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解析课堂 如何通过局部构图拍花朵

2013年02月04日 08:22   蜂鸟网   

  我们经常都会在家里拍摄自己养的花卉,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拍摄出花朵那种局部很有构成感的画面呢?今天我们就带你拍摄局部花朵。

  两盏台灯作光源

如何拍摄局部花朵
成果展示

如何拍摄局部花朵
实例布光图

  使用两盏台灯作光源,一盏顺光、一盏逆光打在我们要拍摄的花朵上。每盏台灯前都放置一张白纸做柔光纸,也可以选择硫酸纸,效果会更好一些。注意两盏台灯的 亮度,如果可以调节,将主顺光的光线调节得比逆光台灯光线强一些;如果台灯的亮度没办法调节,可以调整台灯距离以达到期望的效果。打向花朵正面的台灯最好 可以让光线直射到花瓣和花蕊上,这样会展现出花朵的质感。 

  大光圈浅景深 将色彩变得朦胧

如何拍摄局部花朵
使用F2.8拍摄的作品,可以看到背景的粉色花瓣已经完全虚化成模糊的粉色

  拍摄花朵局部的时候,为了将色彩的感觉变得更加浓郁和朦胧,可以选择使用大光圈、浅景深,将背景虚化掉。最好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因为这种微距作品的景深比较浅,就算是一点点位移也会导致焦点的移动。如果没有三脚架,可以使用稳定的豆袋或者其他可稳定相机的物品;如果没有快门线,可以用自拍计时器进行拍摄。

  留白的选择

如何拍摄局部花朵
巧妙的留白使画面很有构成感

如何拍摄局部花朵
构图过满,感觉较拥挤

  在拍摄花朵局部这样的作品时,为作品留白,画面感觉会比较好。我们可以将花朵放置在画面的一侧,让画面的一角正好切在花朵的花蕊处,这样花朵会以一个扇形出现在画面里,而另一边的留白也会让画面更有感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