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电影导演的自由表达工具

2013年07月19日 17:19   IT168.com 微博   

  【IT168厂商动态】 佳能CINEMA EOS家族成员EOS C100一经推出就成为小规模影视精品的拍摄利器。它不仅拥有Super 35mm感光元件影像记录,同时拥有EOS C300也具备的CANON LOG模式下的高宽容度等拍摄优点。它的诞生引起了全球影视制作人的广泛关注。使用这款小巧的摄像机拍摄的画面究竟能获得怎样的效果?让我们通过魔幻现实主义青年导演丁晓萌的一部微电影《代码 4》(CODE 4)来解读佳能EOS C100在电影制作中的独到优势的。

独立电影导演的自由表达工具

   佳能EOS C100

  将于2013年6月在意大利短片节上公映的《代码 4》(CODE 4),讲述的是一个悬疑加惊悚的奇幻故事,情节主要在一个男人和一个电话之间发展。该片导演丁晓萌一直对于数字电影有长期的探索,他剪辑的影片《麻局》曾获得2011年美国科罗拉多独立精神电影节(Indie Spirit Film)“最佳国际电影”奖项,并入围第二十七届波兰华沙国际电影节。

  可以说佳能CINEMA EOS系列产品,极大地影响到丁晓萌导演的数字电影观念和电影摄制的创作。作为独立导演,佳能EOS C100让他充分体验到低成本电影的制作乐趣。

独立电影导演的自由表达工具

  《代码4》剧照

  机身小巧 让创意自由发挥

  在影片开始部分的几个冰箱中拍摄的镜头,得益于佳能EOS C100小巧的机身,摄制组可以把摄影机放入真的冰箱,从内部拍摄取出啤酒以及啤酒在闪烁的冰箱灯光下的画面。如果运用大型的拍摄器材,只能搭建一个“冰箱”道具来满足拍摄的空间,同时藏灯的位置、灯光的走线等是一套非常复杂而且极其昂贵的解决方法。

  在低角度拍摄男主角捡钱的场景时,摄制组通过将佳能EOS C100的屏幕旋转,轻易地解决了以往机型拍摄时不利于监看的问题,使拍摄更方便,更自由。拍摄时通过在镜头前端做遮挡,来模仿从电话机内部的主视点看到男主人公,这无疑能够更好地建立电话与男主人公的关系,同时也是使用传统大型电影摄影机很难轻易实现的问题点之一。

  佳能EOS C100的小巧设计不仅仅让静态镜头可以以多视角的方式呈现,在动态镜头中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在酒吧的性感女郎出场的场景中,操机员将提握手柄装在佳能EOS C100上,手持跟踪拍摄性感女郎的画面,和前后的镜头的组接后,极具带入感。

  动态宽广 让夜戏不再受限

  在佳能EOS C100的拍摄时,利用波形监视器进行监看,能够更好地对画面的质量进行把控。通过佳能EOS C100的Super 35mm CMOS感光元件,大大降低了在拍摄夜戏时的布光需求,仅仅利用警灯的灯光,外加头上一盏小灯,就照亮了男主角。一边通过警灯的照明加强了画面节奏,一边达到了人物情绪上的推进效果。

  丁晓萌导演和团队在电影制作的过程中,将佳能EOS 5D MarkⅡ和佳能EOS C100在不同ISO下的画面效果进行了比较:在同样模拟夜晚的灯光情况下,EOS C100的宽容度范围远优于EOS 5D MarkⅡ,能够更好地展现高光和暗部的细节。这得益于佳能EOS C100中佳能LOG曲线的使用,同时也为《代码 4》在后期调色时保留了更多画面信息,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根据丁晓萌导演对影片整体情绪和风格的把握,达到了他想呈现的魔幻视觉效果。

独立电影导演的自由表达工具

   《代码4》拍摄现场

  EOS C100采用先进的片上降噪技术,仅依靠一盏LED小灯,就模拟了冰箱中闪烁的短路灯光的效果,而这恰恰吻合了剧情中营造悬疑气氛的需要,也大大节省了拍摄团队的器材成本,免去了租用大型灯光设备和大型轨道的开销。

  结语

  《代码 4》成功的视觉表达证明佳能EOS C100为微电影、独立电影等低成本电影的制作打开了技术之门。解决经济成本的束缚是一大基础,同时其可更换镜头的特性、独到的CANON LOG曲线都让制作人的创作方式更加灵活,真正成为其手中表达思想的影像书写工具。由此可以相信,将会有更多年轻的中国导演通过EOS C100踏上广阔的数字电影创作之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