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定焦头看世界 时下正流行饼干镜头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6:00  天极网微博

  作者:李慕儿

  我一直坚持,关于摄影,定焦是最初的开始也是最终的出路。

  有人说变焦镜头很方便为什么还要买定焦?定焦能做的变焦也都能做啊。看似是这个道理,实际使用中完是两种感觉。我们一直在强调摄影的基本功,那么摄影的基本功是什么?布勒松说:“摄影家的眼睛,永远都在评估出现在他眼前的事物。他只需要移动1毫米的几分之一,便可以把线条吻合起来。他只需要稍微屈膝,便可以将透视改变。把照相机放置在离主体近一些或远一些,他便可以刻画出某一细节——这细节,既可能相得益彰,也可能喧宾夺主。然而,对照片进行构图所需的时间,几乎是跟按动快门的时间一样的短,因为两者同是条件反射而已。”对,摄影的基本功就在这个“条件发射”上,很多时候我们拍照,用的是一种感觉。我们所说的镜头感,就是长期使用一个焦段的定焦头所形成的条件反射,一个好的摄影师是习惯用定焦头的眼光去看世界的。

  随着数码相机的发展,不论是相机还是镜头都更倾向于小巧和便携。为了追求迷你的身材和快速的对焦,饼干头应运而生。饼干镜头是指在单反镜头中长度很短(也就是很薄)的一类镜头,饼干头除了继承定焦头视角固定、使用熟练后可以盲拍从而锻炼镜头感的优点之外,还有体积小、对焦快、快门速度快的其它镜头无法比拟的优异性能。这些特点让饼干头成为人文摄影的利器,许多大师的作品就是饼干头的杰作。今天慕儿就对各家饼干头进行一个盘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用定焦头看世界时下正流行饼干镜头盘点

盘点正流行的饼干头

  饼干头之宾得“小公主”

  说到饼干头,就不得不提宾得“三公主”。在宾得粉丝心目中,有三只镜头是他们的梦中情人。这三只镜头就是被称为“三公主”的FA31mm F1.8 AL Limited、FA43mm F1.9 Limited和FA77mm F1.8 Limited。这三只镜头中都有“Limited”字样,属于限量版镜头,而且有银色和黑色两种款式,不仅体积小巧,而且制作非常精美。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是宾得用户没有不想拥有“三公主”的,毕竟大家都想做“驸马爷”。

用定焦头看世界时下正流行饼干镜头盘点

宾得“三公主”

  尽管从焦段及镜头体积重量来看,“小公主”FA31mm F1.8 AL Limited应该在排名老大才对。不过,吃了出生较晚的亏,不得不屈尊老三的位置(FA43mm F1.9 Limited于1997年问世,FA77mm F1.8 Limited两年后推出,FA31mm F1.8 AL Limited则在2001年才诞生)。做工、手感就不用说了,定位于收藏的“小公主”绝对是宾得做工最好的镜头之一。解析力和色彩均属一流,成像细腻油润,细节丰富,色泽通透,反差适中,有德头的味道。借用西平英生的一句话就是:深不可测!很多人把它称为“宾得做得最好的135广角镜头”(尽管31mm的视角实在算不上“广”)。不过,逆光表现相对一般,这也是该头最不令人满意的地方。另外,尽管属于FA自动对焦镜头,但对焦速度并不快。

用定焦头看世界时下正流行饼干镜头盘点

宾得FA31mm F1.8 AL Limited

  可以预见的是,“小公主”名声在外,价格自然也不便宜,当然,爱情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考验你爱不爱她就要看你舍不舍得你的钱包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