边玩摄影好多年的朋友还是在这些关键点上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如:曝光总是不准确,要么偏暗,要么偏亮,或者不知道什么情况下暗,什么情况下要亮,再或者构图的基本点问题。今天先说准确曝光,说90%都不及格有点夸张,但把我身边爱好摄影的几十个朋友统计一下,这个数据却可能超过90%。今天探讨纯属一家之言,未必都正确,仅供参考。

90%的人摄影基本功不及格 学如何准确曝光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摄影作品

  迷恋EXIF参数本质是不了解如何曝光

  经常在微博,微信上发照片,被问起最多的问题就是要求公开EXIF信息,我一直认为EXIF信息对摄影学习而言几乎没有太大的帮助。因为光线每时每刻都在变动,即使拍摄一颗树,一天中每个小时的EXIF参数值都 是不同的,甚至差异很大,这个信息对摄影初学者而言基本属于鸡肋信息,即使你看遍了一千张照片的EXIF信息,最终还是不知道如何曝光。

  曝光的经验是在了解基本曝光原理之后,千锤百炼出来的经验信息。就如狙击手练习精准射击时,已经不再单纯靠眼睛去瞄准,而是千万次扣动扳机时对枪械的感觉与对周围环境空气,甚至自己一呼一吸的感觉形成一体。

90%的人摄影基本功不及格 学如何准确曝光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摄影作品

  如,白天强光下拍摄风景时我个人习惯欠曝一档或者两档信息,为了保留更多的细节;在凌晨天蒙蒙亮时拍摄风景时,我却习惯过曝一档或者半档为了追求照片的色 彩看起来有点明艳。再如更多的环境,更多的不同场合,我很长时间的不断拍摄积累下的自己一套拍摄思路与拍摄风格,自然也就有了自己一套的拍摄参数,而不是 过分依赖相机本身的测光,这样就不至于让我太依赖机器提供的参考,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按照我自己的风格进行拍摄。

  如果非要给准确曝光总结个规律,可能每个有经验的摄影人的规律都是不同的。同一个场合,有人习惯按照保准确曝光保留更多的阴影,也有更多习惯稍微过曝追求更多的明度。这些都没有对错,只是个人风格的养成与喜好。

  所以,如上所述,所谓准确曝光,是没有一个硬性的衡量标准的。有人说保留更多阴影与细节就是,那么再特殊追求光感是光束情况下,必然会牺牲更多细节,重要 的是你自己感觉到舒服,曝光得到的照片色彩满足了你对这张照片想表达的氛围与感觉的理解,这就是一张对自己而言,准确曝光的照片。

  首先看懂相机反馈给你的曝光信息

  现代单反数码相机上,基本都有一套完整的测光系统,当你对着拍摄点时,就已经根据你的测光模式,反馈给你了一定的测光参考值。但很多人因为一直没有仔细研究过说明书之类的教材,还是不太会看这个测光表,我先图例来简单说明一下。

90%的人摄影基本功不及格 学如何准确曝光

细草(微博@细草穿沙) 摄影作品

  如果你拥有一台D90以上的中端入门专业级或者类似级别的相机,就可以看到肩屏上有这样的参数信息反馈。如果你是D90以下的入门单反相机,那么在取景器 里也会这样的信息反馈。这里我们抛开其他参数不看,只看中间那一排带有水平标尺一样的信息,你试着半按一下快门,然后将相机对准一个拍摄物体,你会发现水 平标尺在改变,但你每次半按快门对准不同的拍摄物体,拍摄环境时,这个标尺一直在改变,偏左,或者偏右,这么就是就是相机内置测光系统。

  这里偏左,或者偏右,是提示你相机侦测到的曝光值是偏暗还是过曝,一般尼康D700之前的相机默认设置是偏右是欠曝,偏左是过曝。但D800之后出厂设置貌似是相反的,具体都可以在相机高级设置菜单里更改,根据个人习惯来更改。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