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质操控双丰收 索尼NEX-6深度评测

2012年12月05日 06:4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索尼NEX系列微单相机自发布以来就受到了消费者广泛的关注,小巧的体积、优异的画质、时尚的外观以及可换镜头式设计,都是其值得骄傲的地方。在今年的9月,索尼再次发布了一款新品微单相机——索尼NEX6(资料 报价 图片 论坛),该相机不仅继承了索尼微单小巧轻便的优点,同时它还配备了专业化的双拨轮与Wi-Fi无线互联功能。今天这款相机就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评测中心,到底它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拍摄体验呢?我们拭目以待。

索尼NEX-6深度评测

  从索尼的命名规则来看,NEX-6的定位是介于NEX-5R与NEX-7之间的。因此,该机既保留了NEX-7良好的操控性,又采用了5R的那块有着出色高感表现的1610万有效像素Exmor APS HD CMOS 影像传感器,无论是操控还是画质,都有保证。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

  对焦一直是NEX相机饱受诟病的问题,然而在NEX-6上,这样的问题却不复存在。该机采用了快速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系统(内置在影像传感器上)来跟踪快速移动的物体,并运用对比度检测对焦来提升低光照时的精准性。对比度检测对焦可覆盖广域的25个自动对焦点,而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可涵盖对比度检测对焦的九个中央对焦框内的99个对焦点。

索尼NEX-6评测

图为:XGA OLED Tru-Finder电子取景器

  电子取景器一直都是只有专业相机才拥有的配置,NEX-6就配备了与NEX-7相同的XGA OLED Tru-Finder电子取景器。OLED技术能通过非背光的自身光亮真实地再现黑色,提供了高对比度和分辨率,宽广的色域,使得画面清晰明亮。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

  总而言之,单纯从外观以及参数上看,索尼NEX-6是一台能给我们足够惊喜的相机。当然更多有关于画质的东西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下定论,想知道NEX-6的详细情况就来看我们的评测吧!

  ·专业且低调 神似NEX-7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索尼NEX-6的外观,从相机的整体设计风格上看,索尼NEX-6依旧延续了NEX-7专业低调的设计理念,机身以黑色为主,没有太多花哨的设计,金属机身保证了相机的耐用性,手柄处也包裹了大面积的橡胶蒙皮,其握持手感与索尼NEX-7相同。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正面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背面

  相机背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块可折叠式Xtra Fine液晶屏,向上可翻转约90度,向下约45度,翻转式设计有利于使用者进行高地位的取景拍摄,屏幕像素约为92万,显示效果细腻,色彩还原自然。屏幕的右边是相机的按键区,按键区的布局依旧采用了经典设计,相信之前用过索尼微单的朋友上手后不会有任何问题。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按键区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顶部

  相机的顶部分别是XGA OLED电子取景器、热靴接口、模式拨盘与快门键,快门键上集成了电源键,方便我们快速进行开关机的操作。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电子取景器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电池

  在续航能力方面,索尼NEX-6使用了一块可重复充电的NP-FW50锂电池,根据官方所提供的数据,该电池在电子取景器状态可连续拍摄430张照片,在LCD状态下可拍摄360张照片,相信对于一般的旅游者来说,这样的电池容量支持一天的拍摄时没有问题的。在电池仓的旁边是存储卡槽,该机支持常见的SD卡以及SDHC和SDXC存储卡。

  ·更多细节外观赏析

  看完了索尼NEX-6的整体外观后,我们再来看看它的细节做工。索尼NEX-6首次采用了双层拨盘设计,上层为模式破盘,下层为功能拨盘,功能拨盘在不同模式下有着不同的作用,配合机身背部的后拨轮,在操作的便捷性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双层拨轮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闪光灯

  与索尼NEX-7一样,NEX-6也配备了内置闪光灯,虽然这个内置闪光灯的功率较小,但是有总是要比没有好,在特殊情况下用来应急还是不错的。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热靴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背部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机身细节

  在NEX-6机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多实用的设计,比如双机身拨轮,再比如模式转盘,这些细节上的设计都的专业操控性大大的提升。不过,我们也看到在一些的地方,这台机身做出的一定的舍弃,比如在NEX-5R上非常实用的触摸屏设计,另外,由于机身后背安置了一个EVF取景器,因此着该机的背屏也只能做90的反转了。因此,喜欢自拍的朋友可能不会太喜欢这样的设计。

  ·NEX-6按键功能详解

  然后还是按照传统来看看索尼NEX-6的功能分布图,这样可以更加清晰简洁的认识这款相机。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正面按键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背面按键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顶部按键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翻转屏

  相机的绝大多数操作都放在了右手大拇指上,EVF取景器也给我们的拍摄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从实际使用的感受来看,索尼NEX-6的操控还是相当便捷的,这也是一款专业微单所必备的素质。

  ·NEX系四小龙参数对比

  目前,索尼的NEX系列微单相机共分为四个档次,每个档次的相机都有它们的优势和不足,为了能使大家更清楚了解这四款相机之间的区别,笔者特意整理了下面的表格,毕竟了解高低产品间的差异对我们选购还是很有帮助的。

