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镜头拍好片 花卉摄影实践全攻略

2013年02月27日 08:15   蜂鸟网   

  我喜爱花卉摄影,拍摄花卉好处多多:其一,鲜花多姿多彩,与花为伴精神爽;其二,鲜花处处都有,可以就地取材,不必东奔西跑饱受长途跋涉的劳顿之 苦;其三,一年四季闲不着,在北京春天可以拍郁金香,夏天可以拍荷花,秋天可以拍菊花和红叶,冬天还可以拍水仙花。各地情况不同可以因地制宜各显其能,充 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下面就花卉摄影谈一点自己的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花卉摄影所用的器材

  大多数相机和镜头都可以用在花卉摄影上,不论是135相机还是120相机,以至大画幅相机都可以,就是35毫米全自动轻便相机一样可用来拍摄花卉。使用轻 便相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傻瓜相机,在拍摄花卉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轻便相机都是旁轴取景相机,取景器和镜头的光轴不在一条直线上,在1米左右近距 离拍摄时取景器中会有视差。因此在近距离拍摄时,一定要根据取景器中的近摄视差补偿线来取景。否则拍摄的照片,花卉会大大地偏离预定的位置。其次,自动调 焦轻便相机在近距离拍摄时,一定要注意取景目镜旁的合焦指示灯。如果指示灯闪动,可能是拍摄距离太近,已经超过相机的最近拍摄距离不能合焦了。这时就要向 后移动一下拍摄位置,直到合焦指示灯不再闪动再拍摄,确保能够得到清晰的照片。使用120旁轴取景相机,如马米雅7、勃朗尼卡645RF等,拍摄花卉时也 要注意同样的问题。

  35毫米单反相机是大家最常用的器材,也是拍摄花卉的得力工具。单反相机没有视差,可以很直观地在取景器中看到拍摄的物体。但是也要注意,除了专业级单反 相机的取景范围能够达到100%外,其他的单反相机取景器中的可视范围都小于实际拍摄的范围。尤其是使用彩色反转片拍摄时,更要注意这个问题。因为一般说 来反转片就是最后的成品,不像负片在后期制作时,还可以进行剪裁。

  35毫米单反相机的最大特点,就是有极为丰富的配套镜头群。用什么镜头拍摄花卉更合适?应该说,大多数常用镜头都可以用来拍摄花卉。我在用35毫米相机拍 摄花卉时,从20毫米左右的超广角,一直到400毫米的超长焦距镜头都用过,各有各的表现方法,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用。超广角镜头有很大的视角, 并且景深也很大,可以获得较大的清晰范围。从而营造出一种很大的场面,拍摄到的效果很是壮观。最常运用超长焦距镜头的地方,就是拍摄远处够不着的少数或单 朵的花卉。另外,利用长焦镜头景深范围小的特点,可以很方便地在花卉密集的地方,突出某一朵花,虚化其他的花。

  变焦镜头是广大影友常设装备,带近摄功能的变焦镜头特别适合拍摄花卉。变焦镜头近摄功能的放大倍率不尽相同,最大的放大倍率可以达到1∶2,放大倍率能够 达到1∶3左右的变焦镜头也很多。镜头的放大倍率达到1∶2,被摄物体在底片上的成像,将是物体原大的1/2;同理,放大倍率1∶3,即底片上物体的成 像,是物体原大的1/3。举例说明,如果某一朵花高3厘米。用1∶2的放大倍率拍摄,在底片上花的成像则高1.5厘米;用1∶3放大倍率拍摄,花在底片上 的成像高1厘米。专用的微距镜头放大倍率可达到1∶1,也就是说,物体在底片上的成像和原物的大小一样。

  带近摄功能的变焦镜头,既能适合常规摄影,又很适合花卉摄影。24毫米或28毫米的广角能够拍摄大片密集的花卉;85、105或300毫米的中长焦,又可 以拍摄选中的个别花朵;较大放大倍率的近摄功能,又可以拍摄花卉的特写和局部。如果嫌变焦镜头的放大倍率还不够的话,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添购一只合适的近 摄镜片。优质的近摄镜片价钱也不贵,还能得到更大的放大倍率。另外,使用增倍镜也可以提高放大倍率。

花卉摄影其乐融融

有近摄功能的变焦镜头,在伸出的镜头筒上有放大倍率的刻度

  微距镜头也很适合拍摄花卉,更适合拍摄花卉特写。微距镜头都是定焦镜头,具有优秀的成像质量和1∶1的放大倍率,只是相对价格较高。一般同一品牌的35毫 米单反相机微距镜头都有50毫米(含60毫米)、100毫米(含90和105毫米)和200毫米(含180毫米)三种规格的产品。这三种微距镜头的焦距不 同,最近拍摄距离也不同。50毫米微距镜头最近,约在十几厘米左右;100毫米微距镜头的最近拍摄距离约在30厘米左右;200毫米微距镜头的最近拍摄距 离约在50厘米左右。最近拍摄距离是指被摄物体到相机焦平面的距离,不是由镜头前端到被摄物体的工作距离。50毫米微距镜头适合于翻拍,拍摄花卉时,需要 最大放大倍率拍摄时,花卉稍远就显得无能为力了。中焦微距镜头是通用性最好的,翻拍、拍摄实物、拍摄花卉都很合适,价格也是适中的。长焦微距镜头最近拍摄 距离远,不适合翻拍,但是可以在较远的距离上获得较大的放大倍率。只是长焦微距镜头的价格昂贵,原厂长焦微距镜头的价格都在万元以上。选择专业镜头厂生产 的长焦微距镜头,如腾龙和适马镜头价格会便宜一些。

  各种彩色负片和彩色反转片都可以用来拍摄花卉,甚至黑白负片也可以拍摄花卉,黑白照片更显得别有韵味。另外,稳固的三脚架是花卉摄影不可缺少的附件。常常 有人嫌带三脚架负担太大,要知道想得到清晰的成像,三脚架是极其重要的。偏振镜、快门线、直角取景器等也都是花卉摄影常用的附件。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