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2013年01月17日 07:16   IT168.com 微博   

  许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的时候,我习惯于背着佳能的EF 24-70 F2.8L四处游走。在那段时间里佳能EF 24-70 F2.8L的优异表现总能帮助我拍摄到喜欢的画面。从一支镜头的“职业生涯”来说也许我赶上了开始时最好的几年。但是影像产品总要更新换代,十年之后,在2012年下半年我们终于迎来了新一代24-70L。

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与24-70L II的第一次见面,让我觉得这有点丑

  第一眼看到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让我有一种这是24-105L升级的感觉。昔日24-70L威猛的遮光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短小的遮光罩,同时镜筒长度也缩短了。因为曾经的24-70L镜头全收起时是在70mm端,所以大遮光罩并不会在镜头全收起时挡住光线。而且24-70L的遮光罩是安置在外部镜筒的前端并不会随着变焦而移动,所以尽管也是外变焦,但是因为遮光罩的遮挡,老24-70L整体外形还是很威猛的。显然,24-70L II终于将镜头全收起的焦距定格在了24mm端,遮光罩也安置在了前端的内部镜筒上,随着变焦前后移动。这样的后果就是使用起来的观感真的像24-105L一样,并不好看。

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

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新款24-70L镜头同样是外变焦设计

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短小遮光罩上的锁扣

  此外,遮光罩上多了一个锁扣,这个设计多见于现在镜头的遮光罩上,尼康24-70和大竹炮的遮光罩都有这个锁扣。也许这是遮光罩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以我身边的记者朋友举例,这样的设计往往会因为误碰锁扣而让遮光罩更容易丢失。我觉得这样的锁扣不应该突出于遮光罩外表面,而应该是内陷设计。

  82mm口径已经不可逆转,佳能滤镜党只能认命了

  在外观上另一个改变就是镜头变胖了。这主要是因为佳能终于将24-70L的77mm口径升级到了24-70L II的82mm口径。这样带来的好处主要是边缘成像和暗角抑制会更好,而不好的结果就是,大三元真的没办法匹配同款滤镜了。曾经滤镜是摄影师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各家的大三元也往往都是统一77mm口径以保证滤镜可以通用。但是佳能16-35F2.8L II发布时已经打破了这种统一,82mm口径成了佳能新的标准。那时因为滤镜问题,我在16-35L和16-35L II的选择上竟然更加倾向于选择老产品。

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82mm将成为佳能大三元新标准口径

  24-70L II的发布,终于让82mm口径成为了最高标准。目前大三元中16-35L II和24-70L II都是82mm口径,而70-200F2.8L IS II(小白兔)则仍然是77mm口径。从滤镜使用频率来说,16-35L II和24-70L II都要远多于小白兔,所以佳能大三元用户将滤镜升级为82mm口径已经成为了必然。在24-70L II之后如果再因为滤镜口径问题选择老款16-35L和24-70L就太过时了。现在就让我们在小白兔上装个滤镜转接口吧,因为可预见的是小白三儿肯定也会是82mm口径的。

  相比起不太常用的LOCK键,我更希望能感到工艺的提高

  因为24-70L II并没有搭载大家希望的防抖功能,所以在镜头左侧还仅仅是有一个AF/MF切换键,这与24-70L并无二致。但是在镜头右边却多了一个LOCK键。显然这是在镜筒缩起来的时候锁定镜筒伸缩用的,防止镜筒自然滑出。但是作为一个24-70L的老用户,尽管我的24-70L用了4年多,但是从来没有因为镜头垂直向下而滑出,而且在顶级变焦镜头上,镜头滑出是绝对不应该出现的。

广角分辨率提升 佳能24-70F2.8L II评测

防止镜筒滑出的锁扣

  当然,也许大家可以认为这样的LOCK键有比没有好,如果因为怕锁定镜头而在突发时间前没有及时变焦拍摄,用户可以自己选择锁与不锁,那么笔者建议还是将这部分成本节约下来,用于提高镜筒制造工艺,提高镜筒的防滑出性能吧。

  综上而言,EF 24-70mm f/2.8L II USM相比前作有了如下变化:1、镜头变短、变胖。2、24mm端为收起状态。3、遮光罩变小并安装在内镜筒前端。4、多了一个防止镜筒滑出的LOCK键。从这些变化而言,作为一个老款24-70L的用户,我使用新24-70L II时没有明显的感受不同。老款24-70L用户不用担心使用不习惯。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广角端完胜老款24-70L,能让风光片更清晰

  作为大三元中一般人选择的挂机镜头,24-70的焦距虽然无甚特点,却最为实用。但是设计的困难往往造成成像偏软和难以实现内变焦等问题。实现内变焦这件事从目前看来还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改善画质却是佳能用户一直的呼声。

  对于使用老24-70L的用户来说,24mm端偏软是佳能用户心中块垒。而这次24-70L II的发布也着重解决了24mm端成像偏软的问题。于此,笔者也带着这支镜头配上EOS 5D3去了三年前去过的冰海边,重温一下用24-70拍摄冬天海边的感受。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24mm F2.8