索尼NEX-6评测

  从这张表格来看,NEX-6在最高感光度、对焦系统、取景器以及Wi-Fi功能方面还是具备着一定的优势。比较适合那些对画质以及操控都有一定要求的专业摄影玩家使用。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它们在外观方面的区别。

索尼NEX-6评测

四台微单正面对比

索尼NEX-6评测

四台微单背面对比

  无论是从正面还是背面看,索尼NEX-6与NEX-7明显要比NEX-5N和NEX-F3专业一些。电子取景器提供了高对比度和分辨率,而热靴插口也为相机良好的扩展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客观测试:感光度逐级对比

  对于一台专业级微单相机而言,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它的画质表现。索尼NEX-6采用了一块APS-C画幅的Exmor APS HD CMOS 影像传感器,具备ISO100-25600的感光度范围。在这个测试环节,我们将索尼NEX-6固定在三脚架上,使用程序曝光模式拍摄我们的新测试平台,并通过截取画面中不同区域来进行逐级的对比测试。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感光度测试

  从拍摄的效果上看,当感光度为ISO100时,其表现出了相机最高的画质,细节扎实,纹理清晰。当感光度提升至ISO3200时,画面质量才开始有轻微的下降,但总体而言仍就在可用范围之内。直至感光度上升至ISO12800时,画面质量才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颗粒感明显,细节也丢失严重。从高感的表现而言,索尼NEX-6做的非常出色,足以应对大部分的拍摄场景。

  ·RAW与JPEG直出画质对比

  然后我们来对比一下RAW画质,众所周知JPEG文件是由相机的机内处理器生成的,相比外部的x86架构CPU处理器性能可以说羸弱的多,所以使用RAW格式在进行转码往往可以获得更好的画质,那么RAW的高感性能能有多少提高呢?

索尼NEX-6评测

图为:RAW与JPEG画质对比

  我们可以看到使用Adobe Lightroom 4.2解开的文件具备更好的细节,彩色早点也被很好的处理为颗粒。总的来讲到ISO 1600都没有太多的画质损失,ISO 6400也具备一定的可用性。当然是用JPEG直出的画质也不会太差,如果你没有大容量的存储卡,或者对这细微的画质差异感觉不明显,那么是用JPEG就足够了。

  ·16-50mm镜头分辨率测试

  俗话说的好,好马要配好鞍。与索尼NEX-6同时到的是一颗16-50mm电子变焦镜头,该镜头安装在APS-C画幅的相机上时等效焦距约为24-75mm,属于标准变焦镜头。镜头分辨率代表着一颗镜头对于细节的解析能力,接下来我们通过实测分辨率来看看该镜头的素质表现。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广角端分辨率测试

索尼NEX-6评测

广角端最佳光圈F5.6时的分辨率图

  索尼的这枚16-50mm镜头,在广角端时达到了一个不错的分辨率,这一方面是由于索尼NEX-6具有良好的画质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16-50mm镜头在光学素质上表现不俗,该镜头广角端最佳光圈为F5.6。

索尼NEX-6评测

图为:索尼NEX-6长焦端分辨率测试

索尼NEX-6评测

长焦端最佳光圈F8时的分辨率图

  相比于广角端,索尼的这枚16-50mm镜头在长焦端时表现略有下降,但最高分辨率值也达到了2800LW/PH。在长焦端时,该镜头的最佳光圈为F8。

  ·客观测试:镜头抗畸变能力

  与索尼NEX-6相配的是一枚16-50mm电子变焦镜头,该镜头为广角变焦头,因此其是否存在畸变是很多网友比较关注的话题。镜头畸变实际上是光学透镜固有的透视失真,也就是因为透视原因造成的失真,这种失真对于照片的成像是不利的,毕竟摄影的目的是为了再现,而非夸张。

索尼NEX-6评测

广角端镜头抗畸变测试

索尼NEX-6评测

长焦端镜头抗畸变测试

  从实拍的效果来看,索尼的这枚16mm-50mm镜头在广角端时有轻微的桶形畸变,而长焦端时畸变现象就要好很多。笔者建议大家在拍照时尽量将主体放置在画面中心位置,这样可以拍摄出更“正”的照片。

  ·广角端各档光圈画质对比

  是否有紫边以及中央和边缘成像差异是否明显,往往是评价镜头好坏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紫边是指数码相机在拍摄取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高光与低光部位交界处出现的色斑现象。紫边出现的原因与相机镜头的色散有关。

索尼NEX-6评测

广角端各档光圈画质对比

  我们先从中心成像看起,索尼的这枚16-50mm镜头在广角端中心成像上还是令人满意的,基本达到了清晰、锐利的标准。而边缘成像就没有这么乐观了,在最大光圈F3.5时,该镜头的的边缘成像较为松散,只有将光圈缩小至F11时,这种现象才有所好转。

  ·长焦端各档光圈画质对比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该镜头在长焦端时,各档光圈中央及边缘成像。

索尼NEX-6评测

长焦端各档光圈画质对比

  在长焦端最大光圈为F5.6时,该镜头的中央成像表现松散,适当的将镜头光圈缩小两档至F11时,中央成像才有所好转。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