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初学者必备 没有三脚架如何手持夜拍(5)

2014年03月13日 08:30   蜂鸟网   

  结论

  当然,拍夜景理想上还是需要一只脚架,采用ISO 100、光圈F6.3、快门6秒曝光值,获得充足的进光量同时,也能维持最好品质的照片,由下图15就不难比较出来,Eiffel Tower塔柱十分清晰,天空的杂讯噪点也十分的少,呈现出较匀衬深沉的天空,这些都是辛苦带脚架出门拍照的成果。 

手持夜拍

Sony A7, 光圈F6.3, 快门6秒, ISO 100

  但长时间曝光也有另一个潜在的问题,為何使用脚架拍摄,怎么塔柱也会晃动不稳定呢? 原因有很多种,如相机过重脚架不稳,反光镜的震动,没使用快门线,这些相机操作小细节都会影响照片稳定。

手持夜拍

Sony A7, 光圈F6.3, 快门8秒, ISO 100

  另一个就是天气因素,当时贺禎我站在凯旋门顶上,风忽强、忽弱,同样的设定值拍出来照片结果很可能就不一样,上图是一例,风忽然吹了过来,相机很可能就会不稳,就会拍出这张失败的照片,这也是另一个要留意的问题。

手持夜拍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道

  夜间手持拍摄原则其实很简单,在这里给大家简单复习一下。最重要的,就是采用M模式,曝光三元素才能由自己自由决定。 由于在夜间拍摄,光圈也只能尽可能调整最大,接下来光圈这变数就可以移出我们考量之外。其次是快门速度,是你不可妥协的因素,在于一张照片若快门稍慢而晃 动的话,就可惜了一张感动的照片,无论当时情况亮、暗,你都得不断的尝试,究竟多少速度的快门,才能稳定你的画面、你的作品。

  最后就是ISO感光度,不如直接从ISO 1600开始尝试,若拍出来的照片太亮,就可以试著将ISO降低以求得更好的品质,反之若不够亮,在快门速度不可妥协下,也只能将ISO提高,以提升照片 明亮度,但也要有心里准备,ISO提升势必对画质有所影响,这是无可避免的问题,任何人都一样。

  难道,快门就真的不可妥协,没有办法了吗?其实是有的,以上一页图3为例,我将快门自1/8秒调慢至1/4秒,多尝试拍了数张后,终于有一张稳定成功的照 片,当快门速度调慢时,我还能将ISO调低,以获得更好的画质,你可以找到许多方法来达成,但不要忘了,若因快门速度过慢,使得照片模糊不清,画质再好的 照片依旧是张失败的照片。

  备注:尽可能减低快门速度另一种情况是,若你不想提升ISO避免破坏画质,但心中仍觉得照片不够亮,减慢快门速度也达到目的,但记得快门变慢,成功机率降低,要多拍几张不断的尝试。 

手持夜拍

Eiffel Tower

  夜间整点,塔柱LED灯将会亮起。本篇教摄影到这里告一个段落,希望透过实例,让你更熟悉夜间如何手持相机,拍出心中感动的美丽夜景。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