  海边往往都是大场景,使用24mm端的机会很多。上图是一张使用24mm和F2.8光圈拍摄的照片。从靠近中心和边缘的两处100%截图来看,锐度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直接和老24-70L做对比,但是以我多年使用老24-70L的感受,新款镜头在24mm端全开光圈的提升是能看得到的。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24mm F8

  在另一个场景我使用24mm和F8光圈拍摄,同样在拍摄的原图中我截取了中心和边缘两处位置。从100%截图来看,光圈缩小后相比F2.8光圈下带来的提升还是有的。从这一点我觉得,佳能新款24-70L II最大的进步就是提高了24mm端最大光圈下的锐度。

  我们将镜头带回评测室,通过评测室测试结果来看,也应证了在实际使用中的感受。在广角端,全开光圈时已经达到了3500线以上,分辨率水平随着光圈收缩缓步提升。在F4时达到峰值,最高可达3987线。随着光圈缩小,在F11时有明显下降,F16以下受到衍射影响,分辨率已经跌倒3000线以下了。这样的分辨率曲线很符合现在制造镜头的流行趋势。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广角端中心分辨率

  若干年前,一提到镜头的最佳分辨率所在光圈总会提到F8。随着镜头技术的发展,目前镜头设计上倾向于将最大光圈就设计为最佳分辨率。这样的设计往往是在F11以下就会出现分辨率一泻千里的情况。不过我们最常用的光圈就是最大光圈到F11这个区间,所以这样的设计更加实用。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广角端边缘分辨率

  此外从边缘分辨率来看,24-70L II的边缘画质确实也得到了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口径的增大。实际测试后,广角端边缘大光圈下分辨率一直都在3000线以上,直到F16的时候开始明显下降。因为在小光圈时边缘的光量会增加,所以边缘分辨率在F5.6和F8时达到最佳分辨率。

  所以总体来说,在广角端全开光圈已经有了不错的分辨率效果,从F4一直到F8都有非常高的分辨率。不论使用最大光圈拍摄室内的大场景,还是用F8这样小光圈拍摄风光的,都能够有很好的表现。广角端的锐度提升是老24-70L用户能够直观体会的。

  70mm端没明显改变,或许是因为老款24-70L已经足够好

  说过了广角端分辨率,再说说70mm端的。老款24-70L的70mm端成像就明显好于24mm端。根据自己实际使用感受来说,新款的24-70L II并没有在70mm端有多大提升。不过这也说明了原本老24-70L在70mm端的表现不错。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也是如此。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70mm F8

  从海上石雕的拍摄表现来看,锐度虽然不如24mm端好,但是多数细节还是得到了保留。这样100%截图的效果已经不错。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70mm端中心分辨率

分辨率方面提升到了用户心坎上

70端边缘分辨率

  实验室评测的结果表示,70mm端从最大光圈F2.8开始到F8都能够达到3500线以上,边缘分辨率在F5.6到F11时也能达到3000线。虽然表现没有24mm端突出,但也是不错的成绩了。

  分辨率测试总结:

  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在24mm端有很好的分辨率表现,70mm端稍逊一些。这样的测试结果已经达到顶级变焦镜头的要求。相比前作24-70L来说,最大光圈和广角端分辨率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老24-70L的分辨率短板在这支新镜头身上得到了弥补。

  广角畸变明显,作为顶级镜头应有提高

  海平面是有一个自然的弧度的,在用广角端拍摄大海时,如果我们将海平线放在画面的下1/3线时,也许会因为镜头的畸变而消失,甚至因为镜头畸变而让海平线成为向下弯曲的弧形。

  从实际拍摄效果来看,24-70L II的广角桶形畸变已经让这个弧线消失了,可见在广角端的畸变还是不小的。

畸变

24mm拍摄海平线

  上图中我在日出前拍摄海平线,结果海平线已经有向下弯的感觉了,而且在画面边缘的红螺塔也有变形。

畸变

24mm端畸变测试

  通过实验室评测,我们也不难发现24-70L II的广角桶形畸变是非常明显的。虽然变焦镜头的畸变很难控制,但是对于这样一支顶级变焦镜头来说,笔者还是希望能够在广角端拍摄到横平竖直的效果。

  说过广角端再说说长焦端。一般来说一支标准变焦镜头的长焦端畸变都是比较好控制的。24-70L II的实拍表现也是如此,另一张用70mm端拍摄的海平面似乎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畸变

70mm端拍摄海平面

  在上图中,大海呈现出了一种自然的弧度。可见70mm端的畸变是很好的。

  通过实验室数据我们再来验证一下。

畸变

70mm端畸变测试

  在实验室拍摄的结果来看,70mm端也是有可见的轻微畸变。这样的畸变也许会对拍摄建筑或者翻拍时遇到一些小问题,对于我这样日常拍摄风景和人文的人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了。

  畸变测试总结:

  对于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来说,广角端的桶形畸变过于明显,而长焦端的枕形畸变则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目前多数佳能单反相机都有镜头矫正功能,建议使用佳能全幅单反相机的用户对这支镜头使用镜头校正功能,已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知道何时消失就好

  照片的四角失光又被成为暗角。很多摄影记者对于暗角有一种特殊的喜好,这样的摄影记者我身边就有不少。不过对于一支镜头来说,无暗角才是王道。作为老款24-70L的升级,24-70L II也将消减暗角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之一。从77mm口径升级到82mm口径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2.8光圈时低影调照片暗角尤为明显

  从上图实际拍摄来看在广角端全开光圈暗角还是很明显的。对于影调偏低调的照片来说,这样的暗角也许有助于对于拍摄意图的表达。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8光圈暗角基本消失

  将光圈收缩到F8时,暗角几乎就消失了。所以对于拍摄大场景风光来说,只需要收到F8就可以消除掉暗角。下图是24mm焦距F8光圈拍摄的效果。从图中不难看出暗角已经非常淡了。

  在实验室里,我也做了暗角的测试。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2.8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4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5.6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8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11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16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暗角的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

F22光圈 左图为24mm端,右图为70mm端

  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佳能24-70L II在广角端,当光圈缩小到F8以下时,暗角就几乎消失了。而在长焦端暗角在F5.6以下就几乎消失了。

  暗角测试总结:

  要不要暗角,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而我能做到的仅仅就是告诉各位摄影达人,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在广角端暗角会在F8消失,在长焦端暗角会在F5.6消失。如果喜欢暗角就尽量用大光圈,如果不喜欢自然要用到F8。

  抗眩光能力一般,但是眩光好看

  提到抗眩光能力,不得不从老款的24-70L说起。在我使用24-70L的那些年,经常会拍摄一些逆光的照片。老款24-70L的眩光似乎不可避免。在同一时期,只有适马的24-70F2.8镜头有很好的抗眩光表现(貌似适马镜头的抗眩光表现都很不错,新出的35F1.4也是如此)。不过佳能老款24-70L的眩光还是很漂亮的,所以我也常常利用眩光进行创作。

  时至今日,当我拿到新的24-70L II时,发现眩光依然是存在的。不过好在眩光的形状依然比较好看。

  在海边拍摄逆光的时候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容易出现的。

抗眩光能力一般,但是眩光好看

在图像顶部中间位置可以看到明显眩光

抗眩光能力一般,但是眩光好看

稍稍改变拍摄角度就可以消除眩光

  如果不喜欢,其实稍稍改变角度就能够消除眩光。

  在实验室中,笔者也对24-70L II的抗眩光能力做了测试。在极限环境中,能够清晰看到眩光的形状。

抗眩光能力一般,但是眩光好看

这支镜头眩光形状还是挺好的

  上图中可见,佳能24-70 L II的眩光形状还是很好看的。这样的结果在我看来完全可以接受。

  抗眩光能力测试结果:
还是那句话,既然眩光不可避免,至少也要眩得好看。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基本做到好看这一点。在拍摄逆光场景时,如果出现眩光,我们可以借由目前单反相机都有的实时取景功能来看眩光的实际效果,在最满意的时候按下快门也许会来的比没有眩光更加精彩。

  评测总结:

  作为佳能大三元的新力军,也是最为常用的挂机镜头。在我评测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时更多地考虑的不是这支镜头怎么样,值不值得购买。因为购买EOS 6D、EOS 5D MARK III或者EOS 1D X的用户我一定会推荐购买新的EF 24-70mm f/2.8L II USM镜头。所以这篇文章的立足点就是对于我这样的老24-70L用户是否应该进行升级。

  在我看来应不应该升级的答案是肯定的。首先,佳能在未来势必会加速82mm口径的普及,即使F4光圈系统仍然保持77mm口径,至少佳能大三元也会都升级到82mm。对于追求画质的人来说,大三元是基础,那该升级就升级吧。其次,老款24-70L镜头确实在广角端全开光圈时有画面锐度不好的问题,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也确实解决了这个问题。再次,从需求者心理的角度来说,就算之前用24-70L觉得还不错,在新的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出现后也会觉得旧的没有新的好。所以,该换就换吧。

  目前佳能EF 24-70mm f/2.8L II USM售价在12250-13000左右,从价格来说,作为一个老佳能用户我觉得还是有些贵的。如果这支镜头能够降到12000以下,乃至11000左右就可以毫不犹豫出手了。

  优点:

  分辨率表现出色

  边缘成像有提升

  顶级镜头的做工

  缺点:

  外观没有老款镜头威猛(个人主观)

  广角端畸变仍然需要提升

  没有防抖功能

  下面放出一些实拍样张

24-70L II实拍样张

70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61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26mm F2.8

24-70L II实拍样张

70mm F2.8

24-70L II实拍样张

24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24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24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70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57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70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24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24mm F8

24-70L II实拍样张

24mm F8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