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一抖畸变没有 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2014年01月30日 05:30   中关村在线 微博   

  第1页:一张合照引发的大战 变形究竟谁的错

  眼看着马年春节越来越近,眼看着一年即将过完,大家是不是也已经开始进入各种部门聚会,团体合照的节奏了呢?这样那样的节前团体活动总是必不可少,不过,就是春节前的小小合照,却也引出了ZOL数码影像事业部的一次小“风波”。拍合照能有多大名堂,拍合照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下面就让笔者为大家一一道来吧。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一张合照引发的大战 变形究竟谁的错

  忙碌了一整年,在春节前大家终于搞定了自己手里的活儿,开始准备进入“假期模式”。按照惯例,按照惯例,我们也按“老规矩”,一个部门聚在一起来拍一年一度的部门大合照。不过由于这次时间有限,空间有限,我们找来找去,16个人也只能在狭小的评测室里拍合照了,其结果就是手里的50mm、35mm、70-200mm这些镜头都排不上用场了。好在,我们ZOL数码影像的石经理在数次眼馋后,耐不住心动买下了尼康的广角第一神器: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面对部门大合照,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显摆”自己的好机会,毫不犹豫的拿出了这枚神头来为大家拍合照。而大家眼看着这款现如今可谓是最强超广镜头之一的尼康14-24,也纷纷表示十分认同,决定来一次高端大气的部门合照。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诶?感觉好像不太对

  在经过一番的排队、造型、布光工作后,利用相机的延时快门,我们完成了自己的大合照。自然,我们不会放过这张新鲜出炉的大作,一帮人凑到了显示屏旁,来看看这14-24拍出的合照会又怎样的不同。可是,就在我们打开照片之后,大家都傻了。第一反应是:这是这么贵镜头拍出来了?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卓鹏老师的脸明显的变形了呀

  合照两边的卓鹏老师和小陈老师的脸变形这么严重?众人都对合影中大家脸型的“巨大变化”表示十分震惊。一枚广角神器拍出来竟然还有如此严重的变形?这1万多花得也太亏了吧。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都感到有些失望。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好不容易用上了尼康14-24,成像不可能差啊

  我们知道,尼康的14-24可谓是现在广角镜头中最为优异的一款,镜头采用了一个较为标准的反望远结构,镜头极端的用料以及各方面极致的处理,让这枚超广角镜头既拥有着极佳的画质表现,同时也有着良好的变形控制。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合照显得如此的奇怪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的讨论一下。

  第2页:变形原因主要有俩 畸变以外还有它

  变形原因主要有俩 畸变以外还有它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拍摄中,总是或多或少会遇到拍摄图像变形的问题。而我们也对这样的变形已经越来越熟悉。大家第一反应都会是镜头畸变,没错,镜头畸变是我们常见的最容易造成我们拍照出现变形的缘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镜头测试时那样的看重镜头的畸变控制表现。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超广角镜头的变形本身也是我们一些创作的需要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可以看到,在风景照中,14-24的拍摄也是横平竖直的(没有弧形线的出现)

  现如今,大家也都了解,畸变这个问题广角(甚至是超广角、鱼眼镜头)镜头的变形现象最为严重(照片让人看起来不那么真实,照片四周有明显的变形),而随着焦段的增长,镜头畸变逐渐减轻。而我们常说的那些高级镜头,他们之所以被专业用户以及摄影爱好者奉为经典,不只是他们在分辨率和色彩表现上的优异。同时在畸变,暗角等方面的控制上,也都是一流的。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通过畸变测试,我们也能看到尼康14-24有着非常好的畸变控制表现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画面中央的人像并没有变形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站在边上的就出现明显的变形了

  而我们在对尼康14-24做畸变测试时也证明,这枚来自尼康的神镜在畸变控制的表现上是相当优秀的(14mm端拥有这样的畸变控制力,器材党表示有这么一颗这辈子就值了)。而我们也看到,合照中心的几个人并没有出现变形,而两边的几位则明显的脸型变得十分诡异。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的我们看到的变形呢?这里就要说到另一个问题——透视变形。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增加参照线可以看到,照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畸变,可见并不是镜头的问题

