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让你更懂用光 新手入门布光技巧

2013年03月14日 08:30   photosharp   

  这一次以蔬菜水果之类的农产品做为我们拍摄的主题,为了让画面更贴近生活,画面设计上决定采用拍摄食谱的手法,营造出创意厨房生活料理的味道。为了 让拍摄画面更美轮美奂,前制的采买作业就显得很重要,为了找到品项较好的蔬果,特地在中午时刻就前往黄昏市场,这时段的市场尚在进货、准备,因此没什么客人,有助于我抢先挑选到外观模样较无瑕疵的蔬果(这也是我平时拍摄类似案子时所做的前制工作)。

  过去我们在拍摄这类题材的时候,为了让照片看起来更干净一点,所使用的道具,无论是蔬菜、水果本身,还是钻板、厨具皆以新品为主,避免旧器物上的破旧污痕 降低照片质量。比较让我惊讶的是,由于这次未与厂商合作,因此所有厨具皆来自自家厨房,不仅使用痕迹明显,造型更与设计构不着边,然而整体拍出来的照片, 完全看不出一丝脏污老旧,藉由傻瓜摄影棚明亮、均匀光源,得以保留器物的使用痕迹与历史岁月,剃除了破败脏污的调性。

简易摄影棚不简单 了解入门用灯小技巧

提早前往市场才能找到外观品项较佳的蔬菜水果,拍摄时画面才会更好看

  另外一点,金属对象之所以特别难拍,在于其强烈的反射性质,容易将周遭环境倒映在金属表面上,导致拍出来的照片充斥着破碎凌乱的脏点(破碎的白色反光来自 闪光灯,凌乱的黑点来自于周遭环境的倒映)。使用傻瓜摄影棚就算不是深谙打光技巧的商品摄影师,也能将金属对象拍出如广告般的平顺柔滑、渐层光泽。如本次 照片中的刨具、滤网、模具……等,都是利用傻瓜摄影棚本身的光源拍摄出完美的金属光泽。

简易摄影棚不简单 了解入门用灯小技巧

  拍摄食材类的情境照片,难免加入金属厨具或餐具做为摆设点缀,由于金属在控光上不好处理,大多人不喜爱拍摄。利用傻瓜摄影棚的柔光特性,则可轻松的解决这恼人麻烦的问题,如本图的滤网与刨具,呈现出完美的渐层光泽,替照片加分许多。

  傻瓜摄影棚的光源虽然仅来自顶部的两支灯管,但藉由摄影棚的设计,可让光线在摄影棚里进行充裕的反射,使光线均匀而柔和,以光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光线最 能突显被摄对象的色彩饱和度。而拍摄蔬菜水果这类题材最需要的就是色彩饱和度,才能表现出蔬果本身的新鲜度,卖相更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傻瓜摄影棚采用 标准色温5500K灯管,只要将相机白平衡设定在日光白平衡模式,就能获得准确又饱和的蔬果照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