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才重要 教你用好镜头特性拍绝美照片

2014年03月12日 07:52   蜂鸟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摄影的世界里,合适的机身和镜头对拍摄工作很有帮助。遇到好的拍摄题材,只要可以好好善用镜头的不同特性,随时随地也可以拍出绝美的相片!

  (一)不要错过任何精彩场景

  有时我们遇到一些“可遇不可求”的场景,手头只有一部相机也千万不要放弃拍摄,在大白天或光线充足下拍摄很容易,但在偏暗或黑夜时拍摄可以尝试放大光圈和 提升ISO,尽量令快门速度保持在“安全快门”(1/焦距),这样手持拍摄也没有大问题。若果镜头有光学防震的话更可以让你以低于安全快门的速度来拍摄, 这样相片质素也会有所提升! 

善用镜头特性拍出绝美照片

Sony A7R SEL2470Z ‧f/4‧1/2s‧ISO2000

  利用镜头恒定f/4光圈,加上ISO2000和OSS光学防震,就算没有三脚架,透过合适的持机方法或借助环境道具,也可以可清晰拍出云海!  

善用镜头特性拍出绝美照片

Sony A7R SEL2470Z with OSS光学防手震

  拍摄时若果镜头有光学防震功能,手持时便可以更容易捕捉精彩的一刻。

  (二) 利用轻便镜头来作街头抓拍

  如果你喜欢街头抓拍SNAP,有数点技巧可以特别留意:

善用镜头特性拍出绝美照片

使用镜头:SEL35F28Z f/2.8 ISO100 1/1000s

  焦距不要太广角,也不要太长焦:太广角的镜头会令画面包含太多元素,容易丧失焦点。

  善用大光圈:大光圈于抓拍时有两个很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提升快门速度,凝固主体的动作和时间;二是利用浅景深来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这两点对于SNAPSHOT来说也很有用。

  轻巧、不易引起别人反感:试想想若果你手持70-200mm的长焦镜头对着陌生人拍摄,这样很容易便带来注意和反抗,但若果你的镜头和相机够小够轻巧,这样的“侵略性”便会小很多了!当然,最好的办法也是礼貌地询问别人可否拍照吧! 

善用镜头特性拍出绝美照片

Sony A7‧SEL35F28Z‧f/11‧1/60s‧ISO800 

  35mm的焦距非常适合拍摄SNAPSHOT。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