  透视在这里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照片的呢?说白了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的道理:近大远小。在拍摄合照时,为了使合照者充满画面,使用广角镜头就必须更为接近被拍摄者。而对于任何一种镜头,当非常接近被摄体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这种失真。而越接近被摄体,这种失真越严重。正是由于希望让合照中的人充满画面,就进入了广角镜头的失真距离范围。而这就是造成我们合照变形的最主要问题——透视变形。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透视会形成变形效果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最常见的,这种树林纵深的变形,就是透视效果(近处的树更高大,而远处的树则很小)

  其实我们在合照中就已经可以看到,无论是房顶还是地面,都有明显的可参照的直线存在。因而可以证明,其实照片中不存在严重的畸变变形。而这其实是正常的透视效果。我们用上面那张透视效果图展示,大家或许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两边本应是变形的,只是我们平时看不到(尝试感受一下你眼镜余光中的景象,就基本理解了)。

  不知道以上的这些介绍是不是让大家都能理解,不理解也没关系,不懂不妨碍我们会用,知道有问题存在,问题是什么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还是解决问题。下面,就来看看笔者为大家带来的变形解决方案吧。

  第3页:解决变形器材篇:人多更要用长焦

  解决变形器材篇:人多更要用长焦

  那么说了这么多,咱们来点儿干货。既然合照中有种种的变形存在,我们应该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前期焦段调整,另一则是后期图片处理。我们还是先来说说前期的焦段调整。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花上万的开支来解决畸变问题,而无论是多好的广角镜头或多或少也都必然会存在畸变现象。那么我们日常拍照应该怎样呢?这个道理说起来有些欠抽,但实际上就是:人越多,选择镜头焦距应该越长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拍合照时,使用18-55mm这样的镜头应该更多使用55mm端

  怎么来想这个问题呢,其实基本上就是避免使用广角。比如手里有一颗18-55mm镜头,那么在拍合照时应该更多的使用55mm端而非18mm端。而随着合照人数的增加,更应该使用更长焦段的镜头来完成拍摄。这样既可以避免广角端的畸变,同时,被拍摄者距离越远,透视变形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小,甚至是扁平化。对于自然风光扁平的感觉虽然不好,但对于合照而言,这样的视觉效果往往是最佳选择。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使用长焦镜头拍合照,需要非常远的拍摄距离

  当然了,这就为合照的拍摄者提出了不小的要求,因为需要使用更长的焦段,为了把人收进来需要不停的往后站。带来的结果就是,如果是大合照,请为这位拍合照的同学准备一个喇叭,不然他说话被拍的人可能听不到。再有就是,因为拍摄者需要退的很靠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哦~

  第4页:解决变形后期篇:PS与LR来帮忙

  解决变形后期篇:PS与LR来帮忙

  说过了物理解决方案后,我们再来说说后期的处理问题。在很多时候,尽管我们想要使用长焦拍摄来避免畸变和一部分的透视问题,但拍照环境还是会限制我们焦段的使用。在相对狭小或者人头攒动的地方,用长焦拍摄显然是不现实的(想象一下在地铁站那样大人流的地方用长焦拍摄,你要怎么等才能等到用长焦拍合照的机会……笔者想想都觉得头疼)。所以这里就要说到后期来解决变形问题了。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后期处理时我们主要用到的两款软件:Photoshop和Lightroom

  那么既然最终我们还是被迫用广角甚至是超广角完成了大合照的拍摄,我们如何通过后期来补救变形的问题呢?首先,我们还是先解决畸变带来的问题。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由于我们需要在后期处理畸变,最好还是用RAW格式拍摄,这样在后期时软件可以识别出镜头的型号从而做更好的优化。有了RAW格式文件,我们无论是利用Lightroom还是Photoshop里的Camera Raw都可以更简单地搞定变形了。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找到Lightroom中的镜头修正选项,注意尽量采用RAW格式拍摄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启用配置文件,先通过软件自动修正镜头畸变(注意使用RAW格式拍摄)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自动畸变调整后,我们可以进入手动选项,准备解决透视的问题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手动调整扭曲度(让照片从中央“凸”起来),使图片的视觉效果符合我们的习惯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在Photoshop中使用Camera Raw同样可以完成处理工作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同样,我们可以使用配置文件来先进行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Camera Raw中的透视修正也着不错的效果(当然,这需要更多剪裁处理)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当然为了效果更好,我们还是采用了手动修正

