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全幅单反 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2013年01月23日 07:16   太平洋电脑网   

  去年佳能6D(资料 图片 论坛)尼康D600(资料 报价 图片 论坛)的出现,终于让单反阵营里面出现了万元左右的全画幅单反相机了,相对以往15000元以上的价位,万元级别的全幅单反相机让更多人可以以更低的花费圆自己的全幅梦。对于刚进单反门下的用户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高级别上手设备。两款产品有着两家厂商不同风格的特性,本文将对两机进行对比测试,谁更适合购买立见分晓。

  一、先评后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 EOS 6D

  全画幅单反相机跌进万元是用户早早期待的一个愿望。只是,愿望归愿望,相对来说,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工艺以及成本都要更高一些,售价自然不会太低,全画幅单反相机跌进万元以下必然会缩水较多,至少现阶段还不能实现又好又便宜的全画幅单反相机。佳能6D和尼康D600的出现,倒是让人看到了希望。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

  佳能与尼康去年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万元级别的全画幅单反相机,虽然还未实现跌破万元,但是在几番调价之后,无论是佳能6D还是尼康D600,单机售价都进入了12000元。在过去,这个价格只能买到上市多年后停产的上一代全画幅单反相机,如今推出这个万元新级别的产品,必然受到业内外的强烈关注。当然,售价降低了,必然会有性能方面的下降,我们先来看下这两款产品的参数表。

参评产品参数对比
项目
佳能6D
尼康D600
有效像素
2020万
2426万
图像处理器 DIGIC 5+ DIGIC 4
感光度范围
50-102400
50-25600
取景器放大倍率 0.71 0.7
取景器视野率 97% 97%
LCD规格 3英寸、104万像素3:2长宽比 3.2英寸、92万像素4:3长宽比
对焦系统 11点对焦系统,中央十字对焦 39点对焦系统,9点十字对焦
测光系统 63区TTL全开光圈测光 2016 像素RGB 感应器
连拍速度(全像素下) 4.5张/秒 5.5张/秒
最高快门速度 1/4000秒 1/4000秒
HDR功能
多重曝光功能
闪光同步速度 1/180秒 1/250秒
无线引闪功能
视频拍摄 1080p 30fps 1080p 30fps
存储介质 SD/SDHC/SDXC SD/SDHC/SDXC
双卡槽
内置无线模块
机身尺寸 144.5×110.5×71.2mm 141 × 113 × 82mm
重量 750g 850g
材质 除机顶塑料外镁合金 机顶、机背镁合金、正面高强度塑料
单机参考售价
11300元
11100元

  从参数表上来看,在核心元件:传感器、处理器方面,佳能6D与尼康D600都采用了自家最新的配置,并没有因为定位降低而使用一些不合趋势的配置。可以看到,两家厂商的万元级别全画幅单反相机,性能方面缩水之处都在比较隐性的地方,诸如最高快门速度、闪光灯同步速度等等,当然变化最大的还是外观,这点我们后面会说到。

  同时期推出的两款同级产品,售价也十分接近,只有数百元的差距。对于本来就在使用佳能或尼康的用户来说,升级全画幅的成本变低了,但是定位售价如此接近,这让想入单反门的朋友困扰了。佳能、尼康入哪家门这个问题是老话题了,归结于6D与D600又该如何选?这是本文需要解答的问题。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本次对比测试使用镜头

  开始对比之前先交代一下,本文着重对比机身方面的差异,因此镜头选择了两家有代表性的24-70mm,佳能推出新一代24-70mm F2.8镜头后,两家该规格的产品档次就接近了,都是两家高端标准变焦镜头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佳能EF 24-70mm F2.8L II镜头在我们镜头评测文章中使用的是5D Mark III进行评测,因为还没镜头校正数据的关系,边缘暗角明显。6D上已经更新了该镜头的校正数据,所以本文出现的样张更能表现该镜头实际使用时应有的实力。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

