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笔记 剖析旅行摄影的五大误区(5)

2014年03月17日 05:00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误区4:用手动挡才能叫专业

  其实对于摄影来说,日常使用调节最多的就是光圈、快门、ISO这三个主要的选项,如果说使用手动挡,就是相机上的M档位,就可以充分进行这三个方面的随意调节了。但是大多数的用户,在外出拍照的时候,很少会用到手动挡,那么这样就不专业了吗?拍出来的作品就不好吗?

行摄笔记剖析旅行摄影的五大误区(5)

使用手动挡,经常会出现画面过暗的情况

行摄笔记剖析旅行摄影的五大误区(5)

或者是画面过曝的情况

  虽然说目前的卡片相机、单电相机和单反相机基本上都配备了手动M档位,但是其实使用的人数却仅限于一些专业摄影人士或者业余摄影发烧友,普通人在旅行期间使用的大多数是自动挡、P档、AV档和TV档居多。由于M档需要同时对光圈、快门和ISO都进行精准的调节,这样才能保证拍摄的照片十分准确,因此用户对于这三个参数的理解和把控需要很高的水平,但是并不能代表使用M档就会专业,使用其它档位也可以很专业。

行摄笔记剖析旅行摄影的五大误区(5)

使用其它档位拍摄的照片也可以很专业

行摄笔记剖析旅行摄影的五大误区(5)

使用AV档拍摄的照片

  本章小结

  其实专业不专业,并不是看你用的哪个档位,而是看你拍出来的照片的效果和质量。很多摄影初学者,一上来就用手动挡,以为这样就会跻身到大师的行列,但是殊不知这样在拍照时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初学者对于光圈、快门和ISO数值变化和拍照效果影响之间的理解很浅薄,所以使用手动挡拍摄照片时,往往要进行很多次的尝试才会成功,事倍功半。我们建议大家还是先从其它档位练习,熟练之后再尝试手动挡。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