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进入微单时代 索尼α7R和α7选谁

2013年10月19日 01:09   IT168.com 微博   

  【IT168 资讯】相差4000块,买α7R好还是α7好,这绝对是个大问题。在试用过两款产品之后,我简单说说我的看法。

全面进入微单时代索尼α7R和α7选谁

  像素的差距

  2400万像素与3600万像素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我想这个是很难表述出来的,如果非要我形容一下,就是你在大沙漠里走了一个白天又热又累,突然捡到一瓶矿泉水,这就是索尼α7的画质感受。突然捡到一瓶冰镇矿泉水,这就是索尼α7R的画质感受。

  同为全画幅,3600万像素级别一定会在分辨率上胜过2400万像素级别。所以画面的细节一定是α7R更加丰富,更加清晰。但是2400万像素足够好了,3600万只是锦山添花而已。

全面进入微单时代索尼α7R和α7选谁

  但与尼康D600和D800不同的是,高感并没有因为像素的增加而变差。因为无隙芯片镜片设计,让α7R单像素充分受光,提高了高感画质。此外α7和α7R可能因为全新处理器的缘故,高感整体提升非常好。在现场我拍的样片来看,ISO 1600是绝对没问题的,ISO 3200似乎也问题不大。

  如此一来,我们再看看矿泉水的故事。α7的2400万像素画质表现是一流的,而α7R没有因为高像素而高感表现不好是最大惊喜,3600万像素肯定效果更好,但只是要问问自己,我们要这么高像素用处大不大而已。

  总而言之,你自己知道。

  对焦的差距

  我臆测索尼肯定吸收了一些新技术,因为对焦速度提升是很明显的。α7和α7R的对焦速度要比历届NEX相机快,要比RX1领衔的黑卡快很多。虽然还是没有达到奥林巴斯松下那种秒单反的对焦速度,但是无疑在我早已能接受的NEX对焦速度基础上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可以说,这个速度我很满意。以后更快我欢迎,保持现有的我不挑剔。

全面进入微单时代索尼α7R和α7选谁

  但是α7采用了混合对焦,拥有相位像素对焦点,理论上对焦速度快于α7R。可能是我试用的场景不够多,这个差距我并没有明显感受出来。这可能少了一个大家说服自己少花4000块的理由。其实索尼NEX-5N升级为NEX-5R的时候,我也没觉得5R因为采用了混合对焦技术比5N对焦快多少,可能是一个道理吧。

  总而言之,没有什么差别。

  机身的差距

  俩机器设计一样,机身的差距就在于材质和重量。塑料和铝合金材质不同,但是不代表你能一下子分辨出哪个是塑料,哪个是铝合金。不用上一段时间,你只能通过铭牌来区分两者。忽略材质吧。

全面进入微单时代索尼α7R和α7选谁

  至于5g的重量差距,自己找5g什么试试,看看重不重。至于为什么采用塑料的α7更重,据@ET滕小飞同学说是因为有塑料材质的α7在卡口有一层加固。但是我更喜欢咔啪主编@还没的说法,因为α7R的R是蚀刻掉的,那部分金属正好是5g。

  总而言之,没有什么差别。

  被忽略的差距

  在使用上有一个差距其实是最明显的。我使用RAW+JPG拍摄时,α7R要10秒左右才能完成存储,让我拍摄下一张。而α7这个时间可以缩短到2-3秒。同时,α7和α7R的快门时滞也有比较明显。α7的快门时滞是一种几乎不会对拍摄造成影响的状态,而α7R是有一定几率会对拍摄造成影响的状态。

  在这一点上,我显然更加倾向于α7。而且我也很担心α7R可能会因此被人文摄影师忽略,从而真的成为索尼希望的风光机。

  总而言之,体验方面α7更好。

  总而言之

  索尼α7和α7R一出,可以说无反相机买哪个品牌的已经无需多言。NEX的3、5、6、7系列已经足够强大,傲视群雄,而α7和α7R告诉你未来在哪。就像我上个月写的文章,买无反相机买索尼就好。

  而这篇文章关于α7和α7R选什么,我的看法是2430万像素很高了,塑料材质只有一部分,我也不介意,对焦速度早在NEX-5N时就能满足我了,快门时滞更轻微一些。我选择α7。

  还便宜了4000块,留着买半支蔡司镜头,嗯,妥妥的。(最后一句证明我不是索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