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思显露功底 教你拍出脱俗的肖像作品(3)

2014年03月19日 08:27   蜂鸟网    收藏本文     

  具体作品分析

  经过前面大致的了解,以下图为例,为大家具体讲解下我的拍摄思路。

构思显露功底 学把单调的肖像题材拍出彩

巴格达尔(微博@巴格达尔) 摄影作品

  肖像照,个人认为最大的难点在于对模特神态与情感的表现。这不仅是本次拍摄的要点,也是能否拍好肖像照的关键。

  拍摄前的构思

  这幅肖像作品表达小孩子童年时分的真,由眼神透漏出对外界的好奇与新奇。

  拍摄前的准备

  与模特的交流是必要的。小孩子不安分,可以说点善意的谎言让其能配合。另外还准备了一面镜子、一只canon430外闪等、一盏弱光台灯。

  现场对光线的设计

  这幅肖像作品是在弱光下拍摄的。所说镜子就能起到反光的作用了,镜子垫在了模特胳膊肘下,闪光灯由模特额头上方高角度向胳膊肘下的镜面离机引闪,光经镜面再反射至脸部,如此手法来进行对脸部的柔补光。

  说到善意的谎言,“盯着镜头看,一定会有你想看到的事物出现的”当然,这也不是什么谎言,因为小家伙看到照片非常的开心,也许就是他想看到的事物。

  后期对肤质和色调的处理

  在后期的处理上,首先在Adobe camera raw里先进行了大致的色调确定以及周围暗部的加深、及初步的锐化处理。

  ACR内完成初步的调整后再进入PS,再一次用蒙版选区模特对周围的暗部进一步的做完善,让模特能融入进周围的暗部阴影中。污点修复画笔对脸部进行瑕疵的处理,小孩的皮肤很圆润,基本无须做太多的处理。

  大致完成后,图像模式进入LAB色彩空间进行高反差保留,这一步是对模特的锐化处理。再转回至RGB色彩空间模式对眼睛蒙版进行提亮以及适当的USM锐化,最后可以根据画面的整体感觉进行色阶调整曝光阴影。

  后记:

  如果你还没有很深厚的摄影功力,不妨学着巴格达尔在色彩上来点小心机,令人目不暇接的色彩只会转移观众对被摄者的注意。采用简单沉静的色彩或图案作为背 景,或者在构图上把画面处理得紧凑些,从而避开那些复杂的色彩,或在布光时把那些色彩留在阴影里,会对凸显面部情绪,更好的表达主题有更好的效果。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