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2013年09月29日 15:30   Pchome电脑之家   

  【PChome影像频道】最近正和朋友聊起索尼α系统未来发展的事情,有朋友谈到如果未来索尼推出全画幅的E卡口产品,是否会影响到现有α镜头体系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展开的话题很多,很难用三言两语说清楚,不过从我个人来看索尼α系统特别是α镜头体系将在可见的近未来时间内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毕竟在这个阵营中有着那么多经典和优秀的产品,这是索尼数码影像产业线最可贵的财富之一。

  朋友想要我聊聊对于α镜头产品的看法,我虽然实际对于该系统的应用不是特别多,但有好几款产品是被我一直称道和喜爱的。比如经典的Vario-Sonnar T* 24-70mm F2.8 ZA SSM,比如毒性极强的Sonnar T* 135mm F1.8 ZA,还有我钟爱的70-300mm F4.5-5.6G SSM这样的索尼时代的G镜头。不过今天我想要谈谈两款最近刚刚使用过的α镜头,这两款产品都是打着蓝紫色蔡司标记的高端产品,被我拿来与索尼α99机身搭配使用,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拍摄效果。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

  第一支镜头是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 (SAL1635Z),我们通常就以1635 ZA来称呼它。这支超广角变焦镜头被看做是索尼F2.8大光圈变焦系列的“大三元”之一,拥有极佳的色彩表现力和画面锐度,它也因此成为我最近一次前往加拿大拍摄风光照片的主力镜头。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ZA SSM

  和其他索尼蔡司镜头一样,本镜头采用坚固的内变焦金属镜筒以及1片ED、1片超低ED以及3片非球面这样近乎奢侈的用料,而T*镀膜以及SSM超声波马达等装备也充分展现了它的旗舰镜头风采。从官方提供的MTF来看,该镜头在拍摄风光常用的F8光圈下画质表现近乎到了惊人的地步,而在我的实际使用中,它也的确发挥出了强悍的实力将索尼A99的那块2400w全画幅影像传感器发挥到淋漓尽致。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拍摄的瀑布

  我特别喜欢它对于细节的刻画能力,无论是画面中心还是边缘。比如我曾经有机会登临高塔拍摄美加边境上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全景照片。这个场景特别考验镜头的整体细节还原和锐度,而Vario-SonnarT* 16-35mm F2.8 ZA SSM很好的完成了这一任务:无论是画面中央的瀑布主体还是近处的建筑、街道细节或者是向着远方地平线无限延展开来的云层,都以饱满的色彩和丰富的层次感展现在我们面前。同时,使用该镜头拍摄的夜景照片也同样拥有绚丽的色彩和良好的层次感,比如这一张我在蓝山拍摄的度假村夜景也拥有相当丰富的细节和相对统一的画面中心、边缘画质。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夜景效果

  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另一个特性就是其良好的抗眩光能力。我曾经在某个清晨拍摄过渥太华美术馆门口广场上的那个著名的蜘蛛雕塑。这张照片我是充分了利用了镜头的16mm超广角来表现这个巨大蜘蛛雕塑的张力。同时,由于画面右侧直接带入了太阳的直射阳光,因此使得画面有一种类科幻的意味。而此时Vario-SonnarT* 16-35mm F2.8 ZA SSM能够将直射阳光造成的眩光影响抑制到极低的水平,并没有破坏整个画面的反差与色彩,效果令人难忘。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抗眩光

  此外,该镜头大光圈超广角的特性也使得它成为我用来拍摄星空的利器。在没有多少人造光线干扰的加拿大安大略阿岗昆省里公园,每到天气晴朗我总愿意带着索尼A99和Vario-SonnarT* 16-35mm F2.8 ZA SSM在三脚架的帮助下拍摄迎合。将这枚镜头手感舒适的手动对焦环调整至无限远,放心的将光圈设置在全开F2.8,然后在ISO3200左右进行长达20-30秒的曝光。此时,壮丽的银河就出现在我们的相机里。由于Vario-SonnarT* 16-35mm F2.8 ZA SSM良好的全开光圈中心、边缘画质,我得以拍摄到多张曝光充足、形态壮美的星空照片与朋友们分享,这也成为我加拿大之行最为美好的记忆之一。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索尼Vario-Sonnar T* 16-35mm F2.8 ZA SSM星空摄影

  我最近使用的另一支镜头是有索尼α人像王之称的Planar T* 85mm F1.4 ZA(SAL85F14Z)。这支镜头从焦段来看就特别适合人像拍摄,F1.4的超大光圈用来营造半身或者大头人像虚化的背景是再合适不过了。该镜头同样采用金属镜身,虽然仅为7组8片结构,但整体重量依然超过650克,分量不轻。该镜头虽然没有运用ED和非球面镜片等技术,但依然不负卡尔蔡司美名,即使是在全开光圈下,画面中心的锐度依然高的吓人。我这里有几张在全开光圈下拍摄的模特人像照片,焦点多是落在MM的眼睛上。可以看到镜头中模特眼部的细节以及焦点距离内的发丝,的确做到丝丝入扣,细致入微,而在焦外部分,呈现出极为柔和自然的晕开,整体效果相当“糖水”。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Planar T* 85mm F1.4 ZA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Planar T* 85mm F1.4 ZA

  另外,索尼A99在搭配Planar T* 85mm F1.4 ZA拍摄人像时,对于肤色的还原相当漂亮。即使是采用完全默认的自动设置,人物皮肤的色彩也会显得相当白皙漂亮。即使放大来看,虽然皮肤上的纹理细节依然交代的清楚但并没有那种生硬的刻画感觉,而是充满弹性和真实感。我唯一对PlanarT* 85mm F1.4 ZA有些遗憾的是在全开光圈下虽然中心画质依然相当锐利,但也要注意避免画面出现过于强力的明暗过渡,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画面可能会有一定的紫边色散出现。这可能是与PlanarT* 85mm F1.4 ZA没有动用ED镜片有一定的关联。当然,如果能够将光圈收缩到F2.8-4左右,这种情形就会得到解决。我看到不少使用该镜头的专业人像摄影作品,既有全开光圈在自然光(有时候光线相当暗淡)中呈现美妙焦外的,也有在F4-5.6进行极致的细节刻画的情形,总之还是要看拍摄的实际情况而定。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Planar T* 85mm F1.4 ZA拍摄的人像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Planar T* 85mm F1.4 ZA拍摄的人像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Planar T* 85mm F1.4 ZA拍摄的人像

  最后,Planar T* 85mm F1.4 ZA这样的镜头是否能够用来拍摄风光?我个人还没有来得及尝试用人像头来拍摄风光照片,但我的好友@徐嘉靖Justin 居然还真的做了这样一个尝试。他带着16-35和851.4这两支ZA镜头上到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110层的观光厅,拍摄了一组夕阳下的上海市区鸟瞰照片,其中就有用Planar T* 85mm F1.4 ZA拍摄的浦西建筑群特写。金黄色的落日余晖与处于阴影中而变得幽蓝的建筑形成了极为强烈的色彩光影对比,气势惊人。该镜头在收缩光圈到F8后的MTF表现简直逆天,而他的这组风光照片也正好印证了PlanarT* 85mm F1.4 ZA在此类较为特殊应用环境下的强大实力。

  

谈谈两支我最近使用的索尼蔡司镜头

  Planar T* 85mm F1.4 ZA拍摄的风光http://article.pchome.net/content-1659201.html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