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神之战 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2013年01月29日 08:08   蜂鸟网   

  编者按:海外摄影师Kristian Dowling导演的这部《诸神之战》,主角不是奥林匹斯山的众神,而是5支徕卡M口超大光圈标头。f/1.4的在这部戏了已经不够格了,入门标准是f/1.2,平时很难见到这些超大光圈标头镜头凑到一起进行同场景对比,所以我们翻译转载了Kristian Dowling的这篇文章,在此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正文开篇之前,译者先把Kristian Dowling的结束语贴出来与影友们共勉:

  “即使你有幸得到了这些不可思议的镜头,相机后面那颗头也一样重要,熟练运用各种摄影技法,才能获得好的照片。世界上没有拍不出好照片的镜头----不管它锐不锐、背景虚化惊不惊人。”----Kristian Dowling

  希腊人创造了诸神的神话,德国人则把相机和汽车的品质做成了神话;而那些日本武士,也总能在竞争中获得存在感。高速镜头(译者:指可以使用高快门速度的大口径镜头)就像跑车一样,把这两样东西放在一起,能够找到很多一样的形容词----与众不同的、诱人的、顶级的、惊人的、迷人的、非凡的、独特的、不寻常的……跑车和高速镜头都可以为使用者榨取更多的速度、操控感和威力。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摄影师如果想通过浅景深来表达自己的视角,那么高速镜头无疑是一件利器,它可以通过极浅的景深来凸显画面中的主体。但是高速镜头并不只是景深浅而已,不同的高速镜头在焦外和焦内都会展示出不同的风格,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这些风格的差异。

  对于徕卡M口来说,第一集团的镜头包括徕卡、柯尼卡、佳能、尼康、Zunow、富士和福伦达等牌子。高速镜头比最大光圈f/1.4-f/2.8的镜头更大更重,而且表现并不是很全面,所以重点应该在于全开光圈的素质。由于超大光圈镜头很昂贵,也使买家和用户经常会对其表现产生一些误解。让一支镜头的每级光圈都完美,是设计师的终极愿望,但高速镜头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所以需要作出一些取舍。高速镜头一般不会太去校正场曲和畸变,而且场曲反而可以让焦外更朦胧,反而被高速镜头的用户所喜爱,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徕卡NOCTILUX-M 50/1.0,由于梦幻般的漩涡状背景虚化,它经常被人称为梦幻镜头。

  还有一个要留神的问题:如果拍摄的主体不在画面中央,就可能会导致对焦困难。特别是旁轴测距相机,你需要用中央的黄斑对焦,然后再重新构图拍摄,这样往往会导致脱焦和废片。我相信很多使用旁轴高速镜头的摄影师,大都会认同这一点。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我很幸运,在泰国清迈凑齐了这些顶尖的镜头,所以决定横向比比看。

  以下是M口最受追捧的5支标头

  徕卡 NOCTILUX-M 50mm f/0.95 (测试的这支是爱马仕版)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标准版于2008年发布,目前的零售价黑色普通版本为10,450美元(译者:国内行货约8万元人民币)。

  ·它是5支镜头里最大的一支,做工和手感极好,有一个一体式遮光罩,对焦也很容易。

  这支镜头是现代镜头的设计,所以能同时具备柔和的焦外和犀利的焦内。这个镜头我有,从我自己的使用经验来说,作为一支超大光圈镜头,它的校正做的非常好,除了逆光全开有紫边外,没有什么明显缺陷。

  徕卡 NOCTILUX-M 50mm f/1.2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1976年发布(译者:这里应该是原作者笔误了,此头应该是1966-1975年间销售),产量只有1700支(译者:另一个常见的产量数据是500支),所以目前的零售价超过了20,000美元(译者:蜂鸟二手价格约18-20万元人民币)。

  ·徕卡的第一支NOCTILUX镜头很小,与后来的NOCTILUX f/1.0相比,f/1.2的尺寸更接近SUMMILUX镜头。

  这款徕卡第一支NOCTILUX镜头我以前没用过,我估计它的反差会比较低,锐度则是平均水平,但是有可能比更容易生产的f/1.0版本好,焦外则应该会比较乱。

  徕卡 NOCTILUX-M 50mm f/1.0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1976-2008年销售,设计一直没变但是卖过几种版本,目前的零售价为5,000美元(译者:蜂鸟二手价格约3.5-5万元人民币)。

  ·这个头实在不算小,明显大于NOCTILUX f/1.2,只比Noctilux f/0.95略小,手感属于平均水平,对焦稍微有点费劲。

  这支头的成像比较软,但是焦外很梦幻,我一直觉得这个镜头就是焦外这一招鲜。这个头的像场弯曲很大,所以尽量把主体放在画面中央吧。

  柯尼卡 Hexanon 60m f/1.2老款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1956年作为限量版发布,产量不详,但是非常罕见,目前的零售价在13,000美元以上。(译者:蜂鸟二手价格约10万元人民币)

  ·这个镜头很小,有着很不错的手感和非常顺滑的光圈环。这是一个螺口镜头,需要一个M口接环,取景时最好使用50mm线框。

  我以前从来没用过这个镜头,但是考虑到它的这把年纪,估计全开反差应该很低,解像力上有多大能耐我就不得而知了。

  柯尼卡 HEXANON 60mm f/1.2新款

诸神之战5支徕卡M超大光圈神标头对比

  
·1998年发布,产量只有800支,目前的零售价12,000美元(译者:蜂鸟二手价格约2万元人民币)

  ·体积不大,类似于NOCTILUX 50/1.2

  ·和原始版一样,这也是一个螺口镜头,需要M口接环,最好使用50mm框架取景。

  和它的哥哥不同,新款60/1.2采用了现代镜头的设计,大光圈下有卓越的解像力和反差。我总是说“作品让镜头升值”,这支头就是靠著名街拍摄影师Yanick Delafoge而出名,由于Yanick在世界各地的旅行中拍摄了惊人的街头时尚照片,这个镜头曾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3000美元涨到7000美元。Yanick认为这个镜头缩到f/1.4最清晰,从我自己使用这个头的经验来说,我很同意他的看法。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