  解决完畸变的问题,我们来看看怎么让照片的透视让我们自己看起来更舒服。这里我们主要用到的是Lightroom以及Photoshop Camera Raw中的镜头畸变修正功能。不过这里我们需要自行手动处理一下。我们在镜头修正中,选择手动处理,并负方向增加照片的扭曲度(形象上来看,就是让照片鼓起来)。从而让让照片上的人,更符合我们日常的视觉感受。至于调整到什么样的程度,大家根据自己的标准来就好,没有什么固定的值(毕竟每个人感觉标准不同,使用镜头不同,这种凹凸程度就不一样)。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怎么样,人像效果好多了吧!(拍张合照不容易,就原谅小峰那犀利的眼神吧)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对比一下,效果还不错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这下人脸正常多了

  怎么样,修整后的效果让合照中每个人都看上去正常多了吧。当然了,我们也可以明显的看到,由于我们增加了照片的扭曲度(中心向四面的凹凸感),图片中理应是直线的房顶线条等部分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形(出现了明显的弧度)。不过显然合照中的人脸已经都变得正常了,因而就不要去在意这些细节就好啦(实际上是增加了扭曲度,这样主体外的变形是无法避免的,但拍摄的重点既然是合照,环境的变形就不重要了)。

  第5页:总结:几点注意 假期开心拍合照

  总结:几点注意 假期开心拍合照

  合照是我们在众多假期中拍摄过程中少不了的主题,如何拍出让大家满意的合照是我们很多时候必然面对的问题。以上我们也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如何搞定合照的方法,我们也还是简单的小小总结一下这之中的重点,好让大家在拍摄时能更加的顺手。

  1.长焦拍摄虽虐心 诚然却是最佳选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看到用长焦端拍合照的朋友,请不要黑他们,他们真的是想拍出好的合照

  的确,拍合照用长焦来拍摄者是一个让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事情,我们要广角不就是为了拍合照方便么。其实不然,为了合照中人像更符合我们日常的视觉感受,并避免不必要的变形,选择长焦或中长焦拍摄是最佳的选择,这样既能解决畸变问题,而使用长焦拍摄,透视变形问题会随着焦段增加而渐渐消失(实际上是渐渐演变为另一种变形了),更适合合照拍摄。

  2.简单后期增光彩 RAW格式帮助大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RAW格式在后期镜头校正中也有着自己的优势

  除了前期拍摄需要注意的,简单的后期处理也能帮助我们拥有视觉效果更好的合照。这里我们又提到了RAW格式,虽然RAW格式文件大、占地儿,但是其数据记录的优势,以及对镜头数据记录后畸变修正的帮助(软件可以认出我们用的是什么镜头进行优化)都是巨大的。而通过增加扭曲度来让照片“凸出来”可以很好的解决广角拍摄合照时看起来让人觉得别扭的部分。

  3.遇到问题别着急 相信器材很靠谱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我们手里的各种器材在更多时候性能是非常稳定的,不必担心他们造成的成像错误

  当然,最后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遇到类似的拍摄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是先冷静下来。不要去急着否定我们手里的器材。无论是一个2,3千的卡片相机,还是4,5千甚至上万的单反相机。它们都有着十分稳定的拍摄性能。因而出现各种拍摄问题后,我们还是先尝试改变一下设置来自己解决一下。有些时候换个思路,问题自己就解决了。

  4.有舍有得,取舍在个人

  在合照中,我们最终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取舍。为了保证画面中人物的不失真(或者说是符合我们日常的视觉习惯),我们最终的结果是通过用画面中其他部分失真来换取人物的正常。因而我们看到我们的背景部分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形。但合照的目的在于人的正常,因而我们势必会通过舍弃一些而得到我们希望的效果。那么究竟是让人变形去适应背景,还是让背景变形去适应人,就看身为拍摄者的你怎么去决定了。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如何取舍,要看身为拍摄者的你的想法了

  小手一抖畸变没有年终合影拍摄技巧揭秘

  愿大家也能在春节拍出满意的合照

  好了,最终我们也得到了大家满意的大合照(不过相信最开心的还是经理发现自己的14-24很好用吧)。如果大家正好在这次的春节假期中也要面对合照这样的题材,不妨按照我们介绍的方法尝试一下,相信会得到更好的拍摄效果,也望大家能在假期里拍摄出自己满意的照片。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