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必读:摄影镜头基本知识推荐

2013年01月30日 12:30   摄影入门   

  怎样知道这款镜头的参数?

  每个生产商都有自己的定义,就以上这款Nikon镜头来作例子:

DX AF-S NIKKOR 18-55mm 1:3.5-5.6 GII EDDX AF-S NIKKOR 18-55mm 1:3.5-5.6 GII ED

  DX: Nikon为旗下"非全片幅相机"而制定的格式,对应感光元件比较小的相机,令镜头可以造得更小更轻。此镜头套在全片幅相机上(如D3)会造成黑角。

  AF-S: Nikon研发的AF驱动用宁静波动马达(Silent Wave Moter),令对焦更快更静。

  NIKKOR: Nikon旗下镜头的名称

  18-55mm: 最广和最远的焦距,18-55为标准镜头;而因为有两个数,也代表这是变焦镜头。

  1:3.5-5.6: 最广角时最大的光圈和最ZOOM最远时最大的光圈,留意新手常误以为这是最大和最小的光圈,其实不然。

  GII: Nikon的2代G型镜头。

  ED: 是指这支镜头内含ED 镜片,最大限度降低镜头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从而保证镜头有优异的光学表现。

  更多有关Nikon标签的解释就看这里,Canon的这里。

  Macro一字代表什么?

  Macro 代表这款镜头属于"微距镜头",适合拍摄微少的东西(如花朵、小昆虫等),通常这类镜头的最短对焦距离也比较短和放大率能达到1:1或1:2 。

  VR/IS代表什么?

  光学防震技术(请参考光学防手震vs 电子防手震一文) - VR(Vibration Reduction) 是NIKON的防震技术而IS(Image Stabilization) 是CANON的防震技术,代表这款镜头可以抵御一定程度的震动而保持影像清晰。

  什么是广角/标准/远摄镜头?

  在不变的距离下,利用广角镜头可以使相片包含更多的景物:如一幅5人的合照,非广角镜头只有拍摄到中间的2-3个人而广角镜头便能包含全部5个人了,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现在一些DC也标榜拥有"更wide的广角",吸引常在party/餐厅拍合照的朋友!

  标准镜头在菲林时代普遍指50mm的镜头,得出的影像最接近人眼看到的。

  远摄镜头很简单,就是能ZOOM得特别远吧,不过镜头通常也会比较大、长和重。

  光圈值大还是小好?

  如果这里是指"可以开启的最大光圈",当然是越大越好,因为可以用的光圈越多越好;但若果这里是指拍摄时应该使用大光圈还是小光圈,那么便没有"正确"的答案了,详情请参阅光圈与景深的关系一文。

  什么是镜片组合?

  镜片组合是指这支镜头由什么镜片组合而成,镜片的质素、功能和数量也会对镜头的重量、大小和相片质素有影响,例如用上了ED(Extra-Low Dispersion Glass超低色散镜片)便能有效纠正成像之色差,提供更好的相片成像。

  什么是"内置超声波马达"?

  镜头的马达由超声波的振动力驱动,令操作、对焦更加快速而宁静。

  什么是"鱼眼镜"?

  鱼眼镜实际就是一个超广角镜头,特性为会令影像变形,能拍摄出像"大头狗"一样的效果,现在的鱼眼镜已能覆盖到180度了!

  Lens Hood(镜头遮光罩)的用处

镜头遮光罩镜头遮光罩

 

  阻挡直接射进镜头的光线,避免光的影响,也能避色水花溅进镜头表面或镜头损伤,主要有莲花形和圆形,圆形主要用于那些对焦时镜头会转动的款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