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实用构图法让你轻松成为摄影高手

2013年01月18日 10:46   蜂鸟网   

  在拍摄中,除了一些我们需要遵从的构图的基本原理外,还有一些可以起到优化画面的构图技巧,针对适合的主体与陪体景物,适当使用其一,可以让我们的 画面有锦上添花的效果。注意,这些实用构图技巧并非必需的手法,应遵循适当使用,宁缺毋滥的规则,千万不要给画面带来画蛇添足的失误。

  ·中正平衡的中心构图

  中心构图是将主体放置在画面中心进行构图。这种构图方式的最大优点就在于主体突出、明确,而且画面容易取得左右平衡的效果。这对于严谨、庄严和富于装饰性的摄影作品尤为有效,比如夕阳中,一条通向大海的栈道。

8大实用构图法

坝上日晕 蓝兴宁(蜂鸟ID: Document)摄佳能 EOS 400D 相机镜头焦距10mm 光圈f/11 速度1/500s ISO100

  中心平衡的构图,讲求的是画面内部力量的平衡与对称。雪野之上,几株孤零零的小树身后,是冉冉升起的太阳,神奇的日晕,带来自然之神光,它们共同组成了单 一的画面主体。作者以中心构图法,将这主题得到最大力量突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将这自然的伟力推送给观众。当画面只有单一的主体,而并无其他陪衬景物 时,画面中心位置无疑是最佳选择。

  而常见的古建筑摄影,也通常使用这种构图,表现其中正宏伟的气势,而且此类建筑通常都是对称左右对称结构,有利于这种建筑特点的表现。一般来说,这类作品 要求横平竖直,即景物的水平线(如地平线)要水平、垂直线(如建筑的竖直外墙沿)要垂直,作品才会有和谐的美感。

  有些摄影教程会特别提出“不要将主体放在画面中心”的教条,这只是告诉初学者多尝试其他构图结构的善意提醒,在使用中心构图法拍摄完一张照片后,可以尝试 再把主体放在其他位置拍摄,比较作品效果,看看它们各自的利弊,构图方法没有对错,只是不同主题的适应性,和自己的喜好罢了。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