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 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4:39  太平洋电脑网

  世上本没有照相机这东西,因为有记录影像的需求,所以就发明了照相机。照相机本没有太复杂的功能,因为用的人嫌麻烦,所以就开发了各种自动功能。相机市场本没有冗繁的需求,因为消费者注重的方面多了,所以就有了今天这样种类丰富的局面了。说到底,数码相机的开发还是跟着人的需求来定的,那么购买一台数码相机要以什么为标准呢?这是本文的话题。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 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选相机犹如选老婆,第一印象说重要也行不重要也行,但至少得顺眼吧?所以外观现在已经成为了选相机的一个主要项目了,这在以往是个不大让人注重的要点,如今却成为了重中之重,尤其是对于女孩子来说。外形不漂亮,首先就“咔嚓”掉了。

  画质是数码相机选购的永恒话题,单反相机之所以能火爆,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的高画质,较高的价格却仍受欢迎,这便是高画质带来的销量提升。单电相机的横空出世也是为了将高画质和便携性相结合的结果。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越来越丰富的相机可玩性

  性能、操控性、可玩性,决定相机上手是否好用好玩的特性,同样是选购相机需要留心的要点,相比较外观和画质,这三点对最终成像不会造成决定性的影响,但确实是体现相机实用性的要点。下面我们将分项目作详细的分析。

  1、画质

  对于打算购买数码相机的用户来说,画质始终是第一个提出要求的项目。也就是说,买相机以画质最好的产品为最终目标。不过实际上很多人在综合了外观、性能、价格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后,都没有选择一款画质在预算范围内最好的产品,说明在实际选购的过程中,很多因素将会影响选择的侧重点。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各个规格传感器尺寸示意图

  回到画质本身,目前而言,数码相机还没发展到可以实现不同尺寸的传感器在相同像素输出下达到同样画质的水平,所以依然是传感器越大画质越好,相同像素输出的传感器,大传感器下的像素密度要小得多,相对而言,抗干扰信号的能力要好得多,自然画质表现更好。此外,越来越高的主流像素值也是发展的趋势。目前135规格的数码相机,传感器规格有全画幅、APS-H、APS-C、4/3画幅、还有就是消费相机的各种1英寸以下级别的传感器。尼康的单电相机这个月有望推出,那么又有一个新规格的传感器要推出市场了,好戏不断上演啊。

参评机型体积与重量对比
型号
像素较高
像素较低
机身体积
传感器尺寸较大
对画质影响偏 对画质表现有利 机身体积较大
传感器尺寸较小
对画质影响较大
对画质影响较小
机身体积较小
画面细节 细节更丰富
细节不足
-
文件体积 较大 较小 -

  像素与传感器尺寸共同影响最终的画质表现,但需要辩证地去看这个问题。传感器的尺寸将直接影响机身的体积,虽然在工业设计方面可以进行优化,但从目前主流产品的设定来看,传感器尺寸较大的产品,机身体积通常与便携无缘,索尼NEX系列可以说是APS-C画幅传感器产品中体积小型化的极致产品了,十分难得。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像素与传感器共同决定画质

  而像素这个恒久的话题更是一言难尽,更高的像素输出可以获得更多的画面细节,有利于后期输出使用,也方便后期图像裁剪,但在目前传感器技术依旧处于瓶颈期的情况下,过高的像素输出只会影响画质表现,此外,高像素输出也会让文件体积变得更大,存储卡以及后期电脑处理的压力将升高。目前主流的像素值达到了1600万像素,2000万像素成为主流的日子眼看也不远了,技术升级的步伐无法停下,此时我们更希望可以在传感器技术方面多下功夫。

别听不懂的人忽悠述说购买相机5大要点

背照式传感器结构

  传感器技术革命是一大趋势,目前在消费相机领域,索尼推出背照式CMOS产品后,已经掀起了传感器集体升级的风潮。成为了主流技术的传感器,这让小尺寸传感器的画质表现有了较大幅度的升级,不过在较大尺寸传感器的产品中,技术大革命仍未开始。基本仍遵循着传感器尺寸越大越好的大原则。

  选购相机看画质很重要,之所以很多用户最终妥协画质,还是由于目前的技术仍没能达到各方面的完美配合,高像素、高画质、超便携的产品仍未能轻易实现,所以画质即是选机的第一要素,也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一个方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