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终极画质 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2013年12月26日 05:26   《色影无忌》    收藏本文     

  2013年10月16日索尼正式发布全画幅微单相机α7R和α7(型号ILCE-7R/ILCE-7)。自2012年索尼推出全画幅的NEX-VG900E后,我们就会发现索尼推出全画幅微单是蓄谋已久的。

挑战终极画质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索尼α7与α7R的外观设计基本一致,但规格上两者还是存在差距,索尼α7R(资料 图片 论坛)和α7的关系就像尼康D800E和D610,型号中的“R”与 RX1R意思一样,即Resolution(分辨率)。索尼α7R搭载了有效像素约3640万的全画幅Exmor CMOS传感器,且取消了低通效果。而α7则搭载有效像素约2430万的全画幅Exmor CMOS传感器,其实索尼这样安排也是为了迎合用户的需求,索尼今年推出RX1R时,就有人提出RX1R虽然定位偏重风光,但与人文机RX1仅仅是低通上 的区别,并未搭载更高像素的传感器。如今这些愿望都在α7R身上实现了,α7与α7R由于传感器的不同,造成两者定位也不同。当然如果我们套用 RX1/RX1R的命名规则,会感到α7与α7R的型号比较混乱,因为从型号上看两者似乎仅仅是低通有区别(如RX1R与RX1),但实际上两者像素也有 很大差距。下面我们看一下索尼α7R与α7、D610、6D等全幅产品规格对比:

挑战终极画质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规格对比

  从图表上不难看出,除了像素和低通滤镜,α7R与α7在对焦方式、闪光同步速度、电子前帘快门、连拍速度以及机身材质上存在明显区别。α7R并 未搭载了117点相位检测的智能自动对焦系统,而是单纯反差检测自动对焦,不支持电子前帘快门,闪光同步速度和连拍速度比α7低。α7R/α7与传统全画 幅单反相机相比,无反光镜的结构,能让机身更为轻薄小巧,即便是佳能EOS 6D、尼康Df也有所不如。无反机构法兰距更短能使其转接能力更强。所谓有得必有失,在连续追焦、连拍、续航、镜头群等方面,传统单反仍占有优势。此外 α7R/α7内置了NFC及Wi-Fi分享功能,传统全幅单反中仅有6D内置Wi-Fi,且没有NFC快速连接功能,索尼的产品还是占有一定优势。

  技术亮点

  那么索尼α7R硬件上有什么亮点吗?前文提到α7R与α7最大区别就是那块CMOS传感器。索尼α7R搭载了有效像素约3640万的全画幅 Exmor CMOS传感器,且取消了低通效果。这款传感器支持光聚合技术和光电二级管扩展技术,此前我们在α99、RX1的评测中都介绍过,这里就不多谈了。

挑战终极画质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优化的芯片镜片布位

  与α7不同的是α7R的Exmor CMOS传感器还采用了无隙的芯片镜片设计和优化的芯片镜片布位。所谓“优化的芯片镜片布位”技术其实与徕卡M系列上的边缘的微透镜偏移技术类似,都是为 了解决短法兰距光线斜射影响边缘画质的问题。编辑在此要强调索尼这个改善边缘画质的技术是针对自家镜头,对于转接其他品牌镜头是没有优化作用的,所以就转 接而言α7R并不会比α7好,α7R由于像素较高,转接一些老镜头,反而会将一些短处放大(比如紫边)。

挑战终极画质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低通原理与RX1R一致

  那么α7R传感器与尼康D800E相同?单纯从像素来看,两者确实比较相近,CMOS也均采用无间隙微透镜技术,但也并非没有差别。尼康、索尼 两家均宣称取消低通效果,但做法并不相同,索尼α7R应该与RX1R相同采用了不含有低通滤波层的光学滤镜,光线可以直接到达成像组件,与D800E有所 不同。也就是说索尼将第一和第二片低通滤镜去掉,仅剩下光学玻璃(不改变相位),但这些玻璃滤镜还要起到阻隔红外线作用,避免红外线对成像效果造成干扰。 从结构来说,索尼的做法更为直接、简单。

挑战终极画质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α7R的CMOS传感器

挑战终极画质索尼全幅微单α7R评测

D800E的IMX094AQP 索尼CMOS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索尼α7R 相机相关文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