  佳能6D与尼康D600的机身均采用定位更低的型号作为原型,但搭配起各种全画幅镜头的时候并没有不协调的情况,比中端半幅机身尺寸稍大,握持手感有较明显的提升。

  二、佳能6D/尼康D600整体外观对比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与尼康D600的外观对比,犹如佳能60D与尼康D7000之间对比一样,两家厂商均以中端APS-C画幅单反相机为蓝本来进行开发,整体尺寸与风格有别于以往推出的中端全画幅单反相机。机身变小,握持手感肯定会有一定变化,好在两机的握持感还比较好,没有太严重的缩水。此外,先前传闻的全塑料机身并没有使用,两机都以镁合金材质为主,部分外壳采用塑料。机身强度方面也可以放心的。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

  总的来说,外观造型上,佳能还是佳能、尼康还是尼康,两家在这个新级别产品上的风格依旧,并没有十分另类的元素加入。操控方面同样如此,基本维持了一贯的操控设定。

  三、佳能6D/尼康D600配置对比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手柄

  机身方面相比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尺寸,小型化的机身设计多少会影响握持手感,对于手小的人来说,小型化的手柄反而更贴合手型,然而手大的人会觉得有少许局促。佳能6D的手柄形状针对手型设计,因此比起以往的产品,有着更扎实的握持感,不过由于尼康D600的手柄更宽大的缘故,个人感受而言,D600的手感会更好一些。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液晶屏

  佳能在新款单反相机上配置的都是3英寸3:2长宽比的104万像素液晶屏,因此6D所使用的也是同一规格的液晶屏,尼康D600也是采用最新的3.2英寸液晶屏,尺寸增大,像素不变。两机显示细腻度方面,肉眼难辨差距。尼康D600标配了液晶屏的保护盖,可以对液晶屏起到保护作用,透明度也较高,只是用久了、表面划花了会影响观屏,所以还是不使用保护盖,液晶屏贴个膜保护一下更适合。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存储卡

  量变的差异比质变更容易看出优劣,所以带有双存储卡槽的尼康D600比起单卡槽的佳能6D,也是多了更多的便利。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数据接口

  接口方面,佳能6D相比尼康D600少了耳机监听接孔,因为内置了WiFi无线模块,因此多功能的数据接口也取消了,而尼康D600比起D800也少了闪光灯同步线等更专业化的接口。总的来说,这两款产品都是针对非专业用户而设计的,在接口方面并没有加入过多的专业接口。

  四、佳能6D/尼康D600操控对比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按键

  操控方面,佳能6D 沿用的是60D的设计,取消了五维摇杆,将五维按键与后转盘整合,操控性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加上机顶功能键变成了单功能,部分参数的调整移入菜单中选择。相比较而言,尼康D600的功能键操控更直接,选项可以直接选择。用惯尼康单反相机的朋友可以很快就上手。佳能用户反而需要适应6D上的这种改变。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机顶液晶屏

  机顶液晶屏面积两机相当,所显示的内容都比较丰富,显示风格均带有各厂自己的风格,佳能6D因为加入了内置无线传输功能的缘故,机顶液晶屏也加入了这个功能的提示。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快捷键

  从专业性的角度来看,尼康D600是要给力得多,机身前面板保留了两个自定义功能键,默认是景深预览和画幅切换,但可以自定义其他参数功能。佳能6D显然操控设定更加偏向入门用户,单独设定的功能键少以外,还将大部分的设定放入菜单中,通过Q键可以调出快速菜单,以此来进行设置。从定位来看也无可厚非,但毕竟是款全画幅的单反相机,多少需要照顾一下有专业拍摄需求的用户。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模式转盘

  模式转盘方面,两机都加上了锁定按键,模式选项也十分类似,尼康D600延续了D7000上下两层转盘的样式,驱动模式转盘在模式转盘下方,同样有锁定按键。阻尼方面则是佳能6D更顺手,阻尼适中,转动更顺畅。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佳能6D/尼康D600闪光灯

  佳能全画幅单反相机不配闪光灯的通俗,并没有因为6D定位的下降而有所改变。这个方面佳能依旧不厚道,内置闪光灯虽说直接使用效果不佳,但是可以用作引闪等其他方面的功能,不带内置闪光灯的6D,就只能用外置闪光灯进行引闪了。另外,佳能的对焦辅助灯用的就是内置闪光灯,没有内置闪光灯的6D自然也没有对焦辅助功能了,要么就接外闪才有该功能。

