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绝技 教你拍出不一样的山岳作品

2013年02月26日 08:41   蜂鸟网   

  寄情于山水的风光摄影,山以其高耸巍峨、延绵不绝,是最受摄影人关注的题材。而山岳的摄影作品,不但因其构造、走向等自身素质而不同,还会 受到四季、时间、光影、远近等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呈现出不同的风貌;而在创意的拍摄过程中,拍摄者的心境、思绪等更能表达出不同的主题思想来。或许正是这 个因素,会令无数的摄影人汇聚于此;也正是这个因素,同一的摄影人也会无数次地拍摄同一高山——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确立“主峰”位置

  雄伟的主峰,无疑非常醒目,让人很难不把焦点聚集在它身上,并把它放置在画面的中心位置,这样拍摄山岳的照片固然不错,但环顾与之连绵的整座山脉或山系,其四周不断变化的景物与光线,那么我们就可以为视觉中心——主峰,寻找到一个更好的位置。

山岳摄影

贼爱玩 摄佳能 EOS 5D Mark II 相机镜头焦距70mm 光圈f/13 速度1/15s ISO100

  拍摄雪山最好选择晴天,硬朗的光照效果可以表现出雪山的明暗层次,使画面影调富于变化。构图时,顶峰的位置选择则可以有多种考虑:放在正中心的位置,可以 突出“唯我独尊”的效果;而使用黄金分割的比例,安排顶峰位置,画面更富于变化。作者以黄金分割的比例,将山峰放置于一侧,而另一侧是蜿蜒上升的山脊线; 配合雪线下暗黑的山岩部分,这圣洁的雪山不再高高在上,多了几分亲近感。

  山岳摄影中,构图往往是第一位的,取景时是关注整体还是局部,主体的位置等,都需要仔细地加以考虑。在拿不定主意时,不如多角度、多范围拍摄几张。

山岳摄影

贼爱玩 摄佳能 EOS 5D Mark II 相机镜头焦距25mm 光圈f/13 速度1/400s ISO100

  山岳摄影构图的难点在于变化,在这幅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与常见的中心法、对角线法、三分法等都不同,作者根据奇异的山势与嶙峋的怪石,创造性地将它放 置在画面一侧,并非常靠近边框的位置;而画面的大部分是虚空的云海与蓝天。这样的构图方法,通常画面会向近景的、实体的、较暗的一侧倾斜,极易使画面失去 平衡感。在本作品中,画面并未失衡,反而使奇山、云海和蓝天三者的气势相辅相成,相互叠加,形成力量感。山岳摄影中针对不同的山势,构图的方法一定要更开 放,更有探索性。

  TIPS

  使用偏光镜拍摄雪山,可以过滤一部分雪面的反光,更有利于体现雪面质感。当雪山在画面中占据比例较大时,需要增加1~2 级的曝光量,雪面比例越大,增加的曝光量越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