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问题大剖析 尼康COOLPIX A详细评测(3)

2013年04月10日 08:09   太平洋电脑网   

  问题三:镜头是什么规格的?

十个问题大剖析尼康COOLPIXA详细评测(3)

  现时来说,除了索尼RX1之外,没有哪款大底相机采用全画幅传感器,所以镜头方面都是要算上转换系数的,上一页的表格当中已经带有尼康COOLPIX A和其他品牌大底相机的镜头等效规格。如果是定焦镜头,大底相机一般都会采用偏向广角的焦段,例如28mm或者35mm。后者一般比较适合人文拍摄,有“进可攻、退可守”的拍摄风格,就是说往前走能拍点特写画面,往后退也能拍点整体镜头。

十个问题大剖析尼康COOLPIXA详细评测(3)

  相对于35mm,28mm的受众可能没那么多,但喜欢28mm的用户绝对不会少,不少用户对28mm这个视角有着很深的情结。而尼康COOLPIX A所用的镜头,实际规格是18.5mm f/2.8,乘以1.5x的镜头转换系数之后,约等于28mm。老实说,我用35mm比较多,之前的X100、RX1甚至5D2+35L都用过不短的时间。对于COOLPIX A的28mm视角,我的理解是更广角一点,对于特写画面的应用会有一定的限制,但对于街头抓拍来说,相信会有更好的发挥。

十个问题大剖析尼康COOLPIXA详细评测(3)

  尼康COOLPIX A的镜头,专门针对短法兰距、较薄机身而设计,伸缩式的结构可以缩短整机的厚度,但会影响开机、关机的速度,这一点是不能忽视的。还好,COOLPIX A在开机并且快速伸出镜头之后,几乎不用什么初始化的过程,马上就能拍摄。举个例子,手拿着COOLPIX A在胸前,眼睛看到想拍摄的场景,这时手指拨动一下开关,当相机到达眼平高度时,已经处于可以拍摄的状态。

  大底相机的镜头,由于不用考虑到更换、兼容其他规格镜头的需要,可以与传感器实现更高的配合度,在整体分辨率、边缘畸变、暗角等问题上会有更好的表现。尼康COOLPIX A等效28mm的镜头,属于小广角焦段,在实际拍摄当中,我没有发现边缘有多少畸变。当然,我也不敢保证COOLPIX A没有做机内畸变校正,稍后我会用RAW文件导入Lightroom软件中查看,来检验这个问题(LR打开RAW文件,可以撇除机内校正的效果)。

十个问题大剖析尼康COOLPIXA详细评测(3)

  可能还有用户觉得,如果尼康COOLPIX A的最大光圈能有f/2就更好了。首先回顾一下上一页COOLPIX A与竞争对手的镜头参数,28mm的都是f/2.8的规格;其次,如果COOLPIX A的镜头达到f/2的最大光圈,镜头体积势必增大不少,想要继续保持现时这样的整体体积,难度极高;最后,如果想凭借更大的光圈来达到更好的背景虚化效果,这里可以死心了,28mm f/2也不会有很强的背景虚化,记住这里是APS-C画幅。

  最后,提醒一下,尼康COOLPIX A是没有光学防抖的,虽然我觉得有防抖也无妨,但基于机身体积以及28mm视角,COOLPIX A没有防抖我也觉得没有太大问题。(哎……不小心说了废话……)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