  五、佳能6D/尼康D600光学取景对焦性能对比

  佳能6D采用全新的11点对焦系统,中央十字对焦,边缘一字对焦,虽然比5D Mark II多了两个对焦点,但是整体而言,升级幅度并不大,中央没有采用双十字对焦。不过测光系统的提升使得弱光下的对焦性能要优于5D Mark II。

  尼康D600沿用的是D7000的39点对焦系统,9点十字对焦,毫无疑问,对焦系统方面,尼康D600的配置要高很多,高密度对焦点也使得追焦时有多方式可选。



佳能6D对焦性能测试



尼康D600光学取景对焦性能

  以上视频可以看出,光学取景下,佳能6D的中央及边缘的对焦点,相比较尼康D600的同样配置的对焦点,性能差异不大,但是对焦点数量上完全没法与尼康D600相比,另外,佳能6D的对焦点选择方式也大不如高级别的产品,甚至不如点对点选择的60D,略有遗憾。

  尼康D600对焦点数量众多,不过一字型对焦点居多,且两边与上下分别是纵向与横向对焦点。并非全部情况都能顺利合焦。遇到对焦点与画面内容平行的情况,就会有“拉风箱”的情况了。



尼康D600对焦性能演示视频

  尼康D600高密度对焦点的对焦系统,在采用连续自动对焦进行追焦的时候,可以有多种选择,3D矩阵对焦可以自动跟踪锁定的对象。

  六、佳能6D/尼康D600实时取景对焦对比

  实时取景的对焦性能是几乎所有的单反相机都需要改进的一个项目,这一点上,索尼的半透反光镜单电相机很好地解决了,但是单反相机打开反光板后,采用反差式对焦的对焦速度一直不理想。因此在这个方面,佳能6D与尼康D600之间的差异不算太大。



佳能6D实时取景对焦操作视频



尼康D600实时取景对焦操作视频视频拍摄对比

  实时取景对焦速度方面,两者速度上差异不大,但是因为佳能6D的寻焦行程更大,来回移动焦平面幅度大,感觉上对焦会繁琐一些,实际速度上两机比较接近。

  七、佳能6D/尼康D600视频拍摄对比

  单反相机视频拍摄功能如今已经成为普及的功能,并且都达到了1080p的规格,相比较而言,单反相机视频拍摄的对焦性能却不见多少长进。尼康自D3100开始加入了连续自动对焦功能,但佳能方面仅有650D一款单反相机实现了连续自动对焦视频拍摄,而且是在传感器上作文章,因此还未能普及到其他没有加入相位对焦像素点的产品上。



佳能6D视频拍摄对焦操作



尼康D600视频拍摄对焦操作

  从两机的视频拍摄的对焦性能来看,尼康D600完胜对方,不但支持较为平顺的连续自动对焦,而且对焦更为迅速。反观佳能6D,单次对焦还会出现曝光变化,与实时取景时的对焦效果完全一样,这显然不适合连续记录的视频拍摄。佳能6D沿用了部分5D Mark III的视频功能,却没在对焦方面作改进,看来这也只能供专业视频拍摄使用了。



佳能6D视频样片



尼康D600视频样片

  弱光下使用两机拍摄,ISO感光度为3200,视频拍摄效果来看,两机都有不错的画质表现,画面纯净度来看可以接受。

  八、佳能6D/尼康D600感光度测试对比

  该项目测试,使用光圈优先档,固定光圈F8、曝光补偿+0.3。设置高感光降噪为标准、长时间曝光降噪:自动。关闭D-Lighting等辅助设置拍摄。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以下截图如上图红框所示

佳能6D/尼康D600不同ISO画质对比
ISO
佳能6D
尼康D600
5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1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2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4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8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16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32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64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128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256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512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N/A
102400 万元全幅单反佳能6D/尼康D600对比评测 N/A

  佳能6D与尼康D600虽然是同时期推出的全画幅单反相机,但是传感器的趋向性却不同,6D的2020万像素稍低于D600的2426万,虽然差别不大,但是以上截图可以看到,尼康D600相同尺寸截图下的影像是要更大一些。画面噪点方面,在ISO1600以下时,两机表现上的差异几乎无法区别。但是ISO 1600以上时,佳能6D则明显要好于尼康D600,佳能6D的噪点表现为细密的白色颗粒,而尼康D600高感下有更多的彩色噪点,相对更明显一些。另外,佳能6D还提供了极限的ISO51200以及ISO102400。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