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卉拍摄利器 专业微距镜头选购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0:52  IT168.com 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春花灿烂时,也是摄影爱好者拍花的好时节。怎样才能拍好花呢?除了掌握熟练的技巧以外,顺手的微距器材也十分必要。综合来看,可以实现微距效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镜头反接、近摄镜片、近摄接圈或者皮腔都可以实现所谓“放大”的效果。除此之外,有些变焦镜头自带微距拍摄档位,也算是一镜多用。不过在众多拍摄微距的方法中,选择一支专业微距镜头才最给力。

花卉拍摄利器专业微距镜头选购全攻略

  专业微距镜头的特点是像场平直和有足够的反差,但缺点就是价格比较昂贵。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专用微距镜头有三类焦距:标准镜头、中焦和长焦,常见焦距是50/55/60mm、90/100/105mm、180/200mm。这些镜头的最大放大倍率都可以达到1:1和在无限远合焦,也可以作为普通摄影镜头使用。此外还有一些放大倍率在5:1或3:1的镜头应用于专业领域,这里就不在细说。

  不过,专业微距镜头更新换代的效率要明显迟滞于其他类型的镜头,厂商们对旗下微距镜头的改进都显得小心翼翼,目前市场中的大多数专业微距镜头都算有些年头了。本文推荐的微距镜头涵盖原厂和副厂,并无排序比好坏之意。只是为了帮助大家选择一支合适的专业微距镜头。

  补充知识

花卉拍摄利器专业微距镜头选购全攻略

镜身上的标示要看清

  一般在镜身上都会有用冒号两边的数字的表示:【影象大小】:【被摄体实际大小】

  通常将左边或者右边的任何一个数字归为1,一般表示为:1 : X / X : 1,前者含义是【被摄体实际大小】是【影象大小】的X倍;后者含义是【影象大小】是【被摄体实际大小】的X倍。

  比如标记为:

  1:10:表示被摄体实际大小是影象大小的10倍,或者说影象大小是被摄体实际大小的1/10;

  1:1:表示被摄体实际大小等于影象大小;

  N系当家微距:尼克尔VR Micro 105mm F2.8G

  优点:影像素质可圈可点,对焦速度快

  缺点:非全画幅机身使用时焦距较为尴尬

  尼康微距镜头中首推VR Micro 105mm F2.8G。在定焦镜头中,光学防抖系统的加载一般都应用在中长焦段上,而像尼康105mm这种焦距下加载VR光学防抖系统的镜头却真的是少之又少。作为06年尼康发布的最吸引人眼球的镜头之一,这支微距头真的是成为不少N家FANS最想收藏的一支。虽然老冤家佳能发布了一支最新的红圈百微,可是如果要说目前人气最高的微距镜头,尼康 AF-S VR 105mm F2.8G IF-ED依然是稳坐第一把交椅。

花卉拍摄利器专业微距镜头选购全攻略

尼克尔VR Micro 105mm F2.8G

  要知道,105mm这个焦段,是半身人像的最佳焦段,而且又加载F2.8的最大光圈设计以及VR光学防抖系统,让我们在弱光下的拍摄更加方便。另外,1:1的微距模式也让喜欢拍摄微距小品的玩家更大的发挥空间,可以在很多情况下手持拍摄而不必使用脚架。

花卉拍摄利器专业微距镜头选购全攻略

镜头曲线图

  在镜头的色彩表现上,尼康VR Micro 105mm F2.8G的效果和传统尼康镜头有些区别。为了满足微距花卉等题材的拍摄,它在色彩的饱和度上更加鲜艳明朗,对于三元色有加重饱和的效果,适合使用数码单反进行拍摄。在加载到D700上之后,这支镜头的焦段依然为105mm,说真的,这才能体现出来这个镜头的味道。不过,毕竟这支镜头的表现确实太好了,不仅保持了尼康传统的高锐度,还有更鲜艳的色彩效果,很有几分蔡司的味道。

花卉拍摄利器专业微距镜头选购全攻略

镜头测试样片

  另外,这支镜头上采用了改良之后的VR系统,能够在降低4档快门后依然拍摄出清晰的图像,让它的拍摄空间大大提升。12组14片(内含一片ED低散射镜片)的镜头结构做工扎实,最近对焦距离为31.4cm,放大倍率1:1,滤镜尺寸为62mm,重量720g。

  5700元左右就能用上尼康最为强悍的微距镜头,值得不值得就是要看